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国际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点击数量:20690

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期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交流期刊国际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的先进理念,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学术委员会、重庆大学期刊社承办的“期刊国际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专题报告会”于2018413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1F-9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80余家期刊的200余位期刊编辑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主持。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夏之宁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学术期刊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期刊国际化、数字化交流,促进期刊品牌建设,推动重庆大学学术期刊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此次会议为重庆期刊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开阔办刊视野、明确发展定位、找准转型路径,学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加强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指导、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不断提高编辑队伍的办刊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快期刊的国际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步伐,不断扩大“渝刊”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上午的大会报告分别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曾忠,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李远毅,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社长罗萍主持。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潘云涛研究员作了“新时代科技论文与科技期刊评价”学术报告。她分析了新时代科技期刊发展特征、面临挑战及存在问题,从评价多元化、实时化、单元化以及评价指标范式、知识服务方式转变等方面探讨了期刊和论文评价的转型升级,希望期刊从业人员要深入思考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传播和交流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科研创新体系。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作了“SCI期刊遴选标准及2017/18年新收录中国大陆期刊点评”学术报告。他简要介绍了SCI数据库的起源、本质、选刊标准与过程以及期刊影响力评估方法,分析了被SCI数据库收录的中国期刊整体情况,着重点评了新收录的中国大陆期刊,并对期刊的国际化发展提出了良好建议。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教授作了“期刊从个性和特色走向品牌的战略意义”学术报告。他指出品牌期刊是中国学术文化的名片、符号和象征,打造品牌期刊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期刊强国的重要战略,办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编辑要做到“红蓝两支笔,一身正气歌”,红笔要修改文章(把好期刊质量关),蓝笔要做好学问(提倡编辑学者化),高校“双一流”建设为期刊品牌打造提供了良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著作、一流期刊构成了环环相扣的学术链条,在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品牌期刊建设要坚持内容为王、品牌是金。加拿大国际出版技术服务公司TrendMD Inc.亚洲区总监苗晨霞作了“延伸期刊出版平台,打造期刊国际影响力”学术报告。他分享了“相关文章跨平台智能推荐”核心出版技术,该技术和服务可实现国际优秀期刊相关文章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优秀读者资源的跨平台共享,有效提高学术期刊和学术文章的曝光度和学术影响力。

 

 

下午的报告会和交流研讨分别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办公室主任林士平,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天旭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书令,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探索杂志社总编王骏,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欧宾主持科爱公司副总经理柴钊作了“合作出版推进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学术报告。她介绍了与科爱合作出版的期刊群以及期刊申请加入国际权威数据库的评估内容,并从学科选择、主编和编委、期刊内容、技术平台四方面阐述了推动期刊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具体举措。同方知网生命科技与环境知识管理公司期刊合作部主任闫建立作了“大数据视域下科技期刊的引领与服务作用”学术报告。她以学术期刊的基本功能为切入点,通过大数据和知识传播应用案例,对当下新型出版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数字出版传播环境下科技期刊对于科学研究的引领和服务作用。重庆华略数字文化研究院院长吴江文作了“数字化浪潮下的学术期刊转型路径学术报告。他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技术推动、用户需求四方面分析了学术期刊转型的逻辑起点,并从学术、知识、智库服务以及构建学术生态方面阐释了学术期刊转型的方向和路径。超星集团域出版中心主任唐丹丹作了“媒体融合下学术期刊传播服务新生态”学术报告。她从期刊出版传播的变化切入,分析了应用时代的三方面特征(移动应用的广泛普及,知识+空间+社交,技术、内容、服务发展的需求),并从期刊域出版、流媒体阅读、社交式分享方面介绍了学术期刊传播服务的新生态。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科技论文与科技期刊评价、SCI期刊遴选收录标准、期刊品牌打造及国际影响力提升、期刊数字化转型路径及传播服务功能拓展等相关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交流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精彩,时间安排紧凑,参会人员积极踊跃。会议带给大家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理念、知识和经验,为期刊编辑同仁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推动期刊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双一流”建设。

 

(撰稿 重庆大学期刊社 梁远华)




单位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单位电话:023-65112301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