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举办第二届青年编辑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点击数量:10915

 

为提高青年编辑业务素质,促进学术交流,迎接高校期刊数字化发展形势下的新挑战,2015710日下午,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第二届青年编辑学术沙龙在枫香园度假酒店会议室举行。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汤兴华,副理事长蒋登科、吕赛英、游滨、李文涛,以及来自重庆高校各期刊社、编辑部的50余名青年编辑参加了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由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游滨主持。游滨指出,青年编辑学术沙龙的目的在于培养青年编辑的问题意识,激发青年编辑对期刊发展新态势的思考,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学术沙龙围绕“期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主题,采取主题发言与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从“媒体融合发展”、“数字化出版”、“编辑工作方法”三个方向展开。重庆大学期刊社王维朗分析了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三个转变,现代医药卫生杂志社毕丽论述了以新媒体推进期刊市场化的具体尝试,重庆大学期刊社胡英奎指出内容融合是学术期刊媒体融合的关键,西南大学期刊社崔玉洁从技术操作层面探讨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重庆五九期刊社陈施含提出数字化时代期刊发展设想;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刘舸介绍了数字化出版的新模式,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张维和黄超分别论述了数字化时代医学期刊的增值服务和学报网站建设,重庆大学期刊社周沫和郭飞分别探讨了期刊数字化传播问题和基于实证研究的社科期刊OA调查;现代医药卫生杂志社孙廷结合自身感悟讲解了青年编辑的职业规划,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郭毅以创办英文刊的经历探讨了管理编辑的角色转变问题,第三军医大学学报邓强庭从新角度提出稿件鉴别方法,重庆五九期刊社万长清论述了编辑规范的重要性,后勤工程学院学报汪益川讲述了办刊的思考和体会。

在学术沙龙互动讨论环节,大家就开展学术服务、微信服务号运营、传播平台打造、内容与形式融合、新媒体应用技巧、个性化推送、项目制试点、编辑学者化等方面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积极踊跃的交流氛围。在问题答疑互动中,深化了主题发言的研究内容,激发了更多新的想法和认识。

最后,汤兴华理事长对青年编辑的成长成才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努力进取,认真参加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不断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进步,做出更多成绩。蒋登科副理事长对青年编辑提出的困惑和面对新形势的焦虑作了认真解答,他指出青年编辑需要关注新发展,但不能盲目,应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脚踏实地做好编辑工作。吕赛英副理事长对青年编辑认真参会、积极交流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大家多参加学会组织的学术研讨活动。李文涛副理事长对学术沙龙研讨内容进行了全面总结,阐述了青年编辑如何克服繁重的工作压力,在编辑实践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本次学术沙龙为青年编辑的学习和交流搭建了一个畅通平台,通过引导青年编辑对目前期刊发展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进一步明确了青年编辑在未来职业发展中努力的方向,有助于更好地调动青年编辑的工作积极性,为重庆期刊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重庆大学期刊社 周沫 游滨)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