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Vol. 23Issue (4): 144-150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2017.04.017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孔航. 论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生态性构建[J].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23(4): 144-150.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2017.04.017.
KONG Hang. The ecological co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of commercial banks[J]. Journal of Chongqing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7, 23(4): 144-150.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2017.04.017. .

作者简介

孔航(1974-), 男, 北京人, 高级经济师, 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中国政治社会化研究, Email:konghang.bj@ccb.com

文章历史

修回日期: 2017-05-22
论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生态性构建
孔航     
南京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苏 南京 210094
摘要: 银行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经济枢纽,而商业银行则是这个枢纽的核心,其健康发展对于维护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意义重大。自从20世纪90年代金融改革目标确定后,商业银行也加快了公司治理模式的转变,一定程度上导致银行道德风险不断出现。由于商业银行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缺失而造成的问题经常出现,究其原因是其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出现了问题。为此,文章拟利用生态学的循环、良性发展的观点以进行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生态性构建。构建这种生态性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就是要建立一种良性循环,促进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建立,进而促进职业道德教育的发展并发挥实际作用。
关键词: 商业银行    生态性    职业道德教育    金融机构    
The ecological co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of commercial banks
KONG Hang     
School of Marxism, Nanj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Nanjing 210094, P. R. China
Abstract: Banks are the economic hub of modern social development, and commercial banks are the core of this hub, their healthy development is significant to the maintenance of the stability of the entire financial system.Since the setting of the financial reform goals in the 1990s, commercial banks have accelerate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model, which also led to the emergence of moral hazard.Problems caused by lack of professional ethics of commercial bank employees often occur, and the reason lies in problems in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of the employees.Therefore, this paper proposed an ecological co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of commercial banks using the circulation and healthy development view of ecology.The construction of this kind of ecological moral education system is to establish a virtuous circle to promote employees'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so a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and play a practical role.
Key Words: commercial banks    ecological    vocational moral education    financial institution    
一、研究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银行等商业企业在市场化改革中频频暴露出的诚信问题,从表面看是商业银行在相关的内部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建设上存在不足以及政府的法律规范存在缺失引起[1]。但是,其根本原因则是从业人员的道德标准下降,道德教育生态系断裂,道德教育模式和道德精神不匹配。职业道德在员工整体素质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只有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银行才能更好的发展。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关系到金融行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因而商业银行职业道德问题已经成为金融界以及整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2]。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加强企业的创新化和诚信化建设,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问题关系到国家重大经济政策方针能否得到落实以及整个行业发展的职业道德风气。而商业银行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改进都离不开其职业道德教育的主体,因此,研究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问题显得尤为重要[3]

学术界围绕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这一主题的研究较为广泛,对职业道德教育目标与原则、内容与意义、体系和途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通过对这些成果的分析,我们发现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研究仍有一些可以继续深入探讨的内容。事实上,银行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信用经济,信用和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但是,银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引发的问题却会使得这种货币信用经济关系变得混乱,甚至阻碍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稳定,并且会增加社会的不和谐因素[4]。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成效不明显,笔者认为可以换个角度讨论有效的道德教育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决定道德教育效力的因素不是单方面的,最重要最核心的要件就是道德教育生态的构建,道德教育生态构建对解决商业银行诚信问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与意义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认为,道德是由一定社会经济关系所决定的特殊意识形态,是以善恶为评价标准,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所维系的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综合[5]。对于银行来说,道德就是在银行这一金融体系中能对银行职工的意识、感情、意志、行为等起引导和规范作用的价值标准[6]

职业道德教育是指借助职业道德、社会舆论、组织文化和内在信念等思想观念,及培训、考核和内部监控等基本手段,使单位从业人员形成普遍性的道德信念、道德认识、道德情感以及道德意志,从而能够更加积极地、富于进取地完成工作任务,以此来达到管理、教育的目的[6]。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教育则是指:在商业银行内部对银行职员进行有目的的能够影响其认识以及行为的教育活动,约束银行员工在工作中的道德行为,与此同时,引导他们规范自身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工作时不与银行内部的规章制度和道德规范相违背,以使个体能更好地融入到银行工作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更好地为银行的未来发展和客户服务[7]

(一) 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

从职业道德的定义看,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教育主要目的是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认识,规范职业道德行为。商业银行是“窗口”行业,直接与货币金钱打交道,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不仅必须而且必然。总结起来,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诚实守信教育、忠于职守教育、守法合规教育、专业专注教育、廉洁奉公与保守秘密教育、服务客户教育。

其一,诚实守信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是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首要内容,也是引领社会诚实建设的重要内容。古人云:遵守诚信的人就是遵从天道的人。诚信教育就是培养商业银行从业人员重承诺、守信用、讲真话的品德[8]。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诚实是其立足于社会、受到他人尊重和认可的基础;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则是企业形象建立的主要依据。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诚信缺乏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例如,曾经的世界500强之首美国安然公司因为会计造假的不诚信使其最终走向破产,而在2008年美国的世通、施乐公司又出现了严重的财务不诚信案件从而导致两公司的股价大跌。这充分说明诚信是金融机构的安身立命之本。图 1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和银监会发布的行业诚信发展相关数据汇总整理而得。从图 1可以看到中国近些年来部分金融企业诚信发展不佳对行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情况。

图 1 2000-2014年金融机构由于诚信问题而造成的损失金额(单位:亿元人民币)

图 1所反映的数据是由于中国金融行业诚信建设不足导致的行业经济损失正在逐年加大,并且经济损失呈现出一定的加快趋势,这需要引起企业界和学术界充分重视。同时,作为金融领域的核心团队,商业银行由于诚信问题而造成的损失总量在金融行业中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这说明商业银行的诚信缺位问题较为严重,构建商业银行的职业诚信道德教育的生态性体系迫在眉睫。

其二,忠于职守教育。忠于职守就是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忠诚地对待自己的职业,在岗位上履行好职责,这也是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9-10]。商业银行的事业发展离不开一群忠于职守的企业员工,如果员工懈怠自己的工作,就可能给银行发展带来严重的危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忠诚于自己的工作才会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才会产生促使自己不断进取的动力。可见,在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中进行忠于职守教育十分重要[11]。否则,商业银行员工玩忽职守则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危害。例如,2012年工商银行就出现了一例因为员工对贷款人申请材料审查不严而导致的违规贷款情况,最终使银行的贷款无法回收而造成重大的损失。相反,银行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则会对银行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例如,2005年一名农行员工面对抢劫歹徒的威胁仍奋不顾身保护银行资产,最终保障了国家财产的安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08-2013年期间,中国商业银行由于员工玩忽职守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或者银行呆坏账比例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价值总额却不断上升(图 2)。

图 2 2008-2013年商业银行员工因玩忽职守造成的经济损失与总经济损失比例(单位:亿元人民币) 注:经济损失包括直接经济损失和由此造成的银行呆坏账。

图 2数据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2008-2013年商业银行因为企业员工玩忽职守而造成的损失总体上逐年增长,6年间增加了236亿元人民币,总量增长了60.98%。(2) 在银行的全部经济损失中因为商业银行企业员工的玩忽职守造成的损失比例总体上呈下降趋势,这说明银行在加强职工“尽忠职守”的职业道德教育方面取得了成绩,但是从比例的总体变化来看,目前因为员工不够尽职尽责而造成的损失仍然占有较大的比例。

其三,守法合规教育。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保障企业的资产安全在某种程度上比让资产增值更加重要,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来进行流程的操作[12]。而金融机构要想获得财富的增值则更是要求员工能够进行守法合规的操作。所以,在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教育中开展“守法合规”的职业教育同样也是其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的从业人员应当遵守国家的相关金融法律以及行业的规范和企业的规章制度。虽然已经出台了多部关于金融领域的法律法规文件,如《中国人民银行法》等。但是,法律法规无论怎样健全也离不开员工的自觉遵守;而在法律法规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则更需要员工的自觉遵守。因此,商业银行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必须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守法合规教育,保障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工作,从而杜绝见利忘义行为。

其四,专业专注教育。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白热化,消费者对企业服务的品质要求也不断提升。因此,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应当具备所在岗位的专业知识技能[13]。对商业银行的职员进行专注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就是要让员工做到精通本职业务知识,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学习以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技能[14]。金融行业的发展特点决定了从业者必须具备高度专注的精神状态以及娴熟的专业业务处理技巧。那些在业务中经常出错的人不仅会降低银行的服务水平,而且还会带来潜在的金融风险。同时,在社会竞争日益综合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需要面对的业务内容将更加广泛。所以,为了适应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步伐,银行的从业人员还要对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有所了解,从而全面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并在进行相关决策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其五,廉洁奉公与保守秘密教育。廉洁奉公既是一种法律要求,也是一种道德要求,要求公职人员能够在利益面前保持应有的道德品质。在中国商业银行中,由于相关的内部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和外部的法律约束存在一定的缺陷,使得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机会获得非法的利益[15]。因此,在这种利益诱惑下保持员工的廉洁奉公显得尤为重要。对员工进行廉洁奉公的教育一方面保障了银行的资产安全,另一方面也保护了一批企业员工和党的干部。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天与金钱接触,在长期的接触中难免会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所以,在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中加强廉洁奉公教育十分重要。

由于商业银行的行业特殊性,在其业务活动开展中有许多内容暂时不便公开,即秘密[16]。这些秘密内容一旦泄露就有可能对客户、银行产生巨大的负作用,这就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在接触到这些信息以后能够自觉地保守这些秘密信息,不为外界的利益诱惑或者不因其他原因而泄露秘密。目前,在商业银行的客户信息保密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些银行员工将客户的信息泄露给某些房地产公司或者销售公司,从而侵犯了客户的利益。

其六,服务客户教育。虽然商业银行基本上都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已经存在一定的私有性,但是商业银行的绝大部分仍然属于公有或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17]。显然,在社会主义国家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公有企业必须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人们与银行业务沟通的频率也越来越大,银行工作人员必须充分发挥国企服务群众的职能,为群众提供积极的服务。而为群众提供服务不仅与职业技能有关,还与职业道德密切联系,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就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在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教育中,服务群众的教育既是所有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二) 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

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发展的健康状况、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全行业的发展和服务水平,商业银行进行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意义重大。第一,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商业银行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意识,从而促使他们在利益面前能够保证坚持为公的原则,而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中能够永葆激情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第二,有利于促进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在经济学中人具有利己属性,在银行领域的员工面临的利益诱惑更大。如果不对银行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很多员工可能失去理性而造成对银行的危害。第三,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综合竞争实力。长期以来,商业银行的服务态度大多不能让顾客完全满意,使得一些顾客在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纷纷转到民营金融机构中。特别是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外资金融机构的大量进入,使得中国商业银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开展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从而有利于增加顾客满意度和提升银行的对外竞争力。

三、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体系的生态性构建

生态性发展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提出的新概念,其核心理念就是寻求一种良性的可循环式发展,在这种发展模式中投入的物质尽可能少而产出尽可能高,并且在产品使用后还能够做到最大化的回收再利用[18]。在生态性的发展中必须具备:生态性的发展理念和目标、生态性的发展流程和实施步骤,以及实施结果的生态性监测和改进完善三个环节。将这一发展理念融入到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教育构建中就是要建立一种良性循环,促进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建立,从而促进职业道德教育的发展并发挥实际作用。笔者遵循生态性发展的三个环节,对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生态性构建进行探讨。

(一) 生态性发展目标

构建生态性教育体系,就是增强道德教育的效果,使道德教育能像自然生态一样具有生命力,促进系统内部各要素有机组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体系生态性发展目标就是构建一种先进、科学、高效、优质的,确保培训师、员工、培训机构三方共赢的教育理念。该教育理念提倡系统思维方式,强调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密切合作,追求整体效用最大化。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自觉性,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主人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二) 生态性构建原则

其一,系统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就是道德教育目标的实现依赖于与之相关的各种因素的整体互动,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要把道德教育与其他业务教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 各种培训组成一个系统,各个部分相互呼应, 形成整体效应,从道德教育生态系统的系统性出发寻求预防银行职工道德问题的方法。除此之外,在课程内容安排上要注重培养员工的整体意识。

其二,渗透性原则。渗透性主要基于道德教育生态环境对人的作用方式这一角度。道德教育生态环境对人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影响不是靠强制手段,而主要通过感染、暗示、激励、熏陶等方式的渗透而逐步实现。在道德教育生态环境中,各种各样的生态因子每时每刻同教育对象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教育对象通过与这些因子的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并逐渐由量变到质变,实现道德品质的升华。如果周围环境中消极因子占主导地位,那么教育对象也会受到其影响而偏离教育目标,很难塑造完善的道德人格。

其三,多样性原则。多样性是生态系统平衡的必要条件。多样性原则要求:一是教学内容的多样性,人文、管理、沟通、银行业务知识都要涉及;二是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既有传统的教学模式,也有远程教育、互动教学模式;三是培训师的多样性,培训师不局限于银行内部的培训讲师,可以邀请大学教师、企业管理人员、法律人员等进行各个知识层面的培训。

其四,开放性原则。职业道德教育生态系统中各组成部分既相对独立, 又相互联系, 职业道德教育内部系统和外部系统都具有开放性。一是实现职业道德教育系统对外部环境的开放;二是道德教育系统内部实现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目标的融合。

其五,动态性原则。自然界生态系统是一个动态平衡的系统,而非绝对平衡,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系统会发生变化,然后产生一个新的平衡。职业道德教育的影响因素是复杂多变的, 因此道德教育生态要求应根据外部教育环境的变化, 及时转变观念, 调整职业道德教育目标,创新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更新职业道德教育方式。

(三) 生态性理论构建

职业道德生态教育要求以生态世界观的观点、方法以及与相关事物相统一协调的原则来观察和处理道德教育问题, 道德教育系统内各种要素之间及其与环境之间形成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便形成道德教育生态。同自然生态系统包含主体、客体、介体和循环体一样, 道德教育也相应有由教育者、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目标和方法、教育环境等要素构成的不断循环更新的生态系统。

其一,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在生态。内在生态主要指与道德精神相匹配的道德教育模式,所谓道德教育模式, 就是关于道德的教育样式。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模式包括构成模式的培训师、银行职员、教育规则等, 又包括培训师和银行职员按教育规则的运行方式, 也就是二者之间相互协同、制约的关系。从生态世界观的视角对道德教育中的教育者、教育对象以及道德教育内容、方法等进行观照, 可以探索包含生态型的师生关系、课程结构、教育方法及与新的道德教育精神相匹配的道德教育模式。

其二,商业银行道德教育的外在生态。外在生态就是通常讲的大环境。道德教育的生态环境比一般生物生态学的生态环境复杂得多, 包括道德教育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等。人类的生态适应类型所反映的生理特性, 与道德教育的结构模式、道德教育活动方式、道德教育体系都会有直接的或间接的关系。道德教育的社会环境又称道德教育的结构环境, 一般说来这是人类特有的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等。政治制度、政治结构都对道德教育产生巨大影响。经济作为社会生态环境中重要的生态因子, 制约着道德教育的目标、层次以及道德教育的内容和手段。道德教育规范环境又称道德教育精神环境或价值环境, 包括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传统与习俗等, 它们对道德教育产生渗透、交织、促进或阻碍等作用和影响。

(四) 生态性现实构建 1. 明确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理念和发展目标

在构建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生态性时首先要明确职业道德教育的理念。商业银行是属于社会的公共财富,带有明显的公共和为人民服务的特点。同时,银行要追求利益,所以,既要服务又要利润,并且商业银行作为金融领域的代表其行为还要具有模范带头作用[19]。因此,商业银行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时应当树立这样的教育理念:以精诚服务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并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高的品牌价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的传统道德观,以科学创新态度不断学习金融知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不断发展的金融服务手段,促进社会经济稳步提升。

明确教育理念以后,商业银行还应当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道德教育目标。虽然各个商业银行的发展环境和业务内容有所差别,但是,在职业道德教育的培养目标上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笔者认为,在商业银行的职业道德教育中应当树立的培养目标是:建立行业基本道德标准,达成高度认同的企业文化,逐步提升道德要求和自身修养。

2. 建立和完善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制度

为了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必须建立相对应的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具体内容包括:(1) 制定规范的道德教育制度内容,即道德教育要如何实施以及如何保证实施的效果。(2) 制定道德教育的奖惩机制。为了支持银行相关机构和个人能够积极响应职业道德教育的要求,应当对那些在制度执行过程中表现优秀的部门或者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而对于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的部门或者工作人员则应当进行适当的处罚。(3) 建立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从而保障制度的有效执行。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监督机制就难以完全保证商业银行各部门能够严格执行相关的教育培训制度,所以必须有一套外部的监督机制来促使组织部门严格执行职业道德培训。教育的结果如何,需要在实际工作和企业效益中检验,目前,金融行业正在面临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冲击,顺应技术变革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客户的社交平台和服务的网络平台及时提升金融服务业水平,不仅是道德要求,还是技术服务要求。

3. 加强从业过程中的道德教育

由于商业银行从业人员的工作受到社会的影响较大,容易产生对岗位道德的忽视和淡化,这就需要保证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随时跟进,从而使得工作人员一直处在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平上。所以,必须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对工作人员的整个从业过程进行不间断的高质量职业道德教育。

一方面,细化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第一,加强对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观念教育,让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将为社会服务的观念植入到脑海中。第二,加强对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规范化教育,而不是随意的、临时性的教育。第三,加强对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警示教育,让从业者从一些不遵守职业道德而受到处罚的案例中吸取教训并警示自己。

另一方面,优化职业道德教育方法。第一,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党员先锋带动作用,激励从业者提高对自己的道德要求。第二,对从业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从而提高其为社会服务的水平。第三,对从业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使其能够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开展相关活动。实践教育是道德教育的创新平台,比如银行内部行业公、私两条线分开管理的实践,从专业性上讲对公、对私分开管理有利于发挥分工的专业技能和特长,但对于银行职能的分割,让客户感受不到整体性,易导致银行内部分配机制产生服务分裂,其原因表明内部道德水平层次不够,客户至上服务至上的观念还停留在口号上,个人业绩及收入分配仍占据了重要位置。

最后,强化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要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对从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搞一刀切。例如,柜台人员和现金清点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内容就应当有所差别,前者要体现“微笑服务”,后者则需“严肃认真”。

4. 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院校教育

商业银行新入职员工主要来源于各类高等院校,所以,在对商业银行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时必须注重从源头抓起。为此,各类高等院校需加强职业道德专项教育。第一,相关人才培养的院校应当将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一门课程导入到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并不断强化学生对职业道德的认识。第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明确是非曲直,从而做到在职业生活中能够正人正己。第三,相关院校需要明确对学生的未来职业道德教育方向,引导他们自我升华。不论面对大、小客户,银行服务的金字招牌不能动摇,大、小客户只会影响银行短期利润,守信精准的服务才是银行对经济社会的核心价值。

5. 提升从业人员自身职业道德素养

上述方法体系中主要是从外部对从业者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而要真正发挥作用还必须重视内因的作用,即还要从从业者自身的角度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第一,从业人员要主动配合银行开展的各项职业道德教育,根据组织部门的相关要求进行改善提高。第二,从业人员要保持思想意识的灵活性和与时俱进,不能固守僵化,要以现实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丰富自我职业道德教育内涵。第三,树立公正和廉洁心态,保障自己能够在利益诱惑面前独立思考。

四、结论

在市场化竞争时代,商业银行作为金融领域的领导者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商业银行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水平则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品牌、信誉以及社会服务能力,并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产生间接的示范效应。可见,提高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水平就必须构建一套生态性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生态性体系的构建必须明确商业银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理念和发展目标,建立和完善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加强从业过程中的道德教育,同时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院校教育中的精神和头脑优势,从而提升从业人员自身职业道德素养。

参考文献
[1] 罗梅. 基层商业银行职业道德建设之我见[J]. 企业经济, 2002(12): 187. DOI: 10.3969/j.issn.1006-5024.2002.12.099
[2] 洪建成. 建设良好的商业银行职业道德[N]. 衡阳日报, 2009-05-07(06).
[3] 郭金良. 论商业银行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教育[J]. 时代金融, 2012(6): 163.
[4] 毛泽盛, 万亚兰. 中国影子银行与银行体系稳定性阈值效应研究[J]. 国际金融研究, 2012(11): 65–73.
[5] 李春秋. 新编伦理学教程[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6] 赖驰群. 建设银行职业道德[M]. 北京: 中国金融出版社, 1996.
[7] 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 公共基础[M]. 北京: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8.
[8] 徐明东, 陈学彬. 货币环境、资本充足率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J]. 金融研究, 2012(7): 50–62.
[9] 方意, 赵胜民, 谢晓闻. 货币政策的银行风险承担分析——兼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问题[J]. 管理世界, 2012(11): 9–19.
[10] 梁肖. 我国金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 延吉: 延边大学, 2014.
[11] 谷树忠, 胡咏君, 周洪. 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基本路径[J]. 资源科学, 2013(1): 2–13.
[12] 欧阳志云, 郑华, 岳平. 建立我国生态补偿机制的思路与措施[J]. 生态学报, 2013(3): 686–692.
[13] 綦艳宁. 银行员工职业道德风险的防范与治理[J]. 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13(2): 79–80.
[14] 于洪丽.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及改进路径[J]. 教育与职业, 2014(35): 79–80. DOI: 10.3969/j.issn.1004-3985.2014.35.033
[15] 曾凡龙. 职业道德教程[M].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5.
[16] 郑忠华, 李年初. 建设银行职业道德规范[M]. 长沙: 湖南出版社, 1991.
[17] 王灿发. 论生态文明建设法律保障体系的构建[J]. 中国法学, 2014(3): 34–53.
[18] 曾海娟. 论在职业道德教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4(17): 94–96.
[19] 陈安, 赵曦. 中部六省市域经济发展时空差异演变研究[J].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5): 77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