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组织我校期刊编辑参加2014年重庆市期刊编辑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点击数量:11003

    2014526-3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培训中心重庆分中心、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重庆市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成功举行,来自市内外60余家期刊出版单位的160余名编辑参加了此次培训,并通过考试顺利结业。期刊社组织我校8种期刊20余名期刊编辑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吕赛英主持,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汤兴华致辞,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新闻报刊处处长李炳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培训中心重庆分中心副主任彭世全做了重要讲话。出席开班典礼的还有学会副理事长孙凡、游滨、彭建国、何先刚、林士平。

 

4天的培训课程中,来自市内外的9位专家为培训班做了9场专题报告:李炳仁处长做了题为“学术期刊发展的政策与方向”的首场报告;陈浩元编审做了“期刊编辑出版应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专题报告;《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编审对“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进行了详细解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深入分析了“文化软实力与期刊业的发展”;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编辑如何做好科研:经验和方法”;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科技合作部黄丽洋主任对“关注数字出版,提升期刊影响力”进行了探讨;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孙凡编审做了“洞悉编辑学学术科研方法”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马峥副研究员就“科技期刊评价与竞争”展开报告;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编审做了“学术期刊审读中若干问题的分析”报告。

 

授课结束后进行了结业考试并举行了结业典礼。汤兴华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概括了本期培训班“参加人员范围广,听课学员很认真,授课专家范围广,专家讲课效果好”四大特点,希望大家今后不断加强学习交流,重视继续教育,提高编辑业务水平与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期刊质量,打造期刊品牌。随后,莅临典礼的领导和专家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继续教育证书。

期刊社积极参与了培训的组织工作,并承担会议的主要会务工作,积极支持编辑人员参加继续教育,通过学习交流,使大家明确学术期刊发展的政策与方向,了解期刊编辑出版应执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理解文化软实力与期刊业发展的密切关系,分享编辑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利用数字出版提升期刊影响力、科技期刊评价办法等,促进了编辑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推动期刊办刊水平的不断提升。

 (撰稿:期刊社 王维朗)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