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基于混合优化算法的关节臂式测量机参数标定
投稿时间:2019-10-15  修订日期:2020-06-28
关键词:关节臂式坐标测量机  模拟退火算法  最小二乘法  参数标定
基金项目:面向大尺度制造任务的测量系统建模与动态误差控制策略研究 微纳米三坐测量机不确定度分析与全局精度理论研究 冶金自备电厂火力发电锅炉燃烧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仪器开发及产业化,
作者单位邮编
章家岩 安徽工业大学 243032
许治顺 安徽工业大学 
王胜 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冯旭刚* 安徽工业大学 243032
摘要点击次数: 1399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为进一步提高关节臂式坐标测量机等高机动性精密测量设备的测量精度,使用D-H矩阵法建立其关节坐标转换数学模型并据此推导出参数误差模型。针对非线性多参数标定问题,通过变换分析消除了最小二乘法求解时矩阵中的冗余参数,降低了计算的复杂性。设定判定准则并实现最小二乘法和模拟退火算法的混合,提出了一种基于混合优化算法的参数标定方法,解决了LM算法的初值设定和SA算法的搜索效率逐步降低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关节臂式测量机参数经混合优化算法标定后,参数的误差范围有了显著的缩小,单点重复性误差的平均值减小了1.746 mm,长度误差的平均值减小了0.941 mm,测量误差得到了进一步的抑制。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