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条形基础下砂-黏土双层地基极限承载力预测模型的不确定性分析
投稿时间:2020-01-06  修订日期:2021-04-30
关键词:极限承载力  简化公式  不确定性  砂-黏土双层地基  条形基础
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成果(18XND019)
作者单位邮编
关宇* 中国人民大学 审计处 100872
张毅博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摘要点击次数: 1476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实际工程中常见砂-黏土双层地基,在这种分层地基的极限承载力问题上传统的太沙基承载力公式不再适用。工程中常用的条形基础下砂-黏土双层地基极限承载力半经验计算方法可能会提供不可靠的预测。本文采用一种基于极限分析上限解的方法——不连续布局优化(DLO)对砂-黏土双层地基的极限承载力进行了计算。在传统地基承载力公式的基础上引入了承载力折减系数,给出了不同工况下该系数的设计图表。基于DLO的计算结果,提出了一个可适用于取值范围广泛的几何和土体强度参数的多项式回归公式。基于已有文献中的条形基础下砂-黏土双层地基极限承载力计算结果对所提出的简化公式进行了验证和不确定性分析。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