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期刊业步入“高速路” 期刊总数飞速增长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3日        点击数量:12245

       中国期刊业步入“高速路”

  ■新华社记者隋笑飞

      1978年我国仅有期刊930种,而截至2007年4月底,全国期刊总数则迅速增长到9468种。数字之间的鲜明对比,折射出我国期刊业的蓬勃发展。

不仅仅是数量的增长,我国期刊的品种也得到极大的丰富。目前,我国期刊种类已涉及到多个学科、不同领域,极大地满足了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阅读需要。

  素有“期刊界的奥运会”之称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将于5月1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这对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特别是对期刊业而言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情。本届大会为什么选择中国,用有关人士的话说,“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和中国期刊业的蓬勃发展、快速发展和繁荣发展。”

  近年来,我国期刊业自我发展的意识、自主经营的能力逐步增强,各种适应社会需求的期刊类型不断涌现,期刊的社会功能更加全面。不同类别期刊的运作模式日益成熟,公益性期刊事业和经营性期刊产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作为一项文化产业,期刊业也获得较快的发展。有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期刊年总印数28.5亿册,总印张134.7亿印张,定价总金额140亿元;期刊广告收入连续数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年广告收入已超过30多亿元;期刊业已经成为年产值超过170亿元的一个文化产业形态。

  同时,一批品牌期刊纷纷涌现,成为我国期刊业的领军队伍,其中有代表国家学术研究最高水平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群、中国科学院期刊群、中华医学会期刊群等;有以突出民族特色,弘扬中华文明为己任的《收藏》《红楼梦研究》《文史哲》等;有面向广大读者,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方式启迪读者心灵,传播健康思想的《读者》《故事会》《青年文摘》等。在这些优秀期刊的带动作用下,我国期刊业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迈进。

  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也为期刊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刊业在满足和适应读者需要的同时,不断以鲜活的内容和富有创意的营销手段,激发读者需求,挖掘市场潜力,加速期刊品牌的形成,表现出强有力的经营势头。经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2002年1月25日,我国首家期刊集团——家庭期刊集团在广州成立。2006年,知音传媒集团在武汉成立,这些都标志着我国期刊业开始走向规模竞争。

  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我国期刊业也在合作中开始走向国际化。主要表现形式有:

  ——利用固有的品牌优势和读者资源,开拓海外华文市场。以《读者》为例,《读者》始终坚持“弘扬优秀文化,体现人文关怀”的办刊宗旨,形成了清新、高雅、隽永的风格,在期刊市场中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在国内热销的同时,《读者》行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积发行达50多万册,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都拥有众多读者。

  ——与国外传媒企业开展合作,以外文输出报刊内容。如国家外文局所办的《今日中国》、《人民中国》等刊物,采取“两头在外”的做法,由我国编辑出版多个文种,与国外的报刊单位或发行企业合作,在不同国家出版发行,建立了多个分社。

  此外,新技术也给我国期刊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面对电子媒体的挑战,我国期刊业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如很多期刊拥有自己的电子版;一些期刊已经开始办手机版等等。如今,期刊的数字化发展正逐渐成为我国期刊业发展中新的亮点。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