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Vol. 24Issue (5): 19-21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05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李明东, LinLi, 丁选明, 田安国. 美国两种板书教学方法及其与国内常用教学方法的比较[J].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24(5): 19-21.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05.
LI Mingdong, LIN Li, DING Xuanming, TIAN Anguo. Comparison between two kinds of blackboard-writing teaching methods in US and commonly used teaching methods in China[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5, 24(5): 19-21.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05.

基金项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2015-K6-001)

作者简介

李明东 (1981- ),男,淮海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土木工程专业教学与研究,(E-mail)ytlimd@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4-29
美国两种板书教学方法及其与国内常用教学方法的比较
李明东1, LinLi2, 丁选明3, 田安国1     
1. 淮海工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江苏 连云港 222005 ;
2. 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 杰克逊39217 ;
3. 重庆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重庆 400044
摘要: 文章介绍了美国采用的白板板书教学法和手写投影教学法,并与国内常用教学方法进行了对比。师生倾向度调查结果表明:白板板书法和手写投影教学法都具有无粉尘的优点,白板板书法因展现效果优于黑板板书法受到师生的认可,而手写投影法因展现效果欠佳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理工科师生更倾向于板书教学,文科师生更倾向多媒体教学。
关键词: 白板板书    手写投影    教学方法    
Comparison between two kinds of blackboard-writing teaching methods in US and commonly used teaching methods in China
LI Mingdong1, LIN Li2, DING Xuanming3, TIAN Anguo1     
1.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Huai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ianyungang 222005, P. R. China ;
2. Department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Jackson State University,Jackson, MS, 39217 ;
3.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4, P. R. China
Abstract: The whiteboard writing teaching method and handwritten projection teaching method in American are introduced. Theoretical and survey comparison with teaching methods commonly used in China were don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both the whiteboard writing teaching method and handwritten projection teaching method have the advantage of no dust. the of white board writing teaching method is approved by teachers and students for better show effect than that of blackboard handwriting, while the handwritten projection method isn’t welcomed by students because of show effect.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lied tend to writing teaching method, while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literature, art, economy, management and law flied tend to multimedia teaching method.
Key words: whiteboard writing    handwritten projection    teaching method    

我国课堂教学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是黑板粉笔板书和ppt投影演示,近年来又引进了电子白板教学法,但推广率还较低。文章介绍两种国外教学方法,并进行对比分析,供教师教学和学校建设参考[1]

一、 白板板书法

采用板书法教学,教师能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带动课堂气氛,黑板粉笔板书法目前仍是我国使用最多的教学方法。白板板书教学法与我国普遍采用的黑板粉笔板书基本一致,主要区别是选用的工具不同:一是选用白色的塑料板作为书写底板,二是使用可擦水彩笔作为书写工具。相对于黑板粉笔板书法,白板水笔板书法的主要优点:一是没有粉尘,环保;二是颜色比较鲜艳,展现效果好。

板书法的缺点是教学速度慢,教学内容无法再现,教学资源无法重复利用。对于速度慢的问题,结合多年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课程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对理论深、难理解的课程,本来就需要速度慢一点,学生才能理解,板书教学的效果大大优于ppt投影教学法,板书法适得其所。然而对于宝石鉴赏这样的课程,选择其他教学方法更好,毕竟每种教学方法都有其适用范围[2]。教学内容无法再现和重复使用的问题,使用手机拍照功能即可解决,学生可使用手机拍照对暂未理解的板面进行保存,教师也可请助教拍下所有板面打印后作为下一年的讲义。

二、 手写投影法

手写投影教学是教师在纸上书写教学内容,然后利用录像机和投影仪把教学内容展现在投影幕布上的教学方法,如图 1图 2所示。与普遍采用的黑板粉笔板书相比,其优点一是书写方式与学生相同,示范作用更好,二是没有粉尘,环境质量好。主要缺点在于教师行动不便,教师人格魅力和吸引力发挥不便,对教学效果存在不利影响。

手写投影法在教学内容再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学生可以复印教师的讲稿进行复习,教师也可以将其作为后续教学教案的主要依据。

图 1 手写投影教学法示意图
图 2 美国教室手写投影教学法现场情况
三、 教学方法比较分析

(1) 板书教学法引导作用好,但教学资源较少,难以提供图形图像等资源。教学内容无法再现和重复利用的缺陷随着手机拍照功能的应用已经得到解决,适合于理论教学。

(2) 多媒体教学中教学资源相对较多,更方便展现图形图像、声音、视频等内容,且速度快,适宜绪论课、艺术等,但在理论教学方面效果较差。

(3) 电子白板既能书写,又能展现网络多媒体素材,还能保存课堂教学过程以供复用,适于所有课程的教学,但存在建设经费投入多,教师使用压力大等问题[3-4]

四、 师生倾向调研

(1) 在板书和多媒体教学选取方面:理工科教师中55%倾向于板书教学,文科教师中82%倾向于多媒体教学;理工科学生中87%倾向于板书教学,文科学生中96%倾向于多媒体教学。

(2) 在板书教学法选取方面:教师中45%倾向于白板板书,42%倾向于手写投影,13%倾向于黑板板书,主要原因在于环保;学生中48%倾向于白板板书,16%倾向于手写投影,36%倾向于黑板板书,主要原因在于对环保和学习习惯的考虑。

由调查结果可见,理工科师生更倾向于板书教学,其中学生的倾向性又大于教师,可能是学生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学习效果欠佳,期望采取中学式的板书教学模式改善学习效果[5],而教师虽然知道板书效果更好,但迫于教学内容多和工作难度大的压力[6],选择板书教学的比例更低。文科师生更倾向于多媒体教学,且学生倾向度更高,主要原因在于多媒体展现效果好,更吸引学生。在板书教学法中,白板板书的认可度最高,其次教师更倾向于手写投影,可能是因为比较舒适,而学生选择手写投影的最少,原因是不能很好感受教师的整体形象和感染力[7]

五、 结语

(1) 白板板书法具有无粉尘、展现效果好的特点,受到学生和教师的赞同。

(2) 手写投影法具有无粉尘的特点,但展现效果欠佳,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

(3) 理工科师生更倾向于板书教学,文科的师生更倾向于多媒体教学。

(4) 手机拍照功能的合理使用能解决学生没时间记课堂笔记、教师不能重复使用板书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张忠华, 相阳. 对我国新时期教学方法研究的反思[J]. 教育科学研究 , 2008 (11) : 9–13.
[2] 李方. 对立与融合: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J].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03 (6) : 91–97.
[3] 杨滨, 任新英. 基础教育阶段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现状及发展研究[J]. 电化教育研究 , 2014 (6) : 71–77.
[4] 上官柳, 徐涛. 基于Wirecast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优质教学视频资源库建设[J]. 软件导刊 , 2013 (11) : 193–196.
[5] 姚利民, 段文彧. 高校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 中国大学教学 , 2013 (8) : 60–64.
[6] 别敦荣. 大学教学方法创新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J].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 2009 (4) : 95–101.
[7] 范红. 高校教学方法创新策略[J]. 长春教育学院学报 , 2015 (2) : 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