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Vol. 27Issue (5): 132-136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5.024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肖铁桥. 城市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实践的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27(5): 132-136.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5.024.
XIAO Tieqiao. Exploration of urban planning specialty joint graduation design practice[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8, 27(5): 132-136.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5.024.

基金项目

安徽省省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项目(2017jyxm0349)

作者简介

肖铁桥(1978-), 男, 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讲师, 硕士, 主要从事乡村规划与建设研究, (E-mail)383152718@qq.com

文章历史


修回日期:2018-01-06
城市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实践的探索
肖铁桥     
安徽建筑大学 建筑与规划学院, 安徽 合肥 230601
摘要:城市规划专业毕业设计是学生从学习阶段到实际工作转变的最佳锻炼机会,是本科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各高校城市规划专业根据自身的教学安排进行毕业设计教学实践,但单个高校独自主办毕业设计往往受限于选题、调研等实际问题,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对此,文章提出由各专业院校共同举办城市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并根据以往7年各参与院校主办联合毕业设计的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为高校及学生提供更好的毕业设计交流平台。
关键词城市规划专业    联合毕业设计    教学实践    交流平台    
Exploration of urban planning specialty joint graduation design practice
XIAO Tieqiao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Anhui Jianzhu University, Hefei 230601, P. R. China
Abstract: The graduation design of urban planning is the best training opportunity for students to change from learning stage to actual work, which is an essential part of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Each university carries out its own urban planning graduation design teaching practice according to its teaching stage, but it is inevitable that individual university will be limited by practical problems such as topic selection and research, and the desired teaching effect is difficult to be achieved. Aiming at this problem,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joint graduation design of urban planning specialty, and based on the past 7 years' experience of joint graduation design, puts forward corresponding improvement suggestions for the existing problems, to provide better graduation design communication platforms for colleges and students.
Key words: urban planning specialty    joint graduation design    teaching practice    communication platform    
一、联合毕业设计的基本概况

城市规划专业“N+1”联合毕业设计是由笔者所在的安徽建筑大学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和苏州科技学院,共同发起的国内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项目(见表 1),“N+1”表示由多个高校以及承办院校所在地设计院组成。从2011年开始,经过7年的发展和壮大,至2014年已初步形成了参与高校固定的联合毕业设计“7+1”模式,现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乡规划专业毕业设计交流平台。

表 1 “7+1”联合毕业设计发展历程
二、联合毕业设计的特点、教学过程及其存在的问题 (一) 联合毕业设计的特点 1. 综合性

近年随着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规划的方式也在不断革新。高校联合毕业设计需要对城市规划各学科理论知识融会贯通、综合应用才能完成毕业设计。

2. 多样性

以往单个院校毕业设计的设计理念较为单一,指导教师一般是各自的任课教师,设计成果很难体现差异性。而联合毕业设计平台便于各高校设计团队及其理念的融合,有利于城市规划专业毕业设计朝着多样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3. 创新性

各高校之间可以就相同或相近的毕业设计选题进行设计思想的交流,让学生的设计理念相互碰撞,从中得到设计思路的启发。同时也鼓励学生在设计方向、表达技巧、设计内容等方面的创新。

4. 实践性

联合毕业设计旨在提高学生实际设计能力。毕业设计过程中需要学生进行实地调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导师的指导下,寻求实际项目的具体问题和规划思路,最终获得符合实际的毕业设计成果。

(二) 联合毕业设计的过程

2011年组成联合毕业设计委员会并制定相关章程,对承办院校和活动过程作了相关规定,确定参与院校轮流组织。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进行。

1. 启动会

一般于毕业设计前一个学期在承办院校召开,各参与院校领导、教师及其设计单位相关人员就毕业设计课题选择、组织工作、时间安排等内容展开讨论,并确定调研的时间及相关事项。

2. 开题及现场调研

承办院校召开开题调研工作会,之后由承办院校教师带队,以小组为单位对设计基地及周边进行综合调查。

3. 方案设计阶段

各参与院校各自进行相关的前期研究,内容包括:城市背景及特色分析、现状用地条件分析、区位与上位规划研究、城市设计功能定位、设计框架及重要节点的设计等。

4. 中期答辩

各参与院校师生在承办院校进行中期汇报。分成3组在1天时间内进行答辩,每组平均有7~8个学生小组。要求各学生小组将前期研究情况进行综合整理,并形成初步方案进行汇报。评委教师根据各小组的方案提出全面的评价及改进意见。

5. 成果表达阶段

各院校师生对各自成果进行改进,给出完善后的方案,按照联合毕业设计要求,将成果进行A0版面的排版,并制作答辩PPT。

6. 成果答辩

一般在每年的6月上旬进行最终成果答辩。各院校派出2~3名指导教师构成答辩委员会。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准备各项成果,各评委教师就各小组成果的合理性、实践性,以及方案的设计思路进行详细的点评。各组最终成果需要在各院校的规划馆进行展示。

(三) 存在的问题

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最初是在2011年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由于举办初期经验不足等各种因素,联合毕业设计过程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毕业设计选题方向较为单一。选题关系到设计的成功与否,目前,联合毕业设计选题均是城市设计课题,主要是关于城市旧城区或历史地段的改造设计,包括4个旧厂区、2个商业文化区和1个码头特殊地段,与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城市设计作业竞赛选题有重复,而且较少涉及总体规划或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于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来说,毕业设计的选题必须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否则难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1]

二是毕业设计选题存在重复性问题。参与联合毕业设计院校不断增加,由于联合毕业设计委员会或主办方提供的选题数量有限,来自不同院校的学生将近60人,共30组选择同一课题,以致设计成果具有较大的相似性或复制性,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三是阶段性成果完成效果较差。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由于调研时间不够充分,且联合毕业设计相关章程未对调研和中期答辩成果作出统一要求,学生设计成果水平不一,影响了答辩指导教师对设计成果的完整评价。

四是在调研、中期汇报和答辩的各个阶段,各院校参与指导的教师未固定,部分教师对学生的设计选题没有做到足够的了解,指导和建议往往有一定的重复性,学生难以根据指导意见提出较好的改进方案,最终影响设计成果水平的提高。

五是教学交流的时间及空间有限。各高校指导教师每次集中交流开会时间较短,一般情况下只有一天时间,参与设计学生的交流平台也仅限于网上社交平台,整个教学过程交流空间有限,以致交流不充分,难以达到理想的指导效果。

六是教学经费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近几年参与联合设计的院校不断增加,且承办院校是轮流负责的,各院校又分散在全国各大区域,以致每年的联合毕业设计调研、交流及答辩的经费不断增加,负担较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三、联合毕业设计教学管理改进措施

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工作起步不久,尤其是一些地方高校城市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还处于摸索阶段,,应及时总结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一) 选择合适的毕业设计题目

城市规划专业实践性、社会性、法律性和综合性都较强,其专业教育必须结合社会、面向社会,加强专业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整体能力[2]。联合毕业设计题目一般由承办院校或当地设计院在实际工程设计项目中选择提供,城市规划专业毕业设计选题应注重城市建设重要区域的热点或实际问题,特别是城镇总体规划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难点。此外,选题要多样化,可提供2~3个选题,方便各院校不同设计小组选择不同的设计课题,有利于充分展示学生的个体设计风格。

(二) 严格控制各阶段设计的进度和深度

初期调研、中期检查、后期答辩等整个设计流程都需要承办方协调和把控,对学生各个阶段的汇报及设计成果都需要作出明确的要求和规范,以便各高校指导教师给出同等程度的评价和指导意见。

(三) 组建合理且固定的联合指导团队

在学生实地调研、中期及后期答辩的过程中需要固定各院校参与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的调整往往会影响指导教师对学生设计成果的了解,造成指导教师不能对设计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除此之外,指导教师团队要有多专业背景,比如应安排园林景观专业、建筑专业以及社会人文学专业等相关专业教师和设计院工作人员参与指导,应搭配不同专业和工种的专业人员,才能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综合性的多方面指导,切实提高指导教师团队的专业指导能力,提升学生的规划设计水平[3]

(四) 健全设计评选竞争机制

为了保证联合毕业设计的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参与学生的积极性,应建立健全设计评选竞争机制[4]。参与后期答辩的指导教师根据评审标准对学生设计成果质量给出相应的评审等级,并根据实际情况评选优秀设计作品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

(五) 构建联合毕业设计交流平台

构建联合毕业设计交流平台,引导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各高校学生和指导教师相互交流经验,避免“闭门造车”。例如,建立联合毕业设计交流网站,制作历年优秀毕业设计、联合毕业设计相关章程和规定、各指导教师和学生交流等网站专区,以打破以往单一的教学交流模式,提高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六) 适当增加联合毕业设计专项资金

各院校要大力支持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实践,适当增加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实践专项资金,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好的实践和教学条件。

四、结语

联合毕业设计是各高校城市规划专业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其在院校及师生之间搭建了取长补短、学术交流、提高专业水平的宝贵平台。构建高水平的联合毕业设计交流平台需要不断实践,在实践中及时总结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构建专业化、体系化、制度化的城市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交流平台,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
沈佳君, 黄宏伟.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联合毕业设计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2014, 23(1): 119-122.
[2]
张强, 代敏. 城市规划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J]. 高等建筑教育, 2008, 17(1): 99-101.
[3]
马冬梅, 王晓燕. 城市规划专业教学改革思考[J]. 高等建筑教育, 2012, 21(5): 10-12.
[4]
汪勇政. 工学类城乡规划专业毕业设计联合教学模式初探——以全国建筑类七院校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为例[J]. 高教学刊, 2016(11): 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