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出版单位开始改制为企业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7日        点击数量:11488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国电力出版社16日正式更名为“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并挂牌。这标志着这家专业科技出版社已经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出版单位中第一家整体转制的出版社,它也标志着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电力出版社是中国有关部门授予的“全国优秀出版社”,近年来保持着良好的成长性和显著的行业特点。2005年资产总额达1.7亿元,销售额达2.6亿元,出版各类出版物2700余种。
 
  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健说,转制后,他们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根据公司法出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有限公司。
 
  按照公司法要求,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今后,将依照有关法规,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相应的薪酬管理办法和绩效管理办法。
 
  同时,他们将有计划地实现优秀出版资源的重组和融合,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跨行业、跨区域、跨媒体的一流出版企业。宗健说,他们的第一个发展目标是:2007年力争使总产值达到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00万元。
 
  中国从2003年开始实施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从今年起,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改革实施方案,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出版单位、报刊社等陆续转制。
 
  而对于本次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国家将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允许跨地区经营,可以异地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可以异地兴办新的文化企业;开放出版资源,对书号、版号放松限制,放开专业限制,允许跨媒体经营;鼓励出版发行单位到境外兴办实体,拓展海外业务;在财税方面享受增值税先征后退,文化产品和文化劳务出口享受出口退税和不征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出席16日的挂牌仪式时表示,中国电力出版社成功的转企改制,标志着以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在京出版单位和大学出版社为重点的出版单位第二批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其后,还将有更多条件成熟的出版单位陆续进行转企改制。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