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Vol. 24Issue (5): 72-74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17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姚纪, 田瑶, 李承静. 浅谈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情境教学[J].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24(5): 72-74.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17.
YAO Ji, TIAN Yao, LI Chengjing. Situation teaching of architectural drawing course[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5, 24(5): 72-74.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17.

基金项目

重庆市重点教改项目“建筑制图与识图”情境教学创新实践研究(132116)

作者简介

姚纪(1976-),女,重庆大学讲师,主要从事建筑设计理论研究,(E-mail)yaojiyjj@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3-23
浅谈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情境教学
姚纪1, 田瑶2, 李承静2     
1. 重庆大学,重庆 400044 ;
2.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重庆 400013
摘要: 建筑制图与识图是一门应用型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识图与制图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模式,赋予课堂新的形式,丰富课堂内容,以学生为主体,结合多媒体、生活案例、角色模拟等多元化授课实施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实践性、创造性,旨在培养适应社会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关键词: 建筑制图与识图    情境教学    实施方式    
Situation teaching of architectural drawing course
YAO Ji1, TIAN Yao2, LI Chengjing2     
1.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4, P. R. China ;
2. Chongqing Real Estate College, Chongqing 400013, P. R. China
Abstract: Architectural drawing is a practical course, aims to cultivate students’practical ability. The application of situation teaching mode in architectural drawing course teaching can give the classroom a new form, enrich teaching contents. Taking the student as the main roles, combining with multimedia, case of life, the role of simulation and other diversified teaching mode can stimulate students’ learning initiative, practicality and creativity, cultivate professional talents.
Key words: architectural drawing    situation teaching    implementation    

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一门应用型专业基础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以致用,具备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性,不能满足当代职业岗位对学生素质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学与时俱进,调整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因此,情境教学应运而生,情境教学具有引导性、实践性、应用性,注重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不仅能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能满足就业市场对学生能力的期望。

一、 情境教学的涵义

情境教学,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引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在情境中动情,在情境中共鸣,潜意识地进入学习状态,帮助学生迅速而准确地理解教学内容[1]。情境教学不同于过去“教师讲、学生记”的传统教学,而是一种动态、开放的教学模式,注重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挖掘学生的实践体验和理论需求。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以学生为主体的具体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是在对社会和生活进一步提炼和加工后才作用于学生的。

二、 情境教学的目的

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作为建筑类专业最基础的课程,主要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识读和绘制建筑工程图的能力。从学生今后就业岗位来看,该门课程的受教人群可从事工程管理、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工程造价、装修装饰设计与施工、工程监理、工程咨询等工作。 因此,对该门课程采用情境教学模式,在 课堂教学中营造实际情境,将学生引入到真实情境,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核心职业能力。

三、 情境教学的实施方式

创立了情境教育理论体系及操作体系的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吉林认为,情境教学的内容是多元化的,不是固定单一的模式。 采用为课堂增色易于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的辅助工具,如图片、音乐、多媒体,即属于情景教学,创设模拟场景进行角色扮演,也属于情景教学。情境教学方法丰富多彩,灵活多变[2]

(一) 多媒体情境教学

多媒体情境教学即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资料,图文并茂,情境交融,直观、立体、鲜活。在课堂开篇时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积极思考,将其引入课程知识的学习。在课程知识讲解结束后播放与专业相关的多媒体,可以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深化理解,感受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缓解学生的厌倦感。

例如,在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教学中,在建筑施工图开篇,以某一项目为案例,向学生展示该项目的营销策划定位报告、方案文本、初步设计图、扩大初步设计图、施工图等资料,介绍项目的运行流程以及各个单位的工作内容,让学生认识到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课程结尾,放映世界著名建筑的图片、优秀楼盘的图片并作简要介绍,播放关于超高层发展史、全球知名建筑的方案设计和施工介绍的视频,以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资料把学生的视野引向课堂外,不拘泥于课堂,在加深对课堂知识理解的同时,培养学生对建筑的兴趣和求知欲。

(二) 生活案例情境教学

生活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创设生活情境,就是把生活引入课堂,将学生引入社会,将教材内容与相关的生活案例相结合,达到学习中的启迪作用,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感受书本知识的现实运用,体会实践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例如,结合建筑施工图的教学,可以安排学生绘制自家住房的户型图或立面图、剖面图,并在课堂上介绍;也可以给学生设置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你毕业了要买房,你会怎么选择楼盘?”安排学生分组踩盘,搜集整理当地楼盘的资料信息,包括楼盘的区域位置、交通情况、配套设施、总平面布置、经济技术指标、户型图、效果图、样板房图片、销售价格等,在课堂上展示、介绍,分析优缺点,作出选择并说明理由。

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参与其中,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使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更加深刻,感受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的重要性,也使学生走向社会,了解市场动态,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和实践。

(三) 角色模拟情境教学

角色模拟是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情境教学的另一种重要形式。情境角色模拟是在假定或虚拟的情境下,让学生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课题,扮演规定情境中的角色,按角色需要去思考、讲话和活动。角色模拟缩短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际应用之间的差距,学生通过模拟情景中的实际操作训练,能及时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各种具体技能[3]

在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角色模拟情境教学中,可以采用的真实社会情境很多,模拟施工图交底会议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模拟施工图交底,可以分别模拟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交底,也可以模拟全套图纸交底。首先教师要选择一套适合学生学习的图纸,可以选用学校的总平面图及教学楼的施工图,因为学生对学校的建筑更熟悉,也能结合实际情况识读图纸。然后将班上学生分为四组,以10人左右为一组,每组轮流担任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每组组员根据所在单位进行分工,扮演所在单位的相应人员,在课下识读图纸并作好准备,教师扮演质检站站长。最后利用课堂时间进行施工图交底会议模拟,形成会议纪要。结合教学,要求每个学生至少提一个问题并且回答一个问题,要求提的问题不能重复,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教师根据学生提问和回答的情况,作好记录,计入学生平时考核成绩。

通过这样的情境教学,在课堂上模拟真实的社会环境,建立真实的社会关系,师生扮演真实的社会角色,营造自主学习和交互学习的氛围,打破单调枯燥的课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积极投入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的学习,主动发现和思考问题,也让学生得到了现实体验,培养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四、 情境教学的要求

要想使情境教学达到有效效果,教师要准备充分,学生必须全员参与、认真投入,而不是为了应付。而学生的热情、课堂的氛围,是可以由教师调动的。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这种与社会相结合的教学机制,而不再是纸上谈兵。教师更要坚持对教材进行深入细致的钻研和改进,增强自身的实践经验,把最新最实际的学科发展成果以恰当的方式结合到情境教学中来。

所以,首先要求教师在授课中具有饱满的热情,活跃课堂氛围,正确引导学生,将课堂融入情境中,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其次,要求教师课前精心备课,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因材施教,根据教学目标寻找情境材料,精心策划教学情境,合理安排实施方式,做到目标明确,情境设置有趣,方案切实可行。最后,教师要组织好情境教学的实施,向学生讲清教学目的、实施方式和流程,分配角色,控制好实施过程,及时解决实施中产生的争执,做好总结和评价,同时要作好考核记录。

在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的情境教学实践中,我们获得了许多成果和经验,也发现了很多不足。情境教学模式是新课改下的一种新颖有效的教学模式,可以满足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使学生获得直观感受和切身体验,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性教学。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岗位的需求变化,情境教学仍需不断地推陈出新,在建筑制图与识图课程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内容和实施方式。

参考文献
[1] 刘海玲. 一则历史课情景教学案例[J]. 中小学管理 , 2006 (S) : 268–269.
[2] 吴燕民, 金艾裙. 社会工作专业情景教学[J]. 河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09, 9 (1) : 88–90.
[3] 楼淑君. 创设情景, 重视操作——浅议文秘专业校内模拟实习[J].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 2003, 5 (2) : 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