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基于成熟度模型的航空产品并行协同研制模式
    朱凌子 王时龙 杨波 唐倩 王彦凯
    2018, 41(10):19-29.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8.10.003
    [摘要](65560) [HTML](1620) [PDF 2.68 M](1467)
    摘要:
    针对航空产品研制过程中设计部门与制造部门分离,研制流程多为单向串行,导致出现复杂航空产品研制周期长、质量低的现状,分析了复杂航空产品的研制流程,建立航空产品成熟度模型,对其研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状态节点进行定义。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成熟度模型的航空产品研制流程控制技术,该技术采用成熟度计算取代原有的阶段评审,实现研制流程的跳转控制和制造部门介入的节点判定。设计基于二级模糊综合评价的航空产品研制成熟度等级评价方法,实现航空产品研制成熟度的多层次多因素评价。为了验证上述方法的有效性,将其应用于某型号航空产品的研制过程。采用上述方法后,制造部门能够有效地提前介入并开展研制工作,实现基于制造成本节约的并行工程,达到缩短研制时间,保证研制成本可控且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的目的。
    2  水钢H08钢连铸保护渣的研制
    王谦 胡志勇 何生平 王丽鹃 张东升
    2009, 32(6):658-662.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06.011
    [摘要](9073) [HTML](0) [PDF 1.19 M](1345)
    摘要:
    针对水钢H08钢铸坯表面存在严重凹陷缺陷、浇注过程中漏钢率高的问题,对钢种凝固特性进行了分析和对原用保护渣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水钢焊H08钢在结晶器凝固过程中,产生凹陷有2种情况:[C]=0.067%~0.080%,温度为1 499 ℃,发生包晶δ+L→γ转变;[C]=0.040%~0.067%,温度约为1 450~1 499 ℃时,开始δ→γ转变,易产生凹陷。保护渣优化后的性能范围:二元碱度0.85~0.95、熔化温度1 150~1 180 ℃、1 300 ℃粘度0.50~0.65 Pa·S
    3  兆瓦级风力机齿轮传动系统动力学分析与优化
    秦大同 古西国 王建宏 刘建国
    2009, 32(4):408-414.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04.009
    [摘要](9034) [HTML](0) [PDF 1.13 M](7854)
    摘要:
    对1.5 MW风力发电机齿轮箱传动系统进行耦合振动分析,建立了风力机增速箱齿轮传动系统的扭转振动模型。利用4阶RungeKutta法计算了系统在风载、轮齿时变啮合刚度和系统阻尼共同作用下的动态响应,并利用谐波平衡法求出了系统的解析解,从而得到了优化设计目标函数的解析表达式。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行星轮扭转振动加速度幅值最小和传动系统总质量最轻为目标的优化设计数学模型,利用MATLAB优化工具箱进行优化求解。实例计算表明,优化设计后传动系统的低阶固有频率明显提高,动态性能明显改善,重量减轻。
    4  铈对AZ31镁合金铸态组织的影响
    潘复生 彭家兴 杨明波
    2009, 32(4):363-366.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04.001
    [摘要](7440) [HTML](0) [PDF 2.36 M](1261)
    摘要:
    研究了Ce对AZ31镁合金铸态组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添加0.5~1.5 wt%Ce到AZ31镁合金中不但不能细化合金的晶粒,反而使合金的晶粒变得粗大,并且粗化趋势受Ce加入量的影响较大。当添加0.5 wt%Ce到AZ31镁合金中后,合金的平均晶粒尺寸从最初的60 μm增大到164 μm。此后,随着Ce加入量从0.5 wt% 增加到1.5 wt%,合金的平均晶粒尺寸又开始逐渐减小,但仍大于未添加Ce合金的平均晶粒尺寸。
    5  各向同性多孔介质中Kozeny-Carman常数的分形分析
    徐鹏 邱淑霞 姜舟婷 江影
    2011, 34(4):78-82.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1.04.015
    [摘要](6455) [HTML](0) [PDF 5.03 M](1959)
    摘要:
    Kozeny-Carman (KC) 方程是多孔介质渗流领域最著名的半经验公式,长期以来,KC方程及其推广形式被广泛用于估算多孔介质的渗透率。但是,方程中的KC常数是一个没有确切物理意义的经验常数,且被证明并非一个常数值。天然多孔介质中的孔隙分布往往表现出自相似的分形标度律。因此,根据多孔介质的分形特征利用微观几何模型计算了各向同性多孔介质的有效渗透率,并进一步推导了KC常数的解析表达式。结果表明,KC常数是由多孔介质的微结构决定的,是孔隙率和分形维数的函数,且随着孔隙率的增加而增大。
    6  隧道干冰清洗试验研究
    任松 何华勇 姜德义 陈结 白月明
    2013, 36(9):21-2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3.09.004
    [摘要](5050) [HTML](2701) [PDF 7.50 M](28305)
    摘要:
    隧道运行中汽车尾气、扬尘、油污不易降解,越积越多,导致隧道严重污染,影响行车安全,定期进行隧道清洗是隧道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研究了一种利用干冰清洗隧道的方法,基于二氧化碳物化性质和干冰清洗特点建立了隧道干冰清洗理论模型,对干冰清洗时混凝土表面孔隙、表面温度、混凝土单轴抗压强度及清洗效果进行试验,分析了干冰清洗对混凝土表面损伤和抗压强度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干冰清洗能彻底清除混凝土表面污秽物;清洗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干冰微爆对混凝土表面及强度影响较小。干冰清洗技术可用于隧道清洗。
    7  湿式多片离合器翘曲特性模拟与试验
    孙冬野 胡丰宾 邓涛 罗勇
    2010, 33(5):1-6.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05.001
    [摘要](5004) [HTML](0) [PDF 14.00 M](8119)
    摘要:
    根据湿式离合器摩擦片实际几何尺寸和约束情况,建立摩擦副温度场、应力场耦合模型和对流换热系数模型。应用ANSYS/LS-DYNA软件对摩擦副进行瞬态热结构耦合分析,对过载试验中产生的对偶钢盘热弹性失稳现象进行数值模拟。揭示了热点在对偶钢盘周向和2个摩擦表面上的分布情况,分析了热弹性失稳现象中对偶钢盘应力应变的分布,并对其应力分布规律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局部热点和接触压力有相互促进作用,温度梯度产生的热膨胀和应力集中引起对偶钢盘的翘曲,热弹性失稳导致的热衰退使对偶钢盘破坏失效。
    8  方钢管混凝土压弯构件塑性屈服面的简化确定方法
    刘阳冰 刘晶波 韩强 郑妮娜
    2010, 33(10):70-7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10.012
    [摘要](4816) [HTML](0) [PDF 10.12 M](7234)
    摘要:
    采用塑性铰方法模拟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弹塑性工作性能时,常需要定义钢管混凝土柱截面的塑性屈服面.纤维模型法虽然可以较好的应用于钢管混凝土截面的塑性屈服面分析,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考虑,数值方法还是显得较为复杂,不便于工程应用.因此文中在已有方钢管混凝土(concrete-filled square steel tubular, CFST)构件试验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首先给出弹性单元参数的确定方法;然后通过理论分析和大量的参数分析,提出了一种方钢管混凝土柱截面轴力-弯矩相关塑性屈服面的快速确定方法.并对纤维模型法与文中建议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两者吻合较好,验证了文中方法的正确性.
    9  隧道单层衬砌结构稳定性现场试验及变形控制
    杜国平 刘新荣 李晓红 杨欣 刘坤
    2013, 36(12):79-8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3.12.012
    [摘要](4771) [HTML](3184) [PDF 10.20 M](15341)
    摘要:
    从研究隧道单层衬砌结构的支护稳定性入手,以现场实验手段,对工作过程中锚杆、纤维凝土以及其与围岩相互作用的力学原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单层衬砌在隧道工程实际应用中的力学性能进行了测量,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隧道单层衬砌机理,并最终应用于工程实践,初步形成一套具有理论支撑的单层衬砌设计方法。认为纤维混凝土与围岩密贴效果良好,表明提出的单层衬砌设计方法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方面是可行的,支护结构的工作性状可靠。
    10  无人驾驶高速4WID-4WIS车辆路径跟踪单点预瞄控制
    阮久宏 李贻斌 杨福广 荣学文
    2011, 34(10):21-26.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1.10.004
    [摘要](3946) [HTML](0) [PDF 7.13 M](1747)
    摘要:
    针对无人驾驶高速四轮独立驱动独立转向(4WID-4WIS)车辆的驱动冗余、强非线性和不确定特性,提出一种基于控制分配和自抗扰控制法的路径跟踪单点预瞄控制方法。首先建立车辆单点预瞄路径跟踪系统的动力学模型。然后构建以控制分配器为核心的控制系统,使用自抗扰控制方法设计单点预瞄解耦控制器;提出目标生成器的类惯性环节算法,讨论其合理性;给出4WID-4WIS车辆路径跟踪控制分配问题的求解方法。最后进行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够实现快速、高精度的双移线圆弧路径跟踪控制。
    11  半正定矩阵的几个充要条件及其应用
    张世清
    1986, 9(3).
    [摘要](3946) [HTML](0) [PDF 0.00 Byte](1)
    摘要:
    本文用不同于〔1〕的方法,得到了当矩阵A为正定或半正定,而B为实对称矩阵时,(A-B)为正定、半正定的几个充要条件,推广了〔1〕上相应结论,并讨论了它们的应用。
    12  周期水压力作用下砂岩变形试验与小波分析
    杨红伟 许江 吴鑫 彭守建 张媛
    2011, 34(4):6-12.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1.04.002
    [摘要](3865) [HTML](0) [PDF 10.16 M](9468)
    摘要:
    为了研究周期水压力对岩石的变形特性,利用MTS815岩石力学多功能试验机,对砂岩试样进行了不同轴向应力(峰值强度σmax的60%、70%和80%)条件下孔隙水压力循环试验,还运用Matlab中小波分析对岩石变形曲线中常见的不规则小变形波动干扰曲线进行处理。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恒定轴向应力的增大,周期水压力作用下疲劳变形将加速岩石的破坏;随着孔隙水压力循环次数的增加,塑性滞回环呈疏—密—疏的变形演化过程;运用小波分析方法对周期水压力作用下砂岩受多种因素的干扰的变形曲线进行分解、重构处理及评价,从而得到最优分解尺度的基本曲线较好的吻合了试验曲线,更好的揭示了岩石变形的演化规律。
    13  柱长修正方法的施工模拟程序设计实现
    袁政强 梁建忠 张守筠
    2010, 33(10):83-8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10.014
    [摘要](3829) [HTML](0) [PDF 14.23 M](6053)
    摘要:
    按照柱长修正方法实现施工模拟,通过算例的结果比较验证了柱长修正方法的可行性和程序的准确性.由于柱长修正方法的特点,此程序可以更好地考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徐变、成熟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可以方便地分析每层在施工完成后的受力状态.
    14  时变摩擦系数对准双曲面齿轮动力学行为的影响
    冯治恒 王时龙 雷松 萧红
    2011, 34(12):9-1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1.12.002
    [摘要](3759) [HTML](0) [PDF 8.90 M](1355)
    摘要:
    建立了考虑时变摩擦系数和润滑状态的准双曲面齿轮14自由度非线性动力学模型。提出了准双曲面齿轮混合弹流润滑摩擦模型,反映了齿轮传动系统的润滑状态,即齿面啮合既有润滑油膜接触又有粗糙峰接触的混合状态。在混合弹流润滑状态下,对时变摩擦系数对齿轮系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作了深入分析。通过载荷承载系数求出啮合线上各接触点瞬时摩擦系数并带入系统动力学方程中,考察了齿轮系统动态啮合力和传递误差变化趋势,对比了恒定摩擦系数和时变摩擦系数对齿轮动态响应的影响。不同载荷和速度下的仿真结果表明,时变摩擦系数对准双曲面齿轮系统动力学行为具有轻微的影响。
    15  均匀场域中工频电场畸变效应分析
    张占龙 胡平 李敬雄 彭孟杰 周军 黄嵩 唐炬
    2012, 35(4):19-2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2.04.004
    [摘要](3731) [HTML](0) [PDF 2.68 M](1053)
    摘要:
    空间电场测量时,因电场传感器探头被引入到测量域中,探头附近的电场将发生畸变,而影响电场测量精度。以球形探头为研究对象,利用分离变量法分析了均匀电场中引起电场畸变的影响因素,具体分析了10 kV电压下,球形传感器探头尺寸、电极材质以及测量电极的极间耦合对电场畸变的影响。根据传感器感应电压与电场强度大小成线性关系,利用影响因子矩阵对电场畸变进行了校正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在均匀电场中探头附近和主电极与副电极之间产生较严重的电场畸变,平均畸变率在27%以上;利用影响因子矩阵对电场畸变进行校正后平均误差为4.47%左右。通过对球形探头传感器在均匀场域中的工频电场测量的畸变效应分析,有利于降低畸变对电场测量影响,提高电场测量的精确性。
    16  天然气/氢气/空气自燃着火过程的动力学特性
    苟小龙 施万玲 王广军
    2010, 33(6):67-71.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06.011
    [摘要](3687) [HTML](0) [PDF 4.62 M](2077)
    摘要:
    在定压条件下,基于GRIMesh 3.0机理(包含53种组分和325个基元反应),采用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研究了在不同初始温度、压力和化学当量比等条件下,氢气掺混比例对天然气/氢气混合气体的自燃着火特性的影响。在仿真分析中,主要着眼于混合气体温度的变化,各主要组分浓度的变化,着火迟延时间的变化,以及火焰传播速度的变化等。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初始条件下,随着天然气掺氢比例的增加,混合气体的着火延迟时间明显缩短,火焰传播速度大幅提高,而对火焰温度影响较小。
    17  超分子材料环糊精与布洛芬包合的热力学测定
    王建华 冯静
    2009, 32(6):653-65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06.010
    [摘要](3666) [HTML](0) [PDF 1.10 M](655)
    摘要:
    考察超分子材料环糊精(β-环糊精和羟丙基-β-环糊精) 与布洛芬的包合作用及包合过程热力学参数的变化,探讨包合作用的机理和驱动力。采用相溶解度法研究环糊精对布洛芬的包合作用、增溶作用及包合过程中热力学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2种环糊精与布洛芬包合反应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ΔG)、焓变(ΔH)和熵变(ΔS)均为负值。形成包合物后,布洛芬的溶解度显著增加,羟丙基-β-环糊精对布洛芬的增溶作用强于β-环糊精,稳定常数也高于布洛芬-β-环糊精包合物。2种环糊精在常温常压下可以自发形成包合物,包合过程为放热反应,
    18  三峡库区小江流域溶解态氮素污染模拟
    龙天渝 吴磊 刘腊美 李崇明
    2009, 32(10):1181-1186.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10.013
    [摘要](3481) [HTML](0) [PDF 5.15 M](1512)
    摘要:
    小江是三峡库区中部北岸流域面积最大的一级支流,农田以紫色土坡地为主,随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和壤中流流失的非点源溶解态氮是水体中氮素污染的主要来源。根据小江流域地形、土壤等特性,构建流域溶解态氮素污染模型,并将具有物理机制的SLURP分布式水文模型引入污染模型中地表径流和壤中流的模拟,借助GIS技术,对小江流域2000~2007年溶解态氮的输出量与负荷的时空分布进行了模拟与定量计算。结果表明:土地产生的负荷占总负荷的68.3~76.8,农村居民点产生的负荷占23.2~31.7;土地产生的负荷中85以上来源于
    19  具有禁忌策略的蜂群算法评定圆柱度误差
    罗钧 卢嘉江 陈伟民 付丽 刘学明 张平 陈建端
    2009, 32(12):1482-148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12.022
    [摘要](3459) [HTML](0) [PDF 3.00 M](627)
    摘要:
    针对最小二乘法评定误差较大,遗传、蚁群等仿生算法设置参数较多、收敛速度较慢的问题,结合圆柱度误差评定的特点,提出采用蜂群算法,来实现圆柱度误差的最小区域法评定。该算法借鉴了禁忌搜索算法的禁忌策略,用禁忌表存储局部最优解,增强对参数Limit的控制作用,提高全局搜索能力。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收敛到全局最优解,并且计算结果稳定,收敛速度很快,平均运算时间在1.2 s左右,适用于三坐标测量机等实时处理系统。
    20  一种新的基于互信息的图像配准方法
    洪明坚 吕建斌 杨丹 毛有力
    2009, 32(6):697-700.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06.018
    [摘要](3371) [HTML](0) [PDF 2.81 M](2045)
    摘要:
    针对目前基于互信息图像配准方法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结合图像二维信息(如轮廓和边缘)与互信息的图像配准算法。它首先利用小波多尺度积提取两幅图像的特征点及其角度信息,再根据得到的特征点和角度信息,定义了特征点对互信息匹配准则,得到相应的匹配点对。最后进行了仿真实验,并将结果与由相关度、对齐度准则得到的结果进行比较,所提出的算法匹配误差最小。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匹配精确、鲁棒性好和效率高等优点。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