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Vol. 27Issue (2): 94-97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2.023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潘鹏程, 赵大海, 王鼎. 土木工程类大学生生产实习过程思想问题及应对策略[J].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27(2): 94-97.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2.023.
PAN Pengcheng, ZHAO Dahai, WANG Ding. Ideological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ivil engineering undergraduates in the process of production practice[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8, 27(2): 94-97.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2.023.

基金项目

秦皇岛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QHDSZKT-2017034)

作者简介

潘鹏程(1976-), 男,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副教授, 博士, 主要从事工程管理研究, (E-mail)ppc@ysu.edu.cn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4-16
土木工程类大学生生产实习过程思想问题及应对策略
潘鹏程, 赵大海, 王鼎     
燕山大学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土木工程系, 河北 秦皇岛 066004
摘要:土木工程类学生的生产实习是教与学重要的实践环节,以往理论界对此环节的讨论集中在如何提高学生实习的技术效果,即如何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技术知识。但是,由于实习过程也是认识社会的过程,学生在面对技术问题的同时,也会产生各种思想问题。这些思想问题不但影响着学生的实习,而且进一步会影响到在校的学习生活。在分析生产实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思想问题基础上,提出从实习前的单位选择、实习动员、实习中的巡视,以及实习后的讨论四个方面系统解决学生思想中的困惑。
关键词思想问题    土木工程专业    大学生    生产实习    
Ideological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ivil engineering undergraduates in the process of production practice
PAN Pengcheng, ZHAO Dahai, WANG Ding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Yanshan University, Qinhuangdao 066004, P. R. China
Abstract: It is an important practice step for civil engineering undergraduates to practice in construction site the discussion on the issue mainly focus on how to improve the technical effect of students' practice and learn more technical knowledge. From the current actual situation of students' internship, students in practice will not only meet the technical problems, but also the various ideological problems.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production practice, ideological problems that may arise from the internship were put. Internship institution selection, mobilization inspection and discussion were used to solve ideological problems of students in practice.
Key words: ideological problems    civil engineering specialty    undergraduates    production practice    

生产实习是与理论教学配套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土木工程类学生需要脱产深入到施工现场,结合所学的建筑施工及相关课程知识,参与施工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从而实现课堂知识与实践认识的统一。由于实习过程也是认识社会的过程,学生不仅会遇到技术问题,还会产生思想问题,如何针对土木工程类学生的实习特点,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使学生掌握在技术知识的同时,建立对所学专业、未来工作、社会环境的正确认知是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

一、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的作用及特点 (一) 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的作用

首先,生产实习可以促使学生建立对书本知识的感性认识,将大学前三年所学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知识形象化。可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了解当前建筑行业中的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方法,了解施工行业现场组织机构、管理方式的特点,对学生进入大四专业课学习,乃至毕业后职业方向的选择大有帮助。

其次,生产实习还是学生了解社会、培养学生良好品性的机会。通过在生产实习过程中与现场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学生得到深入一线了解社会的机会。技术人员和工人认真的作风和负责的态度有利于感染大学生,从而培养对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1]。现代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新旧矛盾不断呈现的社会,学生在施工现场接触到的人和事都可以加深其对社会、行业、公司的认识,从而提高自身对问题的判断能力。

(二) 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的特点 1. 生产实习是重要的必修环节

按照教育部的教学大纲要求,生产实习属于土木工程类专业现场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般安排在第6学期期末,持续时间一个月左右。学生在这期间全天深入施工现场,与施工单位人员一起参与技术和管理工作,对所学的相关课程内容进行实际应用。

2. 实习学生身份具有双重性

学生到施工现场实习,其身份仍然是在校生,但是学生离开课堂,进入现场进行实践学习,要按照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办事,具有准员工的身份。这种“学生”与“员工”身份的重叠,决定了对其管理的双重性[2]。作为学生,要接受学校和指导教师的管理、监督与考核;作为施工现场参与施工活动的准员工,要遵守实习单位的制度,服从其管理。

3. 实习活动具有艰苦性和危险性

施工行业现场条件尤为艰苦。相对于其他工科专业的实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实习一般要离开校园,在施工现场进行,出于成本的考虑,施工现场的生活条件往往比较简陋,和学生在校相对安逸的生活存在一定的落差。施工现场以露天室外作业为主,实习时间往往在施工高峰,现场的人员、物资、机械设备以及施工环境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学生初上工地往往安全意识不足,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4. 实习地点分散,管理难度大

由于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实习地点大多在市区,施工场地受周围环境制约,一般比较狭小,出于安全与实习效果考虑,一个工地最多安排6~8名学生实习,每个班级学生往往被分散在4~5个工地,如何管理是指导教师面临的难题。

5. 实习过程知识学习与认识社会并重

无论是教育部实习大纲的要求,还是指导教师布置的实习任务,实习内容都应围绕技术知识的学习。但是,不同在校内组织的课堂理论教学,学生第一次接触真实的生产活动,接触社会上从事本专业生产的人和实际发生的事,这又是一个认识社会的过程,学生认知到的事情可能会有别于书本的知识或“象牙塔”内单纯的人际关系,不可避免地会对思想产生冲击,而这种冲击反过来也会影响实习过程技术知识的学习。

二、土木工程类学生生产实习中的思想问题原因分析 (一) 缺乏对某些社会现象的判断

与很多工科专业实习在校内附属教学工厂进行不同,校外施工现场更贴近社会,存在一些校园内看不到的社会现象,对大多数学生来讲都是第一次。施工现场不同于熟悉而单纯的校内环境,对于这些走出校园看到的社会现象,学生感觉新奇,缺乏客观的独立分析能力,往往会被社会上和网络上各种思潮所左右,出现认识偏差。例如:在施工现场看到建设中的豪华住宅,往往简单认为这就是社会贫富分化的表现,抱怨自己不是“富二代”。还有的学生看到偶然发生的讨薪事件,没有深入了解事情原委,而是先入为主地对社会公平产生怀疑。

(二) 缺乏吃苦精神,贪图安逸

当前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受到较多的呵护,而校园生活也相对舒适。生产实习从以“课堂和学校”为中心到以“岗位和企业”为中心,“岗位”替代了“课堂”,“企业”替代了“学校”,简陋的“食堂”代替了学校规范的“餐厅”,“现场的工程赶工加班”替代了课后的“娱乐休息”,这样的工作环境与学生十几年来一直所处的学习环境形成强烈反差,多数学生没有做好吃苦的准备[3]。抱怨吃住条件不好、现场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现场提供的伙食不可口等,部分学生寻找各种借口不按时全勤参加实习。缺乏吃苦的精神,是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

(三) 缺乏主动性及为他人着想的意识

由于施工实习临近暑期,一般也是施工高峰期,现场负责带班的施工方人员工作繁忙,对实习生的指导有可能缺位;专业指导教师要肩负校内其他年级的课堂教学,还要兼顾分散在其他工地实习的学生,指导可能滞后或者存在缺失[4],为此,对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要自觉学习知识,主动与能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取得联系,尝试独立解决实习中的各种困难。而现实中,大多数学生往往缺乏主动性,在实习现场工作被动,更谈不上向相对陌生的技术人员请教,实习仅限于完成学校安排的任务。在与外界的交往方面,学生为他人着想的意识淡漠。

(四) 缺乏对未来职业的清晰认识

燕山大学建工学院曾对2011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前不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的特点,很多学生是听从旁人的建议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对施工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环境更是缺乏了解。生产实习是学生第一次深入一线参与生产活动,学生发现施工行业待遇普遍不高、工作条件艰苦、流动性大,与自己最初的设想大相径庭,对自己的专业和前途感到迷茫。一些在现场实习的女生认为,施工现场绝大多数岗位都属于男性,能够提供给女性的就业岗位少之又少,很失落,容易产生消极怠工的念头。

三、实习过程思想问题的解决 (一) 选择规范的实习单位

在可行的范围内,尽量选择规范的实习单位,一般应是国营大中型建筑公司或当地取得国家一级企业资格的民营建筑公司。这些企业往往现场管理规范,也比较乐于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些单位现场人员配备齐全,往往会安排专职人员对实习学生进行指导。教师在安排实习时,应积极与实习单位协调,建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测量、放线、取样、试块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安排给学生。这样可以让学生“动”起来,从干中学,达到类似于“顶岗实习”的效果。对于实习单位而言,既可以节省部分人力,又起到了激发学生实习积极性的目的。调查发现,只要学生能遵守纪律、吃苦耐劳、勤学好问,多数企业还是愿意为培养土木工程接班人做贡献。

(二) 重视实习前的动员

实习动员一般是对实习中应注意的问题和要求做出安排,重点一般是现场人身安全,但是“吃苦耐劳”这个观点也需要给学生讲明。工程行业的特点决定了能吃苦是基本条件。对学生的动员,首先是强调吃苦耐劳的精神:吃苦耐劳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无法融入工地这个大家庭。实习是一个阶段性的活动,参加工作以后的环境也将会更艰苦。现在树立吃苦耐劳精神,就是为未来职业发展打基础[5]。其次,将生产实习和毕业工作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实习愿望。通过介绍以往因实习表现突出而在毕业后被留用的案例,从内在激发学生参与实习活动的主动性。实习前进行的吃苦教育,可以让学生对困难有一定的预期,并有所准备。实习工作也只有与学生的就业愿望结合起来,才能激励学生积极投入。

(三) 坚持实习中的巡视制度

对于相对集中的连成片的实习单位,建立巡视式的指导模式。指导教师每周确定固定时间与学生见面,检查学生的实习日志,发现实习中的思想动态,积极对其进行疏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对豪宅现象分析时指出,豪宅的出现首先反映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本质上是好事情。社会为老百姓提供了改善生活的机会,作为年轻学生,应该更多关注自身的提高,通过不懈努力创造财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怨天尤人。针对女性岗位偏少的问题,帮助学生分析,土木行业提供给女性的机会并不少,恰恰是因为缺乏深入细致的实习观察才没有发现。很多女性活跃在设计、造价、资料管理等岗位,施工现场经验是做好这些岗位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了施工现场经验积累,才有机会发现、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通过教师巡视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安抚疏导学生情绪,让大家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实习上来。

(四) 建立实习后的讨论制度

每次实习结束,指导教师要在所带实习班级召开总结讨论会,要求大家将实习过程中学到的知识、遇到的问题进行分享交流。以往实习结束,通常做法是以班级为单位上交实习日志和实习最终报告,教师加以评判。这种做法只是学生与教师一对一的书面交流,很多思想上的问题,并没有通过报告和日志反映出来。而采用实习总结讨论会的形式,可以引导学生将书面没有反映到的思想问题提出来,引起大家共同思考,共同进步。例如:针对工地民工讨薪问题开展了专题讨论。让学生分析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否就一定意味着社会的倒退?如果你是一个民工,遇到类似的问题,你会怎么去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如果你是一个项目经理,你会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看到中国的进步,看到党和政府纠正不良行为的决心和努力,而不是受不良思潮的影响狭隘片面地看问题。通过讨论,还可以引导学生遇到问题要按照法律程序,合理合规地解决矛盾,而不是采用极端方式表达诉求。这样的讨论还可以激发大学生改造社会的热情,为他们真正走向社会,走进工地,身体力行地推动行业进步做好思想准备。

四、结语

生产实习作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不仅会遇到技术上的问题,还会在实习过程中产生思想上的问题。积极发现,正确认识,努力化解这些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端正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邹昀, 冯小平, 王伟. 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2005(5): 82–83, 87.
[2] 史建梅. 浅析如何加强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J]. 中国电力教育, 2011(26): 178–179.
[3] 邓夕胜, 柳军, 王泽根.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面临的问题及改革探讨[J]. 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2(11): 128–131.
[4] 沈良峰, 刘学军. 建筑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改革研究[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04(4): 72–73, 83.
[5] 张勇, 贾连莹. 辅导员如何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 教育教学论坛, 2012(13): 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