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基于机器学习的深基坑三维土层重建
投稿时间:2020-07-08  修订日期:2020-07-24
关键词:深基坑  机器学习  土层重建  土层可视化  CNN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877002,51405005)
作者单位邮编
王朱贺 北京工商大学 100048
李楠* 北京工商大学 100048
张希瑞 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 
苏想 北京工商大学 
摘要点击次数: 1155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需要通过少量钻孔数据来进行土层三维模型重建,以获取土质信息分布。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土层重建方法,首先设计了一种土层生成算法来进行土层训练数据集的数据增强。然后根据钻孔信息数据结构设计了预测模型特征编码方法,作为预测模型的标准输入,通过搭建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对土层结构进行特征提取,形成土层预测模型。随后,利用预测模型对待预测地块中的离散格点进行土层属性预测,获得土层体数据。最后,对土层体数据利用Marching Cubes算法生成封闭等值面,形成土层实体块,从而实现了对三维土层的重建。本模型能够适应不同层数、不同类型的地层,具备了实际工程应用的初步条件。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