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报如何走出办刊危机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30日        点击数量:28022
易永卿撰文探讨:高校学报如何走出办刊危机
 发布时间: 2006-10-02 06:00 光明日报

  易永卿在《高校学报的定位与发展路向反思》一文中指出:当前高校学报陷入了学术质量下降、办刊风格雷同、办刊效益不高的困境。从外在的办刊环境来看,这既是学术体制不顺、学术风气不端的表现,也是高校自身专业建设中的低水平重复、盲目跟风等问题的反映;从内在的办刊机制来看,当然也与学报办刊体制的行政化与刊物质量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密切相关。

      解决当前学报的危机:

     首要的问题是要明确学报的办刊宗旨定位以及与之相对应的读者定位、功能定位、学报要以繁荣学术为第一要务,要为高校师资队伍的培养服务,要为高校的学术交流服务;

     其次,要从学术体制和办刊机制上着力,标本兼治;

     再次,要以特色立刊,找准自己的办刊特色,走特色化办刊之路。这是解决当前的办刊危机,实现高校学报新生的必由之路。(《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