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Vol. 27Issue (4): 160-163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4.030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胡晓依, 刘林林, 张涛. 建设高校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的实践与思考——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例[J].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27(4): 160-163.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4.030.
HU Xiaoyi, LIU linlin, ZHANG Tao. Practice and thinking on building service type graduate Party branch of university: Taking the first graduate Party branch in the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of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 of Tongji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8, 27(4): 160-163.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4.030.

作者简介

胡晓依(1970-), 女,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讲师, 博士, 主要从事高耸结构研究, (E-mail) tjhxy@hotmail.com

文章历史


修回日期:2018-05-03
建设高校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的实践与思考——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例
胡晓依, 刘林林, 张涛     
同济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上海 200092
摘要:研究生党员作为高校特殊的先进知识分子群体,应肩负起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应当在社会服务中突显党员的先进性。文章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例,介绍研究生党支部利用新媒体搭建高效的服务平台,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对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服务型党支部    研究生    新媒体    
Practice and thinking on building service type graduate Party branch of university: Taking the first graduate Party branch in the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of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 of Tongji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HU Xiaoyi, LIU linlin, ZHANG Tao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Tongji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92, P. R. China
Abstract: As a special advanced intellectual group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postgraduate Party members should shoulder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building the state and serving the people. We should highlight the advancement of the Party members in social services. This paper takes the first Party branch of the graduate student of the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in Civil Engineering College of Tongji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introducing the subjective initiative of the graduate student Party branch, adhere to the service level, and the use of new media to build efficient service platform, service campus and social service work, cultivate a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and mission for the youth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motherland construction, to further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student Party branch service has a certain reference value.
Key words: service type Party branch    graduate student    new media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究生是高校特殊的知识分子,是具有创新意识的学习型研究者和现代社会潜在的服务型“人才”。研究生应肩负起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高校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过程就是研究生群体踏入社会前的一次试炼,是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方式[1]。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合自身情况,坚持“以生为本、为生服务”的宗旨,与时俱进地建立新媒体服务平台,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推进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以生为本,为生服务”是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功能定位

加强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首先应明确其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因而,必须紧密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对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功能进行明确定位。当前,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功能应明确定位于“以生为本,为生服务”,党支部的一切工作都应紧密围绕“为学生服务”而展开,切实做到学生党支部服务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非党员学生,夯实学生党员联系并服务于入党积极分子及非党员学生的思想基础,把是否服务于学生,学生是否满意作为支部工作实效性和学生党员先进性的主要评价标准[2]

在习总书记的指导思想下,支部确立了“精准性服务”宗旨,为学生提供最有针对性的服务,在不同阶段为学生提供当时最为实用和有效的服务。

入学伊始,支部开展“破冰”班会、“同济精神”等活动,加强班级内部互动,培养班级凝聚力。

首先要做到加强团结。一个班级便是一个家,温暖与否需要每一位学生的悉心经营。这种观念增强了每一位学生对集体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形成了团结一致、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五届“筑邦杯”研究生羽毛球赛团体亚军便是团队精神的有力体现。

为培养班级的凝聚力,组织各种有意义的集体活动,方便大家沟通交流。支部开展集体活动30余次。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以主人公的身份参与活动,增强了学生的集体归属感。

在学习上,针对研究生部分课程占座严重的情况,支部开展了“占座调研”的线上问卷调查,了解占座严重的原因,寻找解决的措施。调查结果显示,由于课程热门,旁听学生多,而且教室大,后排听课效果较差。为提高听课效果,学生只能提前用书本占座。为此,支部向任课教师以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学期中,针对研究生学习住宿两校区分离的特点,支部开展了“快递我来帮”的活动。由于住宿和学习两地分离,收取快递使学生奔波于两校区之间,造成极大的麻烦。为此,支部安排专员为学生收取快递,极大提高了服务质量,活动展开两月有余,总计帮助175人次快递取件。

临近期末,学业压力骤升,为提高复习效率,支部内开展了以“自律“为主题的相互监督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建设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坚持以实现青年大学生的愿望、满足大学生的需要、维护大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解决实际困难中做好服务工作。因此,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党支部和学生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建设重点,又要着眼于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期任务,统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把宣传教育党员同切实服务广大师生结合。深入学生中,倾听学生的呼声,代表学生利益,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生为本”,在支部的建设中,重在“精准”,急学生所急,思学生所思,认真理解学生、分析学生,把握学生生活的需求和节奏,将服务转化为看得到的便利,这正是支部建设最为成功的地方。

二、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是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

习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3]。建设服务型学生党支部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广大青年学生的有效载体,着力构筑和拓宽服务广大群众的平台。近些年来,新媒体在中国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通过创办党支部网站、建立健全党员信息库、开通网上党校、开展网络党组织审查、网络发展对象公示、网络支部会议等手段积极开展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扩大了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增强了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影响力,提高了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效性,树立了信息时代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新形象。

支部自成立以来,即着手开展新媒体运营平台,尤其是即时性较高的微信运营平台。班级成立了微信群、支部群以及面向所有研究生的服务公众号,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推出不同板块,满足不同需求。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紧密围绕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支部进一步加大新媒体平台的运用,以此为阵地开展支部活动。

针对开学伊始外地学生对上海地区不熟悉的问题,支部除安排专员答疑外,还通过微信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出行攻略,对学校周围的学生消费场所进行了介绍。

学期中,支部设立了流动图书角,所有专业书和课外书均可流动借出,支部将图书信息备案并在网络平台发布,提供实时的图书信息,使每本书流转信息和可借状态即时可查,提高了图书角运营效率。

在班级活动中,群众决策十分重要,而统计相关结果则格外费时费力。针对该问题,支部力求做到人人参与决策,设置班级生活、支部生活投票板块,在班级秋游方案、聚会方案等制定过程中,大大缩短时间成本,达到了接近100%的参与率。

自相关平台成立以来,共推送了“生活美食篇”“流动图书馆”“学习篇”“快递我来帮”“义卖苹果”等143条消息,关注人数不断上升,成为支部服务系统的前沿阵地。

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两年多的实践中体现了许多优势,一方面,突破了传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时空限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带来了丰富的教育内容,为加强党建提供了一个高效的综合运行模式。开放的教育环境和多元的教育方式,有助于增强党内教育活动的吸引力,促进党员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实现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另外,通过新媒体技术管理学生党员信息,以数字化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工作交流,极大简化繁琐的日常党务工作,提高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效率。

三、自主服务,培养社会使命感,是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目标定位

研究生是高校特殊的知识分子。新时期的研究生被定位为现代的思辨型“书生”、具有创新意识的学习型研究者、现代社会潜在的服务型“人才”[4]。研究生具有学历层次高、文化素质高等优势,应肩负起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习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因此,建设高校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的最终目标是提高研究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培养与提高其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研究生在年龄、学识、社会经验和生理心理等方面都比较成熟,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又具有任务重、时间不集中这一特点。因此,要因势利导地发挥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独立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展现自主服务的机会。鼓励支部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现阶段自身学习生活的特点,结合时事热点进行活动策划与组织。在这一过程中,提高支部成员自主能动性和服务社会意识。从2014年11月的“流动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台”,到2015年5月的“快递我来帮”活动,再到2015年12月的“一颗苹果的温度——为云南某小学爱心义卖活动”,服务对象从班级扩大到校园和社会,支部成员的视野在不断扩大,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增强。

在实习阶段和毕业前找工作之际,支部分别开展了有关实习和就业的主题活动。党员代表纷纷进行实习与求职经历分享,使大家在纷繁复杂的求职道路上明确自己的职业诉求,在平衡工作与生活基础上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从研究生的学业特点和科研需要出发,应深入专业相关领域了解与服务社会。研究生学习阶段学生在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之后对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探究、辨析和论证。只有对专业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国民经济需求和实际生产需要有深入了解和实际调查,才能成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的高科技、高技能人才[5]。所以,研究生应适当参与服务社会,走进基层,促进研究生科研眼光的前瞻化和科研工作的市场化,提高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

支部曾组织“走访上海经典建筑,探寻同济土木精神”的党组织生活。支部成员分组走访了南浦大桥、中国馆、同济大礼堂等5个上海经典建筑项目,从专业角度出发,了解建筑物的结构特点,探寻一代代同济人在上海这片土地上忙碌奔波的身影。在探究这些建筑的建造技艺、设计思路时,学生了解到土木行业发展的轨迹,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学生也更深刻认识到,在一个城市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土木人贡献力量,这也坚定了学生建设更美好明天的信心与决心。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工作的一项重大而深远的战略任务。创建服务型研究生党支部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开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社会责任感的途径。服务型党支部对于研究生党员而言,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党员先进性的平台,为提高个人能力、与社会生活预接轨提供机会。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时,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不断利用新技术与高科技搭建服务平台,坚持与时俱进,培养有责任感、使命感的有为青年。

参考文献
[1]
余倩花, 周厚高, 陈晓玲, 等. 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探析[J].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6): 38-40.
[2]
崔海英. 高校加强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若干对策[J]. 上海党史与党建, 2014(8): 35-37.
[3]
董杜斌, 王晓霞. 和谐校园视野下服务型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探析[J]. 高教论坛, 2011(1): 19-21.
[4]
余妍霞. 高校特殊的知识分子——研究生身份探讨[J].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05(2): 21-24.
[5]
陈晓梅. 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探讨[J].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2): 18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