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7, Vol. 26Issue (6): 15-17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6.004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张广平, 梅枚. 地方高校建筑学专业执业应用平台的构建与运行研究[J]. 高等建筑教育, 2017, 26(6): 15-17.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6.004.
ZHANG Guangping, MEI Mei. Research on the practice application platform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on for architecture specialty in local colleges[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7, 26(6): 15-17.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7.06.004.

基金项目

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GH150361)

作者简介

张广平(1972-), 女, 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 主要从事建筑设计的教学和研究, (E-mail)1131159075@qq.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12-19
地方高校建筑学专业执业应用平台的构建与运行研究
张广平, 梅枚     
吉林建筑大学 建筑与规划学院, 吉林 长春 130018
摘要:地方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的过程中,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应面向执业应用,构建并不断优化与实践相对应的教学平台,树立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导的实践性教学平台构建思路,从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和校际合作等方面循序渐进地推进教学实践,逐步形成模块化的教学团队,搭建实践性教学体系的系列平台,突出执业应用教学体系的创新性、应用性、针对性和目的性。
关键词地方高校    建筑学    执业应用    教学实践    
Research on the practice application platform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on for architecture specialty in local colleges
ZHANG Guangping, MEI Mei     
College of Architectural and Planning, Jilin Jianzhu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118, P. R. China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guideline of local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transitioning to applied technology, for practical application, constructing and continuously optimizing and practicing corresponding teaching platform have become the major direction of teaching reform in architecture. Driven by the effective management measures, our school gradually forms a practical platform construction strategy based on students, teachers and overall promotion, and optimizes and perfects the teaching platform in the dynamic operation. In the teaching practice, related courses, teaching organizations and inter-school cooperation and other aspects of a gradual study and practice, and gradually form a modular teaching team, set up a series of practical teaching system platform, forming practice oriented application of teaching system innovation, application, relevance and purpose of the practice characteristics.
Key words: local university    architecture    practice application    teaching practice    

2014年教育部明确提出进一步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特别要求“研究制订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引导一批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

基于专业特点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要求,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都在根据自身优势和培养目标进行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将实践教学环节与专业课程体系相匹配,面向执业应用推动产学研的不断融合,经过近三年的运行,逐步确立并优化了与实践相对应的教学体系。

一、执业应用与实践平台的关系

构建建筑学专业教学实践平台,首要目的是充分发挥不同学生的优势,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机遇,提高学生应对未来职业要求的执业能力,为学生顺利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引导学生成为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实用型人才。

构建实践性教学平台,可以帮助学生掌握面向市场的职业化工作方式和应变能力,培养其解决社会性问题的思维。实践教学模式的推行有助于学生成长为综合能力完备、职业素养优良的建筑学专业人才。要进一步优化实践性教学体系,推进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提高对外合作交流的实效,积极发挥优质社会资源的作用,不断拓展专业实践的领域,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工程实践教育。

二、建筑学专业实践性课程设置目标及教学研究

地方本科高校建筑学专业实践课程设置的总体目标是:一是要求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具有较强的建筑方案构思能力和空间环境意识,以及通过各种途径将设计思想得以实现的能力。二是要求掌握建筑工程设计和建筑师业务实践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建筑工程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与应用开发能力。三是要求具有初步的施工图设计能力,了解建筑师业务实践流程、工作内容、工作程序、设计方法和过程等。此外,部分高校通过开展在设计院的实习教学,要求学生对建筑项目的策划、设计、施工等工作程序、规范有初步的认识,对建筑设计院所、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业务运作流程等有一定的了解。

本科教育阶段是培养建筑学专业学生职业素养、执业能力的重要起始阶段,面向执业应用构建建筑学专业教学实践平台,强化学生认知的主体作用,顺应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建设面向执业应用的建筑学专业教学实践平台。一方面能促使教师学科研究方向更加明晰,有助于学科创新成果的积累和优化,为学科和专业发展开辟新的资源;另一方面使学生能得到更好的专业指导和持续关注,从而达到教学相长、师生共同进步的目的。

构建和推行建筑学专业教学实践平台,就是从社会素质教育、职业实际要求出发,通过实践教学体系的系列研究,调整与实践相关的系列课程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和教学组织,发掘不同学生个性,激发学生的潜能,进而提高教学效果,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实用型建筑学专业人才。

三、地方高校执业应用实践性教学平台的构建策略

构建面向执业应用的实践性教学平台,应首先完善研究方案和实施办法,明确各理论课程的教学目标,优化设计课程的任务书,确立平台构建的阶段性目标。其次是对前期制定的课程体系逐步推行、检验和不断完善,及时总结阶段研究成果,建立实践教学的考核体系,以全面客观反映教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效。最后通过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表现、学习成绩和就业情况来验证实践教学手段的应用成效,并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1) 夯实专业基础:从生源实际出发,研究如何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设计,发掘不同学生的“胜任个性”;思考如何提高毕业生竞争力的同时,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确定相应的就业岗位,为学生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2) 强化实践训练:以“教”与“学”为切入点,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制订具体方案,将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并提高年轻教师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

(3) 注重创新与应用:按照实践课程的教学规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研究如何充实与社会实践相关联的教学内容,建立完整系统的教学计划。从创新和应用两个角度,引导学生尽早建立建筑设计的整体意识,掌握与工程实践相关的设计方法[1]

四、实践性教学平台动态运行研究

在实践性教学平台动态运行的过程中,应针对不同阶段的学习特点,逐步形成具有系统性和逻辑性的实践课程体系,建立课堂内外一体化、实习与就业相关联的系列平台,并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和评价平台,形成创新性、应用性、针对性和目的性的平台特色。

(1) 首先通过调整主线课的教学内容,细化大纲要求,提高教学的实践性与科学性;其次将与建筑师职业发展相关的规范和法规进一步整合到教学内容中,完善地方高校转型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方案。根据市场、企业和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调整实践课程的学分、课时和课程教学顺序,将企业合作培养的实践环节体系化和层次化。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借鉴国际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探寻人才培养面向国际化的方式和方法。扩大高年级教学内容的开放程度,形成独具地方和学校特色的、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的全系列开放性教学平台[2]

(2) 立足社会优质资源的开发和教师素养的提升,探索学校教师与设计院工程师合作的具体方式,以及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采用实际工程项目等方式,提高教学的实践性与科学性。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年轻教师加强工程知识的继续教育学习,支持年轻教师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并积累实践经验,制订教师出国留学、交流学习的多种方案,形成实践能力强、工程素养高的教学师资梯队;通过调整课程安排,发挥具有实践能力优势的教师的积极作用;通过校际、校企和国际等多维方式充分调动各种因素,将社会优质工程师资源有效地调动起来,使优质的社会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3) 从学生生源状况出发,进一步深化教学体系,将基本技能与工程实践经验有机结合,通过不同年度单位实习与大学生就业的数据分析,探寻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规律;将与建筑师职业和法规相关的课程进一步整合为专业教育的系列内容;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教师工作室等多种实践模式,让学生真切体会到社会多元化发展对专业人才和专业知识的需求[3]

(4) 将设计院实习时间由大四下学期调整到大五上学期,将原有的实习中期检查和设计院实习成果汇报,变更为周计划汇报和月成果汇总,对学生在设计院的实习进行全程辅助指导。大四结束即指定任课教师负责指导学生最后一年的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利用网络通信等远程手段,对实践、交流和调研等实践性环节加强管理,并量化具体考评办法。此外,通过实习单位问卷反馈、跟踪考查等切实可行的教学管理措施,做好实习阶段的全程督导和监控管理。

五、结语

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构建面向执业应用的建筑学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夯实专业基础,强化实践训练,注重创新与应用,从三个方面形成地方院校建筑学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突出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性、应用性、针对性和目的性,加强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职业就业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 张宏哲, 薛名辉, 刘男, 孙伟斌. 新课改下建筑学专业大学生培养教学研究[J]. 中国教育学刊, 2015(1): 101–102.
[2] 王小斌, 张勃. 情景模拟, 学以致用——卓越工程师培养背景下四年级建筑学教学探索[J]. 华中建筑, 2015(4): 170–173.
[3] 张希晨. 建筑师执业注册制度下艺术类院校建筑学专业变革[J]. 高等建筑教育, 2013(3): 27–32. DOI:10.11835/j.issn.1005-2909.2013.0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