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作用”专题双清论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7日        点击数量:26185
 
摘自:杂志社


  为了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期刊的整体水平,提高我国的科技期刊引领我国各学科领域自主创新发展方向、为我国科研人员提供国际平台的功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和科学基金杂志社于8月27-28日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第31期<双清论坛>,论坛主题为“科技期刊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作用”。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有来自政府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30多家重点学术期刊的编辑们,参会人员近80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杰副主任全程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论坛,并在开幕式的发言中指出,我国科学家要将创新成果投向自己的期刊视为己任。政策局韩宇副局长和科学基金杂志社副主任祖广安分别介绍了双清论坛的总体要求和本次论坛的特点与定位。

  本次论坛围绕以下6个议题对我国科技期刊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开展了深入讨论:(1) 科技发达国家科技期刊的现状与发展趋势;(2) 国际上若干影响力大的科技期刊创业发展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3) 我国科技期刊在建设创新性国家中所应扮演的角色;(4) 我国科技期刊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5) 我国科技期刊要从大做到强的具体措施建议;(6) 基金委在促进我国科技期刊跨越式发展上所应发挥的作用等。

  陈佳洱院士、师昌绪院士和朱作言院士分别做了“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办好科学期刊”、“我国科技期刊要从大做到强”、“基金委全力推进我国科技期刊走向世界”的主题演讲。强调了科技期刊是反映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国际科技交流的一个重要园地,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代表学术的领导权。强调了我国科技期刊从大做到强的首要条件是科技创新,基础是要使研究人员自觉地把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刊登于中国期刊。要“使世界同行离不开,争相投稿”,乃至“领导世界潮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施一公副院长和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吴仲义所长也分别应邀做了专题报告。他们认为当前有大量优秀华人学者,有着丰富的、潜在的优秀稿源,不少人还很熟悉和参与着一些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期刊的工作。如果有足够的经费支持、有强有力的主编和编辑队伍,我国主办高水平的国际性科技期刊是有可行的。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鼎盛院士、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陈运泰院士、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杨文志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夏建白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王海燕教授、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吕有勇教授、中华医学杂志社游苏宁社长和中国科学杂志社肖宏总经理都做了特邀专题发言。

  会议还邀请《细胞研究》、《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亚洲男科学杂志》和《分子植物》四刊编辑部人员做了典型特邀发言。他们是国内近几年来出现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领先的期刊,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主编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到期刊工作中,成为期刊的灵魂。这些刊物都是按照国际通行的办刊模式运作,但是有各有特点。他们的多元化办刊经验很值得国内其他刊物借鉴。

  有关学科领域研究人员、国内几个比较有影响期刊的编辑人员,以及我委的有关人员都在论坛作了专题报告,并参与了讨论。

  本次论坛的主席是朱作言院士、王鼎盛院士和吕有勇教授,祖广安、朱作言、吕有勇、王鼎盛、彭斌等分别主持论坛,祖广安编审最后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汇集了我国科学界部分关注和参与期刊工作的知名科学家、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及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学术期刊的编辑部主任或编辑骨干等。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试图为国内各重要科技期刊找到各自改革创新、提高水平、与国际主流科技期刊接轨的发展战略实施找到切实可行的切入点,这将会影响到我国科技期刊出版管理部门对工作方式和管理政策的调整与改革。今天我们有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推动,有了与会同志所代表的国家政府部门、科学家群体和期刊编辑们的共同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国科技期刊走向国际的梦想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