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精彩讲座,共飨学术盛宴——“中新科技期刊论坛”暨“重庆市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点击数量:10826

 

2017715,首届中国-新加坡前沿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新加坡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大学拉开帷幕。716日,由重庆大学期刊社主办的“中新科技期刊论坛”暨“重庆市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大楼108室隆重举行。会议特邀 9大国际出版集团的10余种SCI期刊的主编及副主编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973首席科学家3人、新加坡专家学者5人莅临参会并做大会报告和主题发言,内容涵盖材料、化工、机械、生物、光电、物理等学科。来自重庆大学和重庆市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科研人员、期刊编辑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及学术期刊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中新科技期刊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术期刊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汤兴华代表学会致辞,指出这次会议为重庆期刊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学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好促进“渝刊”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加强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指导、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不断提高编辑队伍的办刊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扩大“渝刊”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新闻报刊处处长容琦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渝刊”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和建设举措,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重庆期刊界学习国际优秀期刊办刊经验、获得相关行业信息、搭建国际学术成果传播平台、提升重庆市期刊编辑队伍的国际化办刊水平和能力提供了宝贵机会,希望各刊进一步加快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建设步伐,推动“渝刊”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力、信息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

 

大会报告、主题发言、专题报告由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游滨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吕力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薛冬峰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徐梽川教授、美国化学会乔英红总编、Wiley出版集团翁博博士、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分别作了“Functional Materials Letters10 years experience”“整合优质创新资源,拓展期刊发展空间”“Introducing Namo-Micro Lerrers”“How to publish in ASC journals”“如何更好地发表期刊论文?”“Applied Catalysis B的发展趋势及对稿件的要求”的大会报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副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欧阳建勇副教授、重庆大学期刊社胡英奎副编审、Springer北京办事处董海芹副主编分别作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及发表经验与体会”“高影响力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我给学生修改论文”“科学研究的责任与使命”“科学研究与论文发表的体会”“学术期刊与科研人员互动发展的探索与实践”“Chemistry ralated publications in Springerjournals and books”的主题发言。新加坡国立大学肖娟秀博士作了“Nano-A new knowledge service pattern”的专题报告。专家们分别围绕期刊基本情况、稿件处理流程、组稿约稿策略、编委工作职责、学术规范要求、论文写作体会、宣传推介策略、数字传播平台、期刊学术服务、国际合作出版、数据库内容建设等方面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重庆市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士平主持。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重庆大学期刊社王维朗、《材料导报》期刊社房威、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王江、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贺柳、《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邓强庭、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辛亮、《重庆医学》编辑部廖梓言、《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宣艳艳、重庆五九期刊社万长青、超星集团重庆出版传播总监唐丹丹分别作了“期刊质量提升”“DOI在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的应用及发展”“浅议我国中、英文科技期刊的作用和发展方向”“国内英文期刊数字出版的困境与对策”“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路径探索”“科技期刊编辑在防止学术结论谬传与误读中的作用”“期刊微信公众号的现状梳理和典型案例分析”“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期刊凝聚力”“信息时代综合性医学期刊的发展模式”“《表面技术》组稿工作得与失”“智能型出版传播域空间的构建”的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参会人员积极踊跃,专家报告和主题发言带给大家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理念、知识和经验,为重庆市高校师生、科研人员、期刊编辑搭建了与国际优秀期刊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作用。

 

(撰稿 期刊社 梁远华 周沫 游滨)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