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基于粒子滤波的结构参数和荷载同步识别方法
投稿时间:2019-04-02  修订日期:2020-05-02
关键词:结构健康监测  结构参数识别  荷载识别  粒子滤波  漂移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
作者单位邮编
李天之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400030
刘纲*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400030
张亮亮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437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在输入荷载未知情况下,为解决结构参数和荷载的同步识别问题,将速度、位移、结构参数和输入荷载同时作为状态值并构建状态空间方程,然后选用非线性性能较好的粒子滤波同时辨识结构参数与荷载。针对仅利用加速度进行荷载识别时出现的漂移问题,采用梯形积分和零相位高通滤波,通过测试的加速度数据计算得到速度、位移数据,并运用计算值来更新粒子滤波求得的速度、位移状态值,从而消除漂移现象。数值算例表明,所提方法能同时识别得到结构参数和荷载值,且与真实值的误差较小,并能有效解决识别过程中荷载识别值漂移的问题。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