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7, Vol. 26Issue (3): 124-126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3.029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麦小宇. 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管理刍议[J]. 高等建筑教育, 2017, 26(3): 124-126.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3.029.
MAI Xiaoyu. On the management of the new media platform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nder the new situation[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7, 26(3): 124-126.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3.029.

作者简介

麦小宇(1984-), 男, 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助教, 硕士, 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E-mail)282022597@qq.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1-09
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管理刍议
麦小宇    
成都理工大学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 四川 成都 610059
摘要:2016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方案》中对新形势下高校网络平台,尤其是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这对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与时俱进,探索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管理的途径与方法,对共青团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平台    高校管理    思想政治教育    
On the management of the new media platform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nder the new situation
MAI Xiaoyu    
College of Materials and Chemistry & Chemical Engineering, Chengd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hengdu 610059, P. R. China
Abstract: In November 2016,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Central Committee an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jointly issued the "implementation plan" to promote the reform and innovation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the overall situation of Communist Youth League reform, and to strengthen and improve the work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nder the new situation, new requirements were put forward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network platform, especially the new media platform. At present, the network new media has become a part of students' life, which puts forward new requirements for the work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erefore, keeping pace with the times and exploring the ways and methods of management of the new media platform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have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work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Key words: new media platform    university management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全国群团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都提到搭建“青年之声”新媒体平台这一工作。由此可见,新媒体平台是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的重要工作载体。学校共青团要坚持把新媒体平台管理作为自身工作新的增长点,新媒体平台建设既要满足时代、青年的需求,又要基于自身优势,开展特色工作;既需要技术革新,也需要始终把握新媒体的发展动向,从而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一、新媒体平台界定

新媒体是在新技术支持下出现的媒体形态,通常被人们称为“第五媒体”,也被称作数字化媒体。“新媒体”通常是指通过无线通信网、宽带局域网、卫星和互联网等渠道,以手机、电脑、电视作为输出终端,向使用者提供语音数据、音频、在线游戏、远程教育、视频、音频等合成信息及娱乐服务的全部新型传播形式与手段的总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尤其是电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媒体将以更多形式不断涌现。文章中的新媒体平台管理,主要指近年来在大学生中使用最为广泛的微博、微信平台。近年来,随着新媒体发展及使用人数的增多,高校均建立了自己的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高校院系也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开始加强院系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工作。

二、高校新媒体平台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 新媒体平台管理中网络宣传队伍建设的挑战

2014年团中央下发了《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的通知》,高校各级团委开始组建自己的网络宣传队伍,但在实际的操作中,也面临着诸多实际挑战。

1. 宣传员队伍业务素质面临的挑战

高校的网络宣传员队伍由团委负责,学生组织如学生会,负责具体的宣传工作。新媒体宣传工作需要较为专业的宣传技能、相应的文字功底以及微信、微博制作技能,更需要团队成员具有敏锐的新闻嗅觉和观察能力,短期内无法通过培训完成,给团队的组建带来挑战。

2. 宣传员队伍不稳定及工作热情的挑战

高校网络宣传员队伍中的学生成员,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每年都需再次遴选和换届,队伍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队伍的不稳定,对宣传工作的持续性造成影响。同时,新媒体宣传工作是需要长期坚持和付出,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的一项工作,宣传员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而实际管理过程中,部分成员工作态度问题将极大影响宣传工作的开展。

(二) 新媒体平台内容发布面临的挑战

新形势下,新媒体平台是高校团学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新媒体发布的内容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青年共识,发出青年声音。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部分宣传内容过于教条、枯燥,仅仅是活动的通知或者政治色彩浓烈的新闻,并没有采取贴近青年学生实际的宣传方式,学生没有太大的兴趣去浏览这些消息,同样达不到宣传的目的和效果。

(三) 新媒体平台管理中面临差异化的挑战

高校新媒体平台通常由微博、微信组成,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媒体平台也在进一步扩展,虽然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广阔的个性化表达平台。然而,网络平台基本不是实名制,具有虚拟性,微博和微信的评论机制存在差异性,微信平台可以进行评论筛选而微博的评论往往更加自由,学生可以自由发布言论。部分大学生认为网络非实名可以不用担心不当言论对自己的实际影响,从而对一些时事不加分析即发布不当评论并造成不良影响,这就给新媒体平台的管理造成较大难度和挑战。

三、院系新媒体平台管理的三个维度

面对高速发展的新媒体时代,如何有效发挥新媒体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如何应对新形势下院系新媒体平台管理的挑战,应从三个维度着手——运营队伍管理即网络宣传员队伍是基础,内容发布管理是核心,制度管理是保障。

(一) 建立专业运营团队即一支高效的网络宣传员队伍是新媒体平台管理的基础

新形势下,新媒体平台的运营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院系团学组织必须要建立一个专门负责新媒体平台运营的团队。团队的建设与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 团队成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新媒体平台作为高校传播正能量、凝聚青年声音的平台,其运营成员必须时刻关注国家大事,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较为熟悉时事并及时准确传递给其他学生[1-2]

(2) 团队成员要具备一定专业技能并具备创新意识。新媒体平台中微信、微博等制作及发布需要团队成员具备相应的电脑技能,同时,为保证发布内容有吸引力,团队成员还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认真负责并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

(3) 团队管理的关键是分工明确,各部门协调配合。一个有效的运营团队,必须由分工明确的部门构成。笔者在实践中,将运营团队进行整合细分,将运营团队划分为信息采编、信息编辑发布与反馈、信息技术处理三个部门。信息采编部门职能是采集和筛选信息并进行汇总。信息编辑发布部门负责编辑发布采集部门整理的信息,开展网络微活动,常规信息发布,调查用户反馈信息,网络平台数据分析[1]。信息技术处理是对信息采编部门收集的图片、视听材料等进行技术性处理,如PS、视频制作等。三个部门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定期开展讨论,密切配合,提升工作效率。

(二) 加强内容发布管理是新媒体平台管理的核心

实践中,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发布是新媒体平台的核心,没有及时高效、贴近学生实际的内容发布,就会导致新媒体平台名存实亡,不会起到有效作用。新媒体平台内容发布管理,需要系统管理,不断创新。

1. 准确定位、整体打造

实践中,在构建新媒体平台初期,对该平台的主要目标群体、语言风格、视觉识别系统等内容进行了整体设计和定位。以贴近青年人语言体系,符合社会主流价值取向的表述方式发布信息,结合视频、链接等传播新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联动。

2. 科学调研、分类发布

为更加科学有效地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引导工作,通过问卷调研得出,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新媒体使用情况:微信(38%)>新浪微博(15.75%),于是我们着重进行微信平台内容的打造。

3. 贴近学生、贴近实际

为更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贴近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笔者在实践中针对大一至大四不同人群的关注特点,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发布,力求信息传播更为准确、高效[3]。如低年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当中,更加关注学校情况、专业情况以及校园周边情况和校园活动,而大三、大四的学生,更关注学校、学院动态,招聘信息以及专业知识讲座的通知。

4. 板块固定、内容丰富

为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通过新媒体平台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平台设立多个固定板块,板块的固定不仅让信息的划分更加精细化,实践中也容易形成品牌,得到更多学生的持续关注。如平台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为青年说、青年视角、青年动态、青年优推等,囊括国家大事、校院动态以及青年人关注的身边新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充实自己。通过分板块的信息推送让关注平台的学生迅速看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做到人性化的内容发布。

5. 维护权益、增强互动

高校共青团组织是维护青年群体的组织,团组织对青少年权益的维护,更体现在网络空间上。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后,团组织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发现青年诉求,反映青年愿望,维护青年权益[4-5]。新媒体平台内容要与时俱进,不断贴近青年诉求,增强互动性,发布青年人关心、喜闻乐见的话题,提升他们主人翁意识。

(三) 完善新媒体平台的制度管理是新媒体平台管理的保障

新媒体平台持续有效地开展工作,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新媒体平台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制度,促使新媒体平台良好运行。

运营人才选拔、培训及奖惩制度。运营团队是基础,但如何选拔团队成员,如何保证团队成员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需要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运营人才选拔、培训及奖惩制度。

内容发布管理制度。新媒体平台发布什么内容,如何进行发布,何时进行发布,如何进行审核,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发布管理制度,保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6]

信息反馈制度。新媒体平台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及时处理学生的反馈问题,切实起到联系学生的作用,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信息反馈制度。

四、结语

新媒体的出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是新的契机。借力新媒体平台的管理,使学生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新媒体平台的管理既要注重团队学生干部的培养,更要注重创新发布的内容,同时也要加强平台制度的建设。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做好三个维度的工作,将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学校的稳定,有利于“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的实现。

参考文献
[1] 杨雪洁, 吴志永. 网络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团学组织发展探究[J]. 学校管理, 2015(10): 212.
[2] 唐凯. 新媒体在高校团学工作中的应用[J]. 学生工作, 2013(11): 238–239.
[3] 陈家荣. 网络新媒体对高校学生工作的影响与应用[J]. 出国与就业, 2011(23): 96–97. DOI:10.3969/j.issn.1005-7811.2011.23.074
[4] 丁宝才. 微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学生干部培养模式探究[J]. 科技风, 2013(11): 198. DOI:10.3969/j.issn.1671-7341.2013.11.169
[5] 毛拓艺. 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研究[J].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5(7): 87–89.
[6] 许辉, 郑方明, 于兴业. 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思考与实践[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14(12): 135–136. DOI:10.3969/j.issn.1003-2614.2014.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