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发展势头超过传统出版 新业态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点击数量:24247
由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二期国际数字和网络出版高级研讨班,8月26日-28日在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研讨班并致辞。
  本次研讨班邀请BAENSCH国际出版公司总裁罗伯特•E•班纳特先生、美国《新闻周刊》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约瑟夫•加拉尼奥先生、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数字商务发展部副总裁莱斯利•赫尔斯女士等3位美国数字和网络出版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当前国际数字出版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与国内出版界同仁共同探讨不同类型的数字出版模式,交流数字出版的经营管理经验。
  数字和网络出版是全球范围内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在中国,特别是“十一五”时期,以数字出版为标志的新型出版业态异军突起,已成为新闻出版业的重要增长点。据统计,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578家图书出版社中已有90%开展了电子图书出版业务,出版电子图书50万种,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25%;发行总量超过3000万册,收入达3亿元,2009年数字出版业总产值将达750亿元,首次超过传统出版业。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数字出版用户每年将增长30%,总产值每年增长50%,发展速度超过其他出版业态。
  孙寿山在研讨会上指出,我国数字出版业的迅速发展,呈现出产业融合不断深化、手机出版势头迅猛、数字技术不断创新、积极推动加快转型等特点。但与此同时,这一新兴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传统出版企业对数字出版缺乏研究和足够的认识;资金不足,自主研发能力不够,关键技术研发能力有限,技术成果推广不力;商业模式仍不清晰;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内容监管、著作权保护等方面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孙寿山还向与会者介绍了数字出版方面的重点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和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加快实现由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变;利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数字出版监管长效机制;加快数字出版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大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力度。
  为期3天的研讨班共安排了17讲课程,内容涉及电子书运用、互联网杂志发展、手机出版、数字出版的合同与法律、数字出版发展计划与财务计划、数字产品开发等全球数字和网络出版领域的多项焦点内容。来自国内各出版社、数字出版公司等单位的11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程晓龙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