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应邀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点击数量:10135

 

201755日,应学校社科处、期刊社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磊博士来校交流高水平学术研究心得与期刊栏目建设经验。法学院和高研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研究生、期刊社社科期刊编辑共60余人在主教学楼512会议室参加了座谈交流。

赵磊博士结合自身从事学术研究和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历,从读者和编者的视角出发,就如何投稿、学术论文内涵、论文选题、学术研究、论文发表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独到的分享。他说,论文是作者与同行进行思想交流的一种载体,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前提在于穷尽的知识储备和体系性思考,论文要注重说服力和解释力。高水平学术论文在选题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社会现实问题出发,提炼学术命题,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在论证方法上要坚持讲逻辑、讲证据,应基于逻辑关系层层论证、逐步推进,防止观点的罗列。最后,他希望大家做学问要遵循笛卡尔的方法导论四规则,如胡适所言“做学问要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道路上,要摈弃急功近利的思想,不盲目跟踪热点,甘坐“冷板凳”,潜心钻研积累;要勇于“照镜子”,找问题,努力做思想的引领者,而非简单的追随者。

最后,赵磊博士还就师生关心的论文选题、期刊特别是高水平期刊选稿用稿标准等事宜,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为例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精彩纷呈、贴近师生需求,现场气氛热烈。赵磊博士关于学术论文尤其是高水平学术论文如何投稿、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论文写作的精彩分享给在场师生带来极大的启发和有益的借鉴,大家表示通过交流座谈收获不少、受益匪浅。同时,也给学校建设高水平学术期刊提供了宝贵的办刊经验。社科处、期刊社将会继续邀请部分高水平学术期刊专家来校学术交流,服务师生学术研究,提升学术服务与期刊建设水平。

(撰稿  期刊社梁远华)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