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Vol. 24Issue (5): 87-90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21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另青艳. 案例教学法在中外园林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24(5): 87-90.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21.
LING Qingyan.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case-based teaching of Chinese and foreign landscape history[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5, 24(5): 87-90.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5.05.021.

作者简介

另青艳(1987-),女,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讲师,硕士,主要从事园林植物与园林生态研究,(E-mail)Hbszlqy@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1-13
案例教学法在中外园林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另青艳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广东 广州 510900
摘要: 文章简要介绍了中外园林史课程特点及案例教学的概念,结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点,分析了传统中外园林史“填鸭式”教学存在的不足,探讨了中外园林史教学案例选择的原则,提出了案例教学法在中外园林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式。
关键词: 案例教学    高职教育    中外园林史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case-based teaching of Chinese and foreign landscape history
LING Qingyan     
Guangzhou Nanyang Polytechnic, Guangzhou 510900, P. R. 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briefly introduced the features of the history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the concept of case-based teaching. Basing on the learning characteristics of voc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it analyzed the deficiencies of traditional teaching, discussed the case selection principles and put forward the case-based teaching application mode of Chinese and foreign landscape history in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Key words: case-based teaching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Chinese and foreign landscape history    

中外园林史是园林专业基础理论课,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往往太抽象、乏味,已不能满足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点,需要创新教学方式[1]。案例教学法由学生通过阅读案例,收集材料,讨论和提取案例中的规律性结论来完成[2],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笔者通过剖析中外园林史课程特点、案例教学方法,结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征,系统分析了案例教学法在中外园林史课程中的应用形式。

一、 教学现状 (一) 中外园林史课程特点

中外园林史是风景园林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理论课,主要包括中国园林、日本园林、西亚园林、欧洲园林,特别是中国园林部分讲述了从先秦到明清十多个历史时期的园林,内容多。日本园林、西亚园林内容相对少一些,欧洲园林也分为中古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勒诺特尔时期、近现代等多个时期进行讲述,各个时期园林风格类型也不尽相同[3]

作为专业基础课的中外园林史,综合性较强,涉及历史学、建筑学、美学、植物学、地理学、园艺学等相关知识。如伊斯兰园林中典型的十字形水渠和中心喷泉代表《古兰经》中自天堂流出的水、乳、酒、蜜四条河,是美丽而又富足的天国象征。而在中国古典园林四要素为植物、建筑、山石、水体,四者相互协调、配合造景。法国的勒诺特尔式园林凡尔赛宫以其延伸数千米的中轴线表现出强烈的唯我独尊思想。日本古园林以石灯笼、白砂、苔藓、洗手钵等要素造景,集中表现的是日本枯山水园林的禅意。

(二)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点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高职园林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会在生产一线,在教学中应加快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就史论史的讲解方法不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而应以分析优秀园林案例造景要素为主,启发学生设计灵感,课堂上鼓励学生多思考多讨论,课外多增加实践教学,使园林史课程真正起到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的作用[4]

(三) 传统教学存在的不足

中外园林史涵盖内容多,知识点琐碎,涉及其他学科知识多。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一般院校中外园林史开设在第一学期,学生尚未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对专业知识不太了解,教师采用单向、静态的历史教学方法,大多数教学只停留在研究国家和地区园林的发展历史,考察园林内容和形式的演变,而学生吸收知识的情况则是单向地听取与记忆园林的名称、年代和国家等[5]。平铺直叙的“就史论史”很难启发学生思考,学生难以吸取古典文化艺术的精华,很难激发园林设计思维的灵感。

高职类园林史教学内容及教材使用与研究型大学类似,高职类院校教师在课上一般是按照时间顺序理出一个园林发展的大框架,直接讲授各时期和国家的园林特点和流派,如果教师历史知识渊博,典故信手拈来,学生一开始可能兴趣高昂,但一直缺乏互动,不让学生自己思考、分析、总结,在后面的课程中学生会慢慢感觉无聊、枯燥。因此,采用参与性较强的方法进行中外园林史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教学才是最有效的[6-7]

(四) 案例教学法的概念

1870年,哈佛大学兰德尔首次在商学院提出案例教学法[2],案例教学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实施之后,颇具绩效。德国教育家克拉夫基指出“案例教学法就是让学习者从选出来的例子中主动地获得一般性、概况性知识、能力和态度” [8]。案例本质上是提出一种教育的两难情境,没有特定的解决之道,而教师于教学中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不像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是一位很有学问的人,扮演着知识传授者的角色。

中外园林史传统的教学都是教师讲每个历史时期园林特征,学生听没听、听懂多少不得而知。如果采用案例教学,课前给出案例,学生拿到案例后,先要进行消化,然后查阅各种相关理论知识,无形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捕捉这些理论知识后,他还要经过缜密地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一步应视为能力上的升华[9]。经过典型案例分析或者不同时期案例对比后,总结每个国家不同时期园林特色,变注重知识为注重能力,更符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点。

二、 中外园林史教学案例选择的原则

案例是实施案例教学法的基础,所选案例质量决定了教学的实际效果,因此应慎重考虑,一般选用案例应具有以下六个特征[10]

(一) 时代性

每一个园林案例均处于“彼时彼地”的特有环境之中,所选案例不应只是“就事论事”,而应具有诸如当时的历史背景、经济发展状况、上层阶级的意识形态、文化因素、气候条件等较为详细和丰富的背景资料,这样有利于深入理解园林案例设计的初衷和方法,进而理解每个国家各个时期典型园林特征[11]

(二) 代表性

针对中国古典园林、西亚园林、欧洲园林、日本园林等不同体系整理经典案例,案例中所体现的特征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利于学生触类旁通,进行拓展和延伸。讲中国古典园林时可列举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作为北方园林代表,以拙政园、沧浪亭、留园作为江南园林代表,以余荫山房、清晖园为岭南园林代表。当讲解法国勒诺特尔式园林时以知名度高的凡尔赛宫为例进行分析[3]

(三) 启发性

案例应能引发学生的思考,启发设计思路,进而有助于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在讲解中国园林与伊斯兰园林的区别时,可通过列举中国的古典园林与伊斯兰的地毯式园林代表案例,如对比中国的北海和印度的泰姬陵,让学生感受北海的湖面开阔、碧水盈盈,同时发现印度泰姬陵十字形水渠、喷泉的规整化一,进而向学生讲解中国“自由式园林”的产生背景和伊斯兰园林象征“水乳酒蜜”的十字形水渠的来源及地毯在伊斯兰“规则式园林”的应用。

(四) 真实性

案例应取材于真实的历史文献,不能杜撰。最好是仍存在的,或者有历史文献史料记录的,使学生通过文献资料、实景照片或实地考察了解该时期的园林形态。

(五) 趣味性

尽量避免仅限于课本文字描述的“凭空想象”,充分利用照片、视频、实景增加课程的趣味性。

(六) 实用性

今天的定格,即为明天的历史,昨天对于今天来说就是我们的“根”和“源”,因此,学习中外园林史时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即使在讲解远古时代的园林形式也应注意分析园林案例在当代的应用价值,做到传承、创新。

三、 案例教学法在中外园林史教学中的应用

当前中外园林史采用教师讲—学生听方式,案例教学法还未见在该课程教学中采用,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教学理念的进步,结合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目标,可尝试采用案例教学法,并不断拓展案例教学的形式,从师生互动等多层面进行教学形式的探索,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其综合能力[12-13]

(一) 学生准备案例材料

案例教学法应注重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因此在每一章节前一到两周,就要把案例材料发给学生。让学生阅读案例材料,查阅指定的资料和读物,搜集必要的信息,并积极思索,初步形成园林案例的历史原因分析和造景特点。培训者可以在这个阶段给学生列出一些思考题,如在讲解北宋文人园林时可提出“文人园林产生的背景”,当讲到日本的枯山水园林时可提出“日本武士道精神、茶道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准备工作。当学生通过自己的搜索知道了“宋太祖杯酒释兵权”、“镰仓时期天皇京都和武士幕府皈依禅宗”等历史,自然理解了园林产生的原因及特色。因此,这个步骤是必不可少的,这个阶段学生如果准备工作没有做充分的话,会影响到整个案例讨论的效果。

(二) 学生自由讨论案例

前期布置学生根据“自由式还是规则式更适合当代中国园林设计”“意大利台地园在中国哪些地方可以借用”“法国勒诺特尔式园林为何会风靡一时,试论述其主要造园特征”等问题收集案例资料。将学生划分为由6~8人组成的几个小组,各小组派出代表,发表本小组的案例分析和处理意见。发言时间控制在30 分钟以内,发言完毕之后发言人要接受其他小组成员的提问并作出解释,此时本小组的其他成员可以代替发言人回答问题。小组集中讨论的这一过程为学生发挥的过程,此时教师充当的是组织者和主持人的角色。此时的发言和讨论是用来扩展和深化学生对案例的理解程度的[14]

(三) 教师讲解案例

教师在讲授课程时,应结合学生前期的讨论结果加强针对性讲解,开阔学生的视野,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形成“由此及彼”、触类旁通的学习方法。在讲解案例时,需明确案例所处的历史特点,园林案例的具体设计内容,案例所在国家当时的园林主要特征介绍。

(四) 学生总结园林特征

在小组和小组集中讨论完成、教师讲解结束之后,教师应该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己进行思考和总结该时期这个国家主要的园林特色。这种总结可以是总结规律和经验.也可以是获取这种知识和经验的方式。教师还可让学生以书面的形式作出总结,这样学生的体会可能更深,对案例以及案例所反映的各种问题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15]

(五) 实地考察典型案例

对仍存在的园林场景可组织学生实地考察,如在讲解魏晋文人园林时,可带学生实地查看恭王府“曲水流觞”,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真正还原古时文人吟诗作赋喝酒场面。清朝后期园林,课程可预留部分课时,同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树木花卉等课程一起安排,可选择去苏州、北京等地考察实习。

(六) 创新作业形式

与其说作业是检测学生是否学懂的一种方法,还不如说作业是课堂知识的巩固,传统的作业就是布置一些答案固定、形式单一的问答题,学生也是抄抄了事,没有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配合典型案例教学法,中外园林史可在课前—课中—课后不同阶段选择资料文献查阅作业、现场讨论作业、园林特征总结作业,全方位、多角度地巩固知识。

(七) 完善考核方式

中外园林史的传统评分方式是以最终的理论试卷为主,这一方式导致学生只重结果不重过程。在案例教学法中可将考核依据分为平时案例讨论过程与最终考试2部分,前者可占60%,或者更高。平时课前—课中—课后不同阶段选择资料文献查阅作业、现场讨论作业、园林特征总结作业等均列为案例讨论过程成绩,强化案例过程的重要性[16]

案例教学法有助于缩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适合在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推广,但案例教学法涉及教学内容、教学观念、教学策略以及师生互动方式等多个层面的转变,教师的知识结构、教学经验、学生的主动参与性、案例库的建立情况等都影响着案例教学的实际效果。因此,在中外园林史教学过程中根据课时及授课内容适时使用案例教学,提高课程趣味性和学生参与度,让学生深刻领会不同时期的园林特征,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古为今用”。

参考文献
[1] 徐德秀. 高职院校园林史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探析[J]. 高等建筑教育 , 2010, 19 (2) : 59–62.
[2] 李谧.哈佛大学案例教学研究[D]. 沈阳:沈阳科技大学,2012.
[3] 赵书彬. 中外园林史[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 .
[4] 郑树景, 许先升, 段晓雁. 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唤醒园林史的学习[J]. 现代园林 , 2007 (1) : 34–37.
[5] 刘静怡. 园林史论课程改革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 2009, 18 (1) : 87–90.
[6] 陈磊. 高职园林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初探[J]. 科技资讯 , 2008 (15) : 184.
[7] 孙丽娟, 曹绪峰. 高等职业院校园林专业的现状与教学改革探索[J]. 南京农专学报 , 2003 (2) : 102–104.
[8] 吴建. 以案例教学为核心的适应性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09.
[9] 王立科. 基于案例教学法的园林规划设计创新教学探索[J]. 现代园艺 , 2014 (5) : 108–109.
[10] 张勤. 案例教学在《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中的应用[J]. 天津农业科学 , 2013 (7) : 87–91.
[11] 周维权. 中国古典园林史[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 .
[12] 黄泽君.高职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切性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0.
[13] 张伟, 胡启国. 《中外园林史》课程教学方法探析[J]. 吉林农业 , 2012 (6) : 208–209.
[14] 梁娟, 皮建辉. 基于能力素质培养的园林专业案例教学探讨[J]. 宁夏农林科技 , 2012, 53 (3) : 115–116.
[15] 徐德秀. 高职院校园林史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探析[J]. 高等建筑教育 , 2010, 19 (2) : 59–62.
[16] 李俊英, 刘迪. 增强相关专业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效果的措施探讨[J]. 宁夏农林科技 , 2012, 53 (1) : 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