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学报哲社版”未来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8日        点击数量:21233

人文社科专家学者研讨“山大学报哲社版”未来发展

 

山东大学新闻网
 

  3月14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选题研讨会在经管楼3层会议室举行。来自校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大家纷纷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未来发展及2008年的选题等问题建言献策。

   关于《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如何确定自己的发展定位和特色,专家学者们建议,要坚持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性,要关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前沿问题,同时还应加大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力度,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分析。对于如何在编辑实践中体现刊物的发展定位和特色,与会专家学者也从栏目设置、选题规划两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栏目设置上,要把按学科设置栏目和按专题设置栏目结合起来,有计划地增加按照专题设置栏目的比重,吸引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某一重大问题,从不同的角度、背景和层面展开全面深入地研究,增强社会反响。在选题规划方上,要注重选题的学术前沿性和重大现实性。编辑部应有计划地组织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学科发展、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发展性预测,从而确定选题规划,引领学术发展和作者研究。此外,专家学者们还提出寻找新的学术生长点和创新点,加大批评性、争鸣性文章的刊发力度和比重,加大对高水平的书评性文章的刊发力度,邀请国内外某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对每一年度的学科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进行年终的学术回顾与展望,积极扶持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者等建议。对2008年的选题,专家学者们指出,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应把从不同的学科视角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作为2008年选题的重中之重。此外,专家学者们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2008年选题确定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臧旭恒主持了研讨会并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发展历史、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