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基于改进算法的机器人路径规划
投稿时间:2019-10-28  修订日期:2020-06-19
关键词:遗传算法  鲸鱼算法  适应度函数  动态环境  路径规划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邮编
谢冲冲* 昆明理工大学 650504
李莹 昆明理工大学 
摘要点击次数: 1448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通常采用不同算法来对其进行规划,为发挥算法中改进遗传算法和鲸鱼优化法的优势,弥补遗传算法出现局部优化、收敛度不高等问题,将改进遗传算法和鲸鱼优化法融合,增强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对动态环境的适应性能。通过对算法适应度函数进行优化,改善了基本遗传算法、提升了原算法的对函数求解效率。通过遗传算法、对遗传算法进行改进的算法、改进遗传算法与鲸鱼算法相融合的算法三种算法所运行的路径长度与运行时间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融合改进优化算法可以有效获取最优算子,减少运算时的迭代次数,同时提升算法的规划准确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