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总编南开评述中国学术期刊现状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07日        点击数量:12359
 

新华文摘总编南开评述中国学术期刊现状
 
行政化与学术腐败成为威胁学术期刊的毒瘤
 
 
       《新华文摘》总编辑张耀铭在南开大学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学术期刊困境重重。困难的诱因不仅包括发行量、广告收入等问题,学术腐败与办刊行政化所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

  “中国学术期刊需要有思想的办刊人,中国需要有时代有思想的学术期刊。”张耀铭在演讲中疾呼。他的演讲主题为“中国学术期刊发展的现状及其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演讲前,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会见了张耀铭。据刘景泉介绍,张耀铭的讲座是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走近中国名刊”系列讲座之一,旨在为南开学子搭建起与著名学术期刊的沟通平台,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提升学术品位。

  张耀铭任职的《新华文摘》是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文摘半月刊,在我国学术期刊业中处于领军地位。在演讲中,他结合该刊的管理策略,从读者、广告、发行、运作模式等方面展开论述,剖析当前中国期刊现状。

  1906年诞生的东吴大学学报《学桴》是中国最早的大学学报。张耀铭从“桴”字的意象和比喻谈起,阐述了学术期刊的“渡船”和“鼓槌”功能价值,点明了其在把握学术前沿、追踪理论动态、传播文化、反映学术成果、涵养学术方面所起的作用。然而,《学桴》问世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学术期刊的正面临着诸多尴尬:发行量小、经费短缺、行政化和趋同化,以及目前学术界面临的难题——学术腐败问题。

  其中,发行量小、经费短缺是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首要问题。由于发行量、读者量、广告收入、期刊发行收入等方面的困难,中国期刊产业规模较小,与其他类型刊物存在差距。而学术期刊的行政化,以及在编辑方式、栏目设置甚至社会热点探讨问题上所体现的趋同化现象,还有学术腐败问题更加不容忽视。张耀铭着力指出:学术期刊行政化制约自身的发展,违背了学术发展规律。

  张耀铭认为,应该从期刊发行量、读者量、广告收入、期刊经营模式、期刊市场化运作程度等维度来评定期刊。为了应对困难,学术期刊应从自身半公共产品属性入手,重新定位于经营性的非赢利组织,提升生存和发展空间。要成立杂志社,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克服纯学术化的现象,克服以宣传代替研究的倾向,坚持学术为本,推陈出新。张耀铭还认为,提出新问题,拥有新见解,掌握新材料,运用新的论证方法,这“四新”是做好学术文章、办好学术期刊的基础

  在这场演讲中,张耀铭多次强调了学术期刊培养新人的使命。在解答学生提问时,他鼓励南开人以学术精品来支持期刊发展,为学术繁荣贡献力量。而学术期刊的作用,则在于引领学术前沿,引领学术风气,评价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培养和发现学术人才,扶植新人,进行学术生产。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