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办第七期(2016)“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7日        点击数量:10784

 

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创新,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繁荣我校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由学校社科处、人事处、期刊社和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大学第七期(2016)“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短训班于625-26日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师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公益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为香港中文大学罗胜强教授,培训课程围绕“结构方程建模、层阶回归分析和多层次模型”主题进行。罗教授通过引入领导学的经典VDL案例,介绍多层线性回归模型的研究目的、基本结构和内容,对多层线性模型的嵌套、固定效应、随机效应及中心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详细阐释了SEM的概念、构建SEM的方法,深入介绍了如何使用LisrelMplus等软件来处理SEM模型,并耐心问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罗教授深入浅出的系统阐述,大家对结构方程模型及多层模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收获很大,有益于今后的学习和研究,特别是有助于研究方法的创新,这种公益性学术培训服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持续开展下去。

 

此次培训活动在立足于服务我校师生的同时,也面向重庆市、西南地区和全国其他高校免费开放。参训学员有教师130余人、学生220余人,其中重庆大学参训师生160余人,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长江师范学院等市内高校师生120余人,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湘潭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石河子大学等市外高校师生70余人。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从2010年开办至今已举办七期,获得校内外师生的广泛认可,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浓厚了校园人文社科学术氛围,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累计参训师生近2200名。培训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良好的品牌效应。今后,将继续秉承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围绕“双一流”建设,立足我校师生,面向国内高校师生,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好学术公益培训活动,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撰稿 期刊社吕建斌)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期刊社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