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7, Vol. 26Issue (3): 1-5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3.001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倪彬, 何春梅, 刘新荣.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构建[J]. 高等建筑教育, 2017, 26(3): 1-5.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3.001.
NI Bin, HE Chunmei, LIU Xinrong.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graduate students'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system[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7, 26(3): 1-5.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3.001.

基金项目

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yjg153020)

作者简介

倪彬(1972-), 女,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研究员, 主要从事研究生教育及管理研究, (E-mail)523961470@qq.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9-06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构建
倪彬1, 何春梅1,2, 刘新荣1,2    
1. 重庆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重庆 400045;
2. 重庆大学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 400045
摘要: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逐步成为社会和高校研究的热点问题。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终端,承担着为国家、社会输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重责。针对现阶段中国高校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构建"课程教育+动态评估"的教育模式,组建由院系教师、政府就业指导人员等构成的专业化培训队伍,以期将职业生涯规划全程融入研究生思维中,激发其职业生涯规划,提高研究生就业率,为国家输送大量专业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构建个性化、针对性强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研究生    职业生涯规划    教育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graduate students'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system
NI Bin1, HE Chunmei1,2, LIU Xinrong1,2    
1.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5, P. R. China;
2. Key Laboratory of New Technology for Construction of Cities in Mountain Area,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5, P. R. China
Abstract: Graduate students'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has gradually become a hot research issue in the society and universities along with the rising of employment pressure of graduates. As the terminal of higher education, graduate student education is responsible for outputting high-level talents for the country and the society. From the view of problems existing in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system of graduate students in China at present stage, suggestions were put forward, including establishing the education mode of "2-academic-year courses + 1-academic-year dynamic assessment" and building a professional training team with college teachers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personnel of government, to integrate career planning into graduate students' thinking from beginning to end, stimulate their career planning, improve the employment rate of graduate students, and transport a large number of high-level talents with strong professional skills and practical abilities for the country. Therefore, building a personalized and targeted graduate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system has certain practical significance and reference value.
Key words: graduate students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研究生教育是输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其培养质量关乎教育改革的成效,研究生个体的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子,关乎国家命运和社会和谐。据统计,2005年至2014年十年间中国研究生招生增长近72%,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研究生的持续扩招导致就业问题增加,其群体就业压力逐年攀升[1-2]。研究生的就业现状折射出研究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但主要反映出高校就业指导不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成效不高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围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高校展开了部分研究,但研究对象主要是在校大学生,针对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对较少,关于如何构建和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仍鲜有涉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士桢教授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67.29%的学生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定位,但49.84%的学生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缺乏了解[3]。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对本科生有本质区别,不能照搬本科生的方法。其次,针对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主要从国家政策或高校职业指导的宏观视角出发,没有细化到具体的方法中,对如何构建研究生教育体系指导作用有限。

文章采用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对重庆地区三所高校的理工科、文科专业研究生群体进行了调研分析,调查样本总量共计300份,有效问卷286份。针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证考查和研究,分析并创新性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无论对研究生群体的长期职业发展,还是国家的长远发展都意义重大。

一、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意义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从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出发,帮助研究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教授职业生涯规划方法,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并努力实现职业发展目标的一系列活动[4]。19世纪初,以职业指导的形式出现在西方发达国家[5]。20世纪初,职业生涯教育课程出现在美国高校,60年代,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概念开始细化为具体的教育政策,高校中产生了职业生涯辅导和职业生涯咨询的专业机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迅速普及和发展[5]。20世纪90年代中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传入中国[6],它的引入和发展意义重大。

(一) 提高国内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注重研究生个体特点和发展需求,能充分发挥研究生个体的主动性,激发其内心职业生涯规划的激情和创业的雄心壮志。职业生涯教育能帮助研究生了解自身的职业兴趣和发展意向,提升专业技能,熟悉行业领域,提高职场能力。文献[5]显示,接受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生,在职场的竞争力和自我职业规划调节能力,明显高于未接受类似教育的研究生,二次就业的就业率也远远高于未受教育的同类学生。所以,做好职业生涯教育是保证研究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之一,能有效节约社会人力成本,减少研究生与其他求职人员的不良竞争,提高就业率,为国家、社会输出符合要求的各类人才。

(二) 正确引导研究生的价值观,保证研究生的长远发展

在高速发展的当今中国,社会处于高速转型期,全球化和国际化速度大大加快,信息技术的发展缩短了国与国、人与人的距离,研究生在强度和速度上都受到外来文化和多元思潮的影响、冲击。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入和发展,能帮助研究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有选择性地接受新文化、新思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避免负面影响。同时,帮助研究生规范其行为方式,理性分析其职业规划的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正确判断是非,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二、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中国针对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不是很普遍,将其设置成专业课程的学校很少,教师专业化程度较低。虽然国内部分高校已经意识到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必要性,但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 重视程度不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没有与行业发展相匹配

国内高校、社会、用人单位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意识淡薄,其主流思想认为研究生世界观、价值观、理想信念和行为方式较为成熟,专业技能强,职业发展前景更优,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其意义甚微。因此,长期忽视对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合理、高效的指导方式和教育体系欠缺。

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没有形成以专业学科、研究生个体特色为基础,将职业生涯细化到匹配行业和用人单位需求的教育模式。研究生与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很大的差异性。相较而言,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相同点在于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障碍依然没有扫除,无法规避就业压力或择业的彷徨,在急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而又缺乏相应指导的局面下容易违背初衷和意愿选择职业。差异性在于研究生专业学术上研究得更深,对应的工作面反而更窄,工作内容更精细。因此,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更加具体的指导方法和教育模式,以匹配学科、行业发展。然而,当前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和指导仍然与本科生的就业指导一致,缺乏具体、详细的指导方法和现实经验,框架理论和“照搬”的做法过于模式化和形式化,更谈不上针对专业的指导和教育,也缺乏相应的案例归总和分析,没有达到将其职业生涯规划细分到行业需求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匹配模式的条件。这种偏理论、宏观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无法激起研究生参与其中的热情,在缺失了学生积极性的情况下,严重影响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效果。

(二)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重理论轻实践” 1. 全程化的研究生职业生涯指导模式尚未形成

对研究生进行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是一个具有连续性、长效性特点的过程,而我国高校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更关注对毕业班学生短期的就业辅导、面试技巧的培训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辅导内容偏重于为研究生提供招聘信息,以引导研究生择业和就业,对职业生涯教育系统的自我探索较少,单纯以提高就业率为目的,只考虑短期结果,而没有考虑研究生个体特点、差异性,以及对行业领域、职业的了解程度和步入职场后的融入度。这种常规的辅导模式仅仅重视研究生毕业前期突击性指导的信息给与,完全没有考虑研究生走向社会之后长期的发展,没有真正形成以整个职业生涯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更谈不上形成一个完整的、全程化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

2.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性不强

我国研究生培养方式是导师全权负责制,研究生课题方向、科研内容、专业细分的方向通常由导师及其研究的课题决定。在学习阶段,研究生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大部分时间是看文献资料和做实验,这种象牙塔式的学习状态成为现阶段国内研究生学习、研究的一种常态,这种现象违背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实践性”特点。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停留在短期突击性就业指导层面上,仅仅注重择业的技巧、方法手段和技能技巧等操作性内容的指导,并没有在择业前期与实践结合,脱离了实践的检验,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初衷和预期达到的效果相差甚远。

研究生期望的职业生涯指导活动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研究生对实践活动的期待值最高,达到85.2%(图 1),期望能提供更多实习机会的研究生达到70.2%(图 2)。这也验证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实践活动的缺失和广大研究生对专业实习机会的迫切需求。

图 1 研究生期望的职业生涯指导活动
图 2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内容
3. 从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人员不足,专业化能力欠缺

在国外,职业生涯辅导工作已有严格的从业资格审核与认证体系,国内尚没有权威的培训和认证机构,培训和认证工作一般由市场化的培训公司来完成[7]。认证机构缺乏权威性,认证内容不成熟,必然导致所认证资格的含金量不高,指导效果相较国外而言大打折扣。其次,国内只有少数高校安排师资进行职业生涯辅导培训和资格认证,得到专业培训并获得相关从业资格证的教师很少。研究生职业咨询途径选择结果显示,仅12%的研究生选择专业机构进行职业咨询,19%选择学院辅导员咨询,如图 3所示。可见高校、社会机构对研究生职业生涯的指导欠缺,没有在研究生群体中树立起接受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的意识。

图 3 研究生职业咨询的途径选择

同时,缺乏适用于国内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师资队伍结构不良。从职业生涯师资队伍现状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教师知识储备上,认为教师有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知识,选择B的研究生比例为42.5%,选择C的为27.6%。在教师社会实践经验和职业指导、规划能力的调查中,选择C的研究生为31.1%,选择B的为35.5%,如表 1所示。说明教师本身缺乏职业生涯指导的理论知识,并且在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结构、实践经验及指导能力上明显不足。

表 1 师资队伍现状统计表(%)

教育团队的缺乏和专业能力的欠缺,使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停滞不前,教育的实用性、针对性远远不够,不能有效发挥指导与规划作用,没有使学生获得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严重制约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三、构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的对策 (一) 重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各方主体参与体系的建立,并以开放的信息化服务作为技术支持

面对逐年增长的就业压力和因此引起的各类问题,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社会团体应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构建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视并参与到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同时开放研究生职业生涯信息服务,开辟新媒体技术为其答疑解惑和指导。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的构建必须以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社会团体为依托,以信息化服务为技术支撑,构建金字塔式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如图 4所示。

图 4 金字塔式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社会团体可以相互合作,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开发出相关网站和系统。用人单位开放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给研究生,让研究生通过这种简单常见、易查询搜索的方式了解行业领域、公司背景、职位需求等情况,从而为研究生树立职业观念,从根本上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二) 细化研究生群体,设置“2学年课程教育+1学年动态评估”的教育模式,构建导师团队专业化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细化研究生群体,全程对研究生专业技能、实践、价值观、思想、心理发展进行把控,顺应研究生特点构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如图 5所示。

图 5 研究生全程职业生涯规划体系的构建模式
1. 按类别细化研究生群体进行职业生涯教育指导

目前,研究生生源背景更为复杂,如生源地更广阔,专业跨度更大,教育资源不均衡等。同时研究生群体思维方式多元,个性鲜明。所以,应根据研究生基本情况及研究生的不同特点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反馈给导师,针对研究生的不同状况进行细分,如专业技能、生源地等,在教育辅导的三个学年内进行动态调整,分别设计侧重点,予以个性化、贴近需求的职业生涯辅导。

2. 构建“课程教育+动态评估”的教育模式

当前我国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仅仅是作为讲座来开办,专门针对研究生群体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空缺。从图 1中可以看到,研究生对职业生涯指导课程开设的期望值较高,为62.10%。所以,建议高校结合研究生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开设针对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必修课,课程设置时间为“2学年课程教育+1学年动态评估”,构建全程特色化“2+1”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模式,从研究生入学即开展为期2学年的“理论(主体课程)+实习实践”课程教育,在第3学年添加“一对一跟踪式职业生涯的动态评估”,动态跟踪,实时调整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内容和方向。实践课程主要通过高校和用人单位的合作实现,用人单位为研究生提供现场参观、考察、实习的学习机会,研究生通过实践,精准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高校为用人单位培养实践性复合型人才,以达到企业、高校、社会和研究生个体的多方共赢。

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设置为研究生学位必修课程,从而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始终,将生涯规划意识融入研究生思维中,使研究生从入学第一天就开始思考自己想做什么职业,获得什么技能。作为长期伴随研究生的一门必修课,贯穿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在课程学习中答疑解惑,有序安排和解决各种问题,满足广大研究生的需求。

3. 搭建导师团队,构建专业化指导队伍

导师是研究生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做人做事等多方面的多重导师,不论是在理论学习还是职业规划方面都潜移默化地对研究生产生影响。从图 3中可以看到高达63%的研究生在职业咨询选择时会选择向自己的导师寻求帮助,但现实中导师由于众多科研项目或其他原因,无法保证足够的精力和连续时间对研究生职业规划给与合适的指导及建议。现阶段导师与研究生的“导学关系”偏重于“学”而非“导”,导师一己之力无法满足当前研究生对专业理论知识和职业规划的双重需求,所以,在研究生职业规划的“导学”关系中,需要导师团队发挥其团队力量。

导师团队的构建除了配备专业性强、学科相近或交叉的“校内教授+校外企业专家”或“校内教授+校内教师”外,尚应配备学院教师和政府相关就业指导人员。院系教师了解研究生专业特点、研究生个体具体情况,能动态把握研究生的思维动态,政府相关就业指导人员了解职业需求和行业发展情况,可以邀请他们定期开设讲座,分享就业和行业信息,并协助导师和院系教师传授职业生涯教育方法。构建“专业技能强的导师+院系教师+政府就业指导人员”的导师团队更能共享信息,动态掌握研究生学业、学术、兴趣、职业需求等信息,最大化发挥团队力量,从“理论+实践+职业规划教育”的角度全方位构建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

四、结语

由于中国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起步较晚,普及程度不高,教师专业化程度较低,虽然有所改进,但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整体上不容乐观。针对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新性提出“2学年课程教育+1学年动态评估”教育模式,这种长期、全程一对一跟踪辅导模式能将职业生涯规划从始至终融入研究生思维中,激发其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坚定其实现职业目标的决心。同时,也创新性提出构建“专业技能强的导师+院系教师+政府就业指导人员”的专业化队伍,从而为国家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构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对现阶段提高就业、深化教育改革和为国家输出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是提高研究生就业率、创业成功率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云霞.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建设人才资源强国——访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J]. 中国国情国力, 2013: 7–9. DOI:10.3969/j.issn.1004-2008.2013.03.002
[2] 裴光术, 刘清才. 提高研究生就业效率与质量的思考与建议[J].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015, 31(2): 107–109.
[3] 汪庆春, 孟东方. 大学生职业评价与职业选择研究[J].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10(5): 136–138.
[4] 王娟娟, 张海林, 陈文卿.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J]. 辽宁行政学院学报, 2012, 14(1): 124–126.
[5] 高文龙. 现阶段我国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问题研究[D]. 河南: 河南大学, 2013.
[6] 任凤彩.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价值与实现[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0(12): 68–70.
[7] 薛云云, 朱建征. 构建高校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J]. 研究生教育研究, 2015(3): 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