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Vol. 24Issue (5): 9-12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03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赵林琳. 土建类院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研究与实践[J].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24(5): 9-12.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03.
ZHAO Linlin. Research and practice of teaching quality standards for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5, 24(5): 9-12.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03.

基金项目

2013年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教育教学科研立项(项目编号2013061)

作者简介

赵林琳(1982-),女,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教学科科长,讲师,硕士,主要从事教学管理和工业工程教学研究,(E-mail)zhaolinlin@bucea.edu.cn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4-13
土建类院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研究与实践
赵林琳     
北京建筑大学 教务处,北京 100044
摘要: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办学的基础,是保证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前提。文章基于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的工作实际,详细分析了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依据及秉承的原则,并从基于教学全过程的质量标准建立、质量管理的执行与实施,以及质量标准的反馈体系三方面重点阐述了土建类院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体系构建。
关键词: 土建类院校    本科教学    质量标准    
Research and practice of teaching quality standards for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
ZHAO Linlin     
Office of Academic Affairs, Beijing University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Beijing 100044, P. R. China
Abstract: Teaching quality is the school foundation and the important premise for the quality personnel training. Based on the job of teaching quality management for higher education, this paper detailed analysis on the basis and principles of how to make the teaching quality standards. Based on the establishing,executive and feedback of teaching quality standards, this paper focused on the system construction for the teaching quality standards of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s.
Key words: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s    undergraduate teaching    teaching quality standards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存和发展之根本,是学校的生命线。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已由精英化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并趋于普及化。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高等教育质量最为关键的研究内容。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因此,对于高校而言,要立足于教育之林就必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首先要深入探讨真正能够评价高等教育质量的指标体系。作为北京市属市管教学型高校,北京建筑大学一直坚持依托和服务北京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因此,在构建质量标准的过程中必然有别于精英教育模式下的质量标准,需要从地方经济需要和学生实际出发构建质量标准,只有这样的质量标准才能确保有可行性。

一、 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依据 (一) 教育部专业指导规范和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体系是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根本

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制定必须以法律制度、政策文件、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为依据。其中,法律制度为国家有关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为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学校内部文件等。这些文件对高校教育教

学应达到的基本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1]。伴随着高等教育质量观的变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更需要符合时代对人才需求的要求特征。因此, 依据当前教育发展总体形势,按照教育部专业指导规范、本科教学评估的总体要求及各项专业标准要求制定教学质量标准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

(二) 基于学校自身发展的办学定位是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核心

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服务基地,要立足首都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需要,立足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突出应用型土建类人才培养的特点,为国家和区域经济服务和发展,致力培养为城市化服务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因此,教学质量标准的制定其核心就是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培养方案和各类标准。

(三) 突出与行业结合的特点是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特色

教学质量标准的制定,应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相关产业和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出发。如“卓越工程师培养”、“3+x”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均需要在标准中予以体现。学校以争取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突破口,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教育之路。同时,进一步探索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以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二、 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原则 (一) 全面性原则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不同于工业产品质量,其内涵复杂,通常涉及多个主体、多个层面。因此,学校在制定教学质量标准时,本着全面性、全局性的主导思想,把涉及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都纳入其中。制定标准的对象,不仅包括学生、教师,还应包括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人员等。制定标准的环节则应包括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即教学文件、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考核、教学评价、教学反馈等,同时还应包括教学管理和教学建设。

(二) 适用性原则

由于各个高校层次、定位、培养目标不同、学科设置与发展历史不尽相同,很难用统一的标准来要求高等教育的质量标准。作为地方性土建类高校,在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过程中,首先应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以满足国家及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目标,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道德,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富有实干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同时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社会、行业、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教学质量标准。

(三) 规范性原则

标准是规范人类实践活动的有效工具,是一种规范化的文件。教学质量标准是为衡量教与学是否达到规范性要求而制定的准则,是实施教学过程质量评价与监控工作的一个标准性工具, 理所当然应当具备权威、规范、客观等基本特征。在制定教学标准的过程中,应当确立科学的标准制定原则,遵循标准制定的基本规则,确保教学质量标准的规范、合理、协调和统一。

(四) 发展性原则

高等教育质量是一种“发展性质量”,将随着时代和现实情境的变化而变化,不存在一个既定的、永恒的质量标准[2]。因此,学校在制定教学质量标准的过程中,应根据国家、社会、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同时还要结合学校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来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并保持在一个持续改进的状态,从而力求使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达到最为优化的水平。

三、 教学质量标准的体系构建 (一) 建立基于教学全过程的质量标准 1. 教学过程标准

教学过程标准主要包括:(1) 教师教风规范;(2) 课堂教学基本要求;(3) 教案编写要求;(4) 考试考务基本要求;(5) 实验教学管理规定;(6) 实习教学管理规定;(7) 毕业设计管理办法;(8) 教学检查与报告制度规定;(9) 教学督导办法;(10) 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等。

2. 教学建设标准

教学建设标准主要包括:(1) 学科专业建设标准;(2) 人才培养标准;(3) 课程建设标准;(4) 教材建设标准;(5) 教育教学研究标准等 。

(二) 教学质量管理的执行与实施 1. 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

学校建立了基于校院两级管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了以系(教研室)为基础教学单位、学院为组织实施主体、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学校为主导的“四方联动”的全过程管理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式:(1) 听课制,包括校领导听课,教务处、学工部等管理部门的领导、校院两级督导专家听课,教学管理部门人员听课,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和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等领导和同行听课;(2) 检查制,建立了教学质量日常检查制度,如教学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以及随机抽查,教务处定期以《教学检查通报》形式向全校公布教学检查结果;(3) 评教评学制,由学生、教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专家、相关部门领导分别进行评教评学,从不同角度了解和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管理部门的管理情况等;(4) 专项评估制,积极开展课程及专业评估等[3-4]

2. 各质量标准的全面检查与监控

依据已建立的各项教学质量标准,教务处对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与监控,具体包括:(1) 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教学课件、教材、板书、语言表达、课堂质量、教学效果、教学手段、课程考核等内容;(2) 课外教学质量监控,主要包括课外作业、课外答疑、课程试卷、课程成绩等内容;(3) 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主要包括实验课程大纲、实验教学日历、实验指导教材(指导手册)、实验课程讲授、实验辅导、实验报告、实验效果等内容;(4) 实习教学质量监控,主要包括实习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指导教材(实习任务书、指导书)、实习安排、指导过程、实习总结、实习成果等内容;(5) 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监控,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大纲、课程设计指导教材(课程设计任务书、指导书)、课程设计讲授、课程设计辅导、课程设计报告、课程设计成果等内容;(6)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主要包括选题和开题、答疑指导、中期检查、答辩环节、后期成果等内容[5-6]

(三) 形成教学运行质量标准的反馈体系 1. 建立常规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分析和反馈机制

学校教务处、学工部、招生就业处以及各二级教学单位多部门联合,通过对日常各教学运行环节的基本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以及评价,从而形成了从招生、培养到就业的闭环反馈机制。

教务处依据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与检查结果,将校院教学督导组、学生信息员反馈的问题和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整理与分析,并及时反馈给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从而使未达到质量标准的环节和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学工部及各二级学院通过深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对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学习和听课情况、作业及自习情况等进行检查与抽查,做好学生发展的过程性评价,并及时反馈评价结果给教学单位和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及各学院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根据毕业生就业及市场调查的结果,向学校领导及教学管理部门提供社会人才需求、培养规格、能力体系要求等教学需求信息,以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2. 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保证教学质量标准反馈机制的运行

通过综合运用教学管理系统已建立的课程库、学籍库、成绩库、教学计划、教学评价等模块,不断规范课程管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及教学计划管理等各教学环节,同时依据教学管理系统教学评价模块定期对各专业课程期末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增强了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对教学质量标准的执行力度,进而保障了教学质量标准反馈机制的顺利运转。

四、 结语

质量是学校的生存之本,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基于学校自身办学定位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建立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科学、规范、标准,注重与时俱进,紧随当前教育发展的整体形势,并且注重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完善。近年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运行效果明显,教学质量标准得到较好的贯彻和落实,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有效地保障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 李录平, 张拥华, 周健. 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质量标准体系结构与实例研究[J]. 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 , 2012 (12) : 15–17.
[2] 顾永安. 试论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标准制定的依据与要求[J]. 中国大学教学 , 2010 (6) : 12–16.
[3] 于慧, 黄葳. 关于我国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质量内涵与标准的理论探讨[J]. 中国高教研究 , 2011 (2) : 18–21.
[4] 房海. 高校本科教学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 中国高教研究 , 2007 (5) : 21–22.
[5] 黄仁术, 凌明亮. 地方高校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教学质量标准研究[J]. 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 , 2009 (9) : 31–33.
[6] 陈玉祥. 从标准的内涵看我国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J]. 中国高教研究 , 2007 (7) : 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