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版集团战略部署 3轮改革引领上市之路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点击数量:23816
 2008年年末,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资产突破75亿元,实现利润4.12亿元,比2007年增长近1亿元;2009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6亿元,利润同比增长3000万元,继续保持逆市飘红的发展态势。“下一个目标,就是一年内完成中南传媒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如此设计集团未来发展目标。
  成绩与信心源于富有成效的改革,改革使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突破了体制障碍,重塑了市场主体,进一步释放了经营活力,有了进军资本市场的基础和实力。
  8年进行3轮改革
  从组建湖南出版集团至今,集团8年间进行了3轮改革。
  2000年6月,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所属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湖南出版集团,实现了规模经营;2004年9月,集团整体转制为省管大一类国有企业,与省新闻出版局彻底脱钩,成为湖南首个转企改制的文化产业集团;2008年以来,集团强力推进整体改制上市工作,短短8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改制上市基础工作,组建了拟上市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一条震动较小、节奏较快、标准较高的改制路子。
  完成引进战投工作
  集团改革之所以能够稳步高效地推进,龚曙光认为,关键是做到了在资产选择和制度设计上不留后路。
  据介绍,集团在改制重组中将出版、报刊、发行、印刷、新媒体等涉及出版传媒主营业务的资产和负债全部注入到拟上市股份公司,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辅业资产全部剥离出来。股份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股份规模较大,业务流程完整,介质品种多样且结构均衡。在制度设计上,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要求,设计拟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现在,中南传媒股份公司以增资扩股形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业已完成,股份增至13.98亿股,目前正在加紧上报上市材料,力争2010年上半年通过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
  整合资源拓展媒介市场
  通过改革搞活体制后,集团遵照产业规律和市场法则,不断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大力改造传统经营业态,增强了运营活力和竞争优势。
  集团整合内外资源,拉紧经营链条。一是重组传统印刷发行业务。整合原湖南新华印刷一厂、二厂、三厂,新建中南最大的印务中心,目前,湖南天闻新华印务公司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在全国新华印刷企业中名列第一。大力推进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启动“百千万”工程和汽车书店,布局农村网点,提升了新华书店的经营活力。整合分散的物流业务,投资1.2亿元建成现代化的第三方物流中心,实现了专业运营。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组建房产公司,着力开发内部土地;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加强物业管理和辅业经营;关停亏损企业4家,以市场原则强化企业退出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复合经营。以资本为手段,先后战略并购了红网、民营发行湖湘公司和北京、广州的非公有出版工作室,投资全国连锁的大型文化体验项目酷贝拉欢乐城,积极推进与省内优质出版资源的整合,谋求与兄弟省(区、市)出版、发行资源的整体联合,实现由产品运营到产品和资本复合运营的重大转型。
  此外,集团还积极拓展媒介形态,延伸产业链条。一是强势介入报业市场。2001年以全新机制创办《潇湘晨报》,进军都市报业市场。二是有效拓展期刊集群。动漫杂志《虹猫蓝兔》成功创刊,战略介入动漫产业。三是高端发展网络媒体。2005年并购红网,进军地方新闻门户网站;2006年开通《湖南手机报》和《潇湘手机报》;2007年上线运营《潇湘晨报数字报》;2008年开通楼宇视频互动媒体红网传媒和教辅网站名师网。短短几年,集团完成了书、报、刊、网、电子、音像、框架媒体等多介质的战略布局,实现了由单一的图书出版商向多介质的综合传媒运营商的重大转型。(王坤宁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