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处、期刊社支部开展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思想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点击数量:20704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及机关党委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于201711-12月开展了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一、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根据学校宣传部《关于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通知》(重大委宣〔201715号)的文件要求,2017119日下午,社科处、期刊社在期刊社501会议室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

会议开始,袁文全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和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文件精神。他强调:全体职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真正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同时,将政治学习、支部活动及工会活动有机结合,要求每位职工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并立足于自身岗位,努力在新时代发挥新作为。

会上,由13位同志带领全体职工学习研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全部内容,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到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把握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主要矛盾变化、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深入理解了国家在政治、文化、教育、生态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内容振奋人心、思想深邃,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全体职工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表示,在新时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真正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在新时代为教育事业贡献新力量。

二、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20171116日下午,机关党委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会上,重庆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华博士以“聚焦党的十九大,做新时代优秀党员”为题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党员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机关党委委员、校长办公室主任饶劲松主持。

报告紧紧围绕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安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等方面做了全面透彻、生动深入的解读,既有思想深度和理论高度,又鲜活接地气,原汁原味地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倍感振奋。

此次宣讲报告全面系统、脉络清晰,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以及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加强政治学习,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新作为。

三、开展讲党课、谈心谈话和知识竞赛活动

按照学校和机关党委相关工作部署,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于1214日在期刊社501会议室开展了讲党课、谈心谈话和知识竞赛活动。

在讲党课环节,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以“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为题,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党建规律,提出新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此,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要结合实践进程来思考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要着眼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要运用好系统思维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的科学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落到实处。他强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刻了解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员先锋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切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在谈心谈话环节,社科处副处长、支部组织委员张蕾谈到了学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然后大家就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展开了热烈讨论。袁文全在谈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着党的荣辱兴衰、生死存亡。社科处、期刊社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一切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守宣传阵地。与会同志结合单位日常工作和近期重点任务,就如何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展开了研讨。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支部将继续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营造推心置腹、真诚相待、坦诚交流的良好氛围,激发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干事热情,努力让党员、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心聚力共同完成中心工作任务。

在知识竞赛环节,大家以开卷方式独立完成了20道竞赛试题,竞赛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知识,题型主要为单项、多项选择题,旨在以赛促学,营造学报告、强理论、强党性的浓厚氛围。竞赛结束后,大家对照十九大报告原文进行了比对检查,并进行了集体交流讨论。通过举行知识竞赛活动,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以及重大战略部署。

随后,支部群众委员欧阳雪梅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章修正案,大家对党章修订的要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支部副书记王维朗传达了机关党委支部工作考核内容和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认真逐条审议并通过了支部2017年工作总结。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安排紧凑、形式丰富多样,巩固了学习成果。会后全体党员同志还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掌握新内容、新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强化政治学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定力,真正做到牢记于心、指导于行。

 

(整理 期刊社胡玥)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