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专栏出版暨学术平台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点击数量:11754

 

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并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重庆大学期刊社《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承办的“学术期刊专栏出版暨学术平台建设研讨会”,于2016415-18日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社科学部主任孟卫东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了重庆大学及学校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报刊处处长卓宏勇,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田敬诚,《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学报主编仲伟民,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严兵,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新闻报刊处处长李炳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

 

南京大学CSSCI中心主任王文军,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武宝瑞,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社长、总编姚申,《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杂志副主编梁华,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朱剑、原祖杰、叶娟丽、杜敏,副秘书长师迎祥、陈颖、蒋登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汪新红,以及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数字出版处处长李彤,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冷怀明,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改革》杂志总编王佳宁以及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学静、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等领导和嘉宾也应邀莅临会议。来自全国70余家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和名刊学报约130名主编和编辑同仁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域出版专题演示与讨论、分组研讨、大会总结五个阶段。大会报告由南京大学学报主编朱剑主持,武汉大学学报副主编叶娟丽、澳门理工学院学报编辑桑海、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汪新红分别作了“通往学术共同体之路”“域出版平台的理念与设计”“基于应用时代的学术期刊出版传播的新变化”大会报告。主题报告由四川大学学报主编原祖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总编姚申、《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总编梁华、《改革》杂志总编王佳宁分别做了“学术数字出版的法律地位与社会评价”“学术传播平台的拓展与创新:永远在路上”“学术传播与学术评价”“新型智库建设背景下的学术期刊转型”主题报告。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汪新红详细介绍了域出版理念,并进行了域出版专题现场演示。会议分三个小组进行了认真研讨,其中“文学、语言学、历史学、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小组组长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杜敏,副组长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主编陈颖;“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管理学”小组组长为厦门大学学报主编洪峻峰,副组长为兰州大学学报主编师迎祥;“政治学、法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小组组长为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主编刘京希,副组长为吉林大学学报主编刘文山。三个小组在不同学科的研讨中,提出了“以问题为中心,整合资源,并加强问题域的生命力”,“学术期刊要从促进社会发展的角度选择需要解决的问题结集成域,超越学科限制,加强刊物合作,促进学科融合,以域出版这种先进的传播方式引领学科发展”等观点。同时,研讨中部分主编对期刊与网刊的关系、平台的学术影响力以及作者编辑与期刊评价机构如何实现互动等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大会总结由武汉大学学报副主编叶娟丽主持,各研讨小组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学术期刊重建互联网时代学术传播新秩序的开端,旨在总结“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建设经验,并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学术传播方式,加强学术传播能力建设,通过区域合作和协同创新,推动学术期刊专业化、集约化、数字化转型及体系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改革与繁荣发展。研讨会围绕学术期刊“专栏出版”与在线出版平台建设、期刊跨区域合作与协同创新、学术传播与学术评价、学术新媒体建设与学术服务功能拓展等相关主题展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深入研讨与交流。

 

(撰稿  重庆大学期刊社彭建国  梁远华    洁)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