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自科学报研究会06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5日        点击数量:11985
中国高校自科学报研究会2006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12.04 15:24:27 点击:67)



中国高校自科学报研究会2006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要点

(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及五届三次理事会议通过)

  

     1   研究会2006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1)召开2次常务理事会议。

  研究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建会20周年纪念筹备会议于2006年2月26日—3月2日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42名常务理事及西南大学、教育部科技司、高等教育出版社学术期刊中心、重庆市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颜帅主持。会议听取了“三项课题”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了“三优评比”方案;遴选及审批了第二批高级会员;会议决定同意继续协办《编辑学报》;会议还讨论了建会2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要内容。

  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06年11月20日在南昌举行。40名常务理事或其代表及教育部科技司张建华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06年的工作,研究了“三项课题”结题验收的问题,增补了个别理事,并对“首届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2006年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工作者、优秀编辑学论著”评比颁奖大会暨五届三次理事会议日程做出了具体安排。

  2)召开基金课题工作会议。

  研究会基金课题工作会议于2006年4月2—4日在江苏扬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理事长颜帅,副理事长杜文涛、朱莱茵、潘启树、徐安玉、姚远、许国良、赵大良,秘书长郑进宝,常务副秘书长李明志、副秘书长佟建国,名誉理事长、基金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浩元、基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月英、戴陵江,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惠民等。会议听取了姚远主持的“高校科技期刊现状调查与分析”、杜文涛主持的“高校科技期刊发展战略研究”、佟建国、刘明寿主持的“高校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三项研究课题的研究情况汇报。会议认为,三项课题的研究进展符合进度要求,对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满意。会议还重点对“高校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的部分成果——评价指标进行了认真讨论,以备即将开展的优秀科技期刊评比活动使用。

  3)与新闻出版总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

  文化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给高校自然科学学报既带来严峻的挑战,也带来难得的机遇。中国高校学报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媒体变革中,在学习国内外先进经营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如何拓展办刊人员的视野和思路,提升高校学报的学术水平和竞争力,扩大社会影响,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是每一位高校学报人必须正视和思考的课题。为此,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和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经过精心筹备,于2006年5月14日-1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第一期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整合诸多教学资源,邀请行业主管领导与业界知名专家授课,结合宏观理念与具体案例,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的创新与发展做了充分、深入的探讨。按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规定,本次研修班课时还记入2006年出版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学时,并颁发证书。

  4)举办2期编辑培训班、1期负责人培训班。

  2006年4月11—19日、10月10日—18日,研究会在北京举办了2期科技期刊编辑岗位培训班。参加培训的编辑200余人。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管理部门的要求,科技期刊的负责人都必须经过岗位培训,持证上岗。为了贯彻这一精神,研究会于2006年8月9—16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一期科技期刊负责人研修班。参加培训的科技期刊负责人共140人。除了邀请部分资深编辑和业界专家授课外,本次研修班还组织主编们就以下问题进行了研讨:科技期刊如何准确定位、主编如何把好期刊政治质量关、主编如何进行全面质量管理、主编如何协调同行评议、主编终审终校应注意的问题、主编如何对规范化进行终审、主编如何对语言文字进行终审、怎样构建和谐编辑部、 国内外主编职责比较、主编如何对编辑部进行管理、主编如何进行编辑人才培养、 提高编辑人员待遇的各种途径。这是本会首次将科技期刊负责人培训与一般编辑培训分别举行,并首次在培训之前告知要研讨的问题、在培训期间组织充分研讨。

5)开展“三优评比”。

  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研究会组织了“首届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及“2006年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工作者、优秀编辑学论著”评比活动。共评出精品科技期刊52种,优秀科技期刊98种,特色科技期刊100种;优秀编辑工作者149人;优秀编辑学论著100篇(本),其中一等奖30篇(本),二等奖70篇(本)。此次评比首次设立精品、特色科技期刊奖项,评比标准切合高校实际、又符合国内外期刊评价的新要求,对推动高校科技期刊工作有重要意义。有关期刊评比工作的总结另发。

  6)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6年5月18日—6月9日,理事长颜帅应邀出席了美国科学编辑协会(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CSE)第49届年会、美国学术出版学会(Society for Scholarly Publishing, SSP)第28届年会,并分别作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科技期刊的统计及今后发展》两个报告。

  2006年10月22日—11月3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高校科技期刊考察团”赴美国、加拿大访问。教育部科技司委任颜帅为考察团团长,科技司综合处张建华、邹晖以及中国教育报刊社黄蔚、高教社学术期刊中心丁海珈、浙江大学张月红、西安交通大学葛赵青参加了考察。考察团访问了斯坦福大学HighWire出版社、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洛克菲勒大学出版社、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多伦多大学出版社等。此次考察深入了解了北美大学学术出版的现状,对明确今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工作思路,为推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准确定位、提高水平、维护高校学术声誉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2006年初,遴选大学优秀论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Springer负责海外发行的《中国高校学术文摘》系列刊开始出版,数百家高校科技期刊被列为其刊源,10多家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承担了编辑任务。今年还有数十家高校科技期刊与Elsevier、Springer等国际著名出版机构开展实质性的出版、发行合作,借其优势力争扩大期刊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

  今年研究会还接待了ALPSP(学术与专业出版者协会)、Springer、Elsevier、美国化学学会、美国植物生物学会等来访。

7)召开版权工作会议。2006年7月下旬,本会版权工作委员会在承德举行了第5次高校科技期刊版权工作学术研讨会,40多名代表与会。

8)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搞好期刊管理工作。

除了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开展优秀评比、出国考察外,今年研究会还动员会员单位积极配合科技司有关高校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的问卷调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研究会部分负责人还承担了新闻出版总署人事教育司《科技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教学大纲》的起草和修改工作;继续参加科技部“精品科技期刊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总体组工作。

  2   明年工作要点

  1)2007年是研究会成立20周年,本会将举行1次纪念活动,总结办会历程、表彰为研究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纪念活动期间,将举办一次学术年会(拟以“网络环境下高校科技期刊的编辑与出版”为主题)。

  2)举办1期高校科技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班及2期编辑培训班,争取举办编辑继续教育活动。

  3)召开2次常务理事会议和1次理事会议。

  4)编辑出版《中国高校精品·优秀·特色科技期刊巡礼》(暂定名),总结、宣传高校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经验,扩大高校科技期刊的影响;研究如何充分发挥精品科技期刊的作用。

  5)积极探讨研究会更名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协会”(暂定)等事宜。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