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Vol. 27Issue (6): 178-182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6.031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雷世富. 学风建设中学生党支部工作路径与保障[J].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27(6): 178-182.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6.031.
LEI Shifu. Work path and guarantee of student Party branches in academic atmosphere construction[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8, 27(6): 178-182.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6.031.

基金项目

武汉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大学生优良学风建设的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研究"(2107JG087)

作者简介

雷世富(1966-), 男,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研究员, 博士, 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高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研究, (E-mail)leishifu@163.com

文章历史


改回日期:2018-05-08
学风建设中学生党支部工作路径与保障
雷世富     
武汉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学生党支部是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力量。文章分析了当前高校学风状况及成因,阐述了学生党支部工作特点,并进行了创新学风建设实践的思考,从学生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和工作方式等角度,论述了学生党支部开展学风建设的路径及条件保障。
关键词高校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学生党支部    
Work path and guarantee of student Party branches in academic atmosphere construction
LEI Shifu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P. R. China
Abstract: College student Party branches play a vital role in carrying out students' academic atmosphere construction. By revealing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tudents' academic atmospher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nalyzing the perspective of Party branches' operating features, innovation in practice of academic atmosphere construc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student Party branches' function and modes i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way and conditions of academic atmosphere construction by college student Party branches.
Key words: college ideological education    academic atmosphere construction    student Party branches    

学生学风(以下简称学风)是学生学习目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内在品质的外部表现,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展现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风貌。当前大学生学风存在滑坡态势,严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优良学风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高校辅导员和班级导师(或班主任)在开展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探索建设优良学风途径中,要重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作用。

一、学生党支部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力量

对于当前大学生的学风状况,程样国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的思考》、刘一鸣在《高校学风建设与大学生人才培养》文章中进行了思考和分析。教育部直属武汉W大学近年对该校学风状况进行了深度调查,概述了学风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学习目标不明确。有学生说:“学习目标不明确,功利化且心态浮躁”“(学习)状态很差,原因是心静不下来,对世界、对未来很迷茫”。二是学习动力不足。有学生说:“(学习)没有动力和激情”“总是被动地学,想主动学的动力不足”。三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旷课、上课迟到、课堂上玩电子产品等现象较普遍,还存在作业抄袭、考试舞弊等现象。

当前学生学风问题是社会环境、学校管理、教师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学生的认知和品行等相互作用的结果[1]。笔者认为,影响学风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是建设优良学风的关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党建工作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建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处于核心地位。学生党支部是学生党建工作的主体,也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学生党员和群众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因此,无论是从学风建设的客观需要还是从自身功能的彰显来说,学生党支部都要承担起责任,发挥在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2]

二、学生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实践创新

近些年来,一些高校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活动。教育部直属武汉W大学某学院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和载体,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心,创新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学生党支部在促进学生学风建设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一)实施党建网格化工程,实现党建活动促学风建设

为了更好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学院创新学生党建工作载体,将学生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学生的成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学生党建网格化工程。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由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学生党支部、学生互助小组构建四级网格,协同开展工作。党建网格化工程以划分学生党员“责任田”、落实服务宗旨,激发学生党员进取心、保持党员先进性,优化学生支部结构、扩大支部影响力,围绕高校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为工作思路和目标,以学生党员为组长(网格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困难学生组成学习互助小组(网格),整合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资源,形成合力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网格成员相互督促、取长补短,在网格内开展学习互助、生活互助、成长互助的良性互动机制,实现共同进步[3]。实施党建网格化工程以来,党支部的工作具体实在了,党员培养、发展、教育和管理有目标了,党员的先进性显现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增强了,一些学习“掉队者”找到了学习动力和信心,改变了不良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学习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有较大提高,学生群体中热爱学习、发奋成才的氛围渐浓。

(二)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实现以文化建设推进学风建设

该学院实施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工程,使学生宿舍切实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文化传播和学生成长发展的阵地。在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中,该学院重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的组织和主导下,学生党支部联合其他学生群体组织,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督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骨干作用,发动全体学生参与;学生党支部与学校宿舍管理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构建相互促进、互相监督的工作机制。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以学生党员之家、学生团员之家、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室和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建设为工作保障,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风、教风、学风等相关的辩论、演讲、征文、座谈,以及“我爱我家”、文明寝室评比表彰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文化熏陶、教育养成入手,引导、激励学生明确责任,以学为本,全面发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工程立足于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精神风貌,进而有力推进学风建设。

三、学生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路径

从实践情况看,学生党支部要发挥好在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拓宽工作视野和领域,汇聚力量形成合力。学生党支部不能仅仅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工作对象,只是关注党员发展、党员成长,还应团结、组织学生群众,将学生群众凝聚在周围,引导、号召学生群众积极参与党支部开展的活动。不仅如此,还应敦促、支持学生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和班委响应、落实党支部的要求,协同开展工作。

学风既体现在学生个体身上,也存在于学生群体中。学生个体学风既关系到学生群体学风,也受到群体学风的影响。个体学风与群体学风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加强学风建设,既要重视面向学生个体和学生群体开展工作,又必须将目光投向与学生学习生活和学风建设密切关联的因素。也就是说,在面向不同类型的学生个体和群体开展工作时,要特别重视开展班级学风和宿舍学风建设,使学生置身于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的环境中,不断受到感染、激励、熏陶,产生“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效果。学生党支部参与学风建设的途径很多,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培养发展、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等,这里着重从两个方面讨论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问题。

(一)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激励学生参与学风建设

学生党支部在不同学生群体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发动、思想引导工作,有助于构建学风建设良好舆论和氛围,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将学风建设真正转化为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

面向学生群众,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学习目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教育活动,特别是以学风建设为主题,引导学生开展学风状况调研、讨论学风问题案例、分析学风问题原因、明辨学风与学习关系、寻求改变学风状况途径等,将会促使学生关注学风建设问题,增强责任感和自主性,并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组织专题培训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理论素质和政治觉悟,敦促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做到知行合一,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意愿落实在学习行动中。党支部将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和任务融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中,作为发展对象的重要考评指标,既给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指明努力方向和前进路径,也促使他们自觉成为学生学风建设的参与者和促进者。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在学生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党支部对学生党员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行为和效果的考核,督促学生党员带头落实学风建设的要求,成为优良学风的践行者,更要承担责任,成为学风建设的督导者,团结、带领学生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

(二)做好学生班级和宿舍学风建设,营造学风建设支撑环境

学生党支部要重视发挥主导和推动作用,做好学生班级和宿舍学生干部的选好配强工作,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学生党员在学生班级、宿舍担任主要干部,以保证班级和宿舍能切实落实好党支部的工作部署,通过党风带学风、党员带群众,扩大并增强学风建设的影响力和效果。

群体(如班级、宿舍)学风对个体的学风有很大影响。良好的群体学风具有强大的教化、引导、规范、约束、监督作用,对个体具有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可以抑制不良学风的滋生和蔓延,促进个体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发展[4]。党支部要督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还要教育、引导学生群众和群团组织,凝心聚力,加强班级和宿舍学风建设,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要依托班级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风讨论,制定班风建设规定,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和育人的重要阵地。浸润在—个文明和谐进取、学习氛围浓厚的宿舍,学生就拥有了成长成才的沃土,就会成为优良学风的建设者。

四、学生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学生党支部要在学风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应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组织自身建设。

(一)完善党员发展条件,激励学生养成优良的学习品行

学生党支部应将培养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建设需要人才的目标与学生党员发展的标准结合起来,使得学生个人向党组织靠拢、加入党组织的过程,也是个人实现自我完善、促进学风建设的过程。

学生党支部将学风建设的指标分解到党员发展标准中,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为重点,系统规划和组织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按照党员发展条件,对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进行重点教育和培养,注重在学习骨干、学生骨干、优秀团员和团干中发展党员,通过不同方式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学风状况、品行表现、学习成绩进行考察、评估,给予表扬肯定、发展或转正、批评告诫、取消资格等评定,引导、激励学生努力达到品学兼优。

(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对学风建设的示范作用

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和科研活动中展示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学生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现实途径。

学生党支部要正视当前部分学生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党员意识淡薄,在思想、学习、行为上失去先进性,部分学生党员在课堂上违规违纪、在考试中造假舞弊等问题,充分认识这种状况对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以及对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工作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学生党支部必须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增强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学生党员的学风状况以及参与学风建设情况作为评议、考核的依据;引导学生党员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社会工作与业务学习、服务他人与自我发展的关系,督促学生党员始终牢记职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榜样,以党性带学风,以党员带群众,发挥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在极大程度上关系到党员发展质量,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可以说,搞好党支部建设是保证党支部功能实现的前提和基础。

党支部要通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解决学生党员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组织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每个学生党员真正成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者和示范者,从而增强党支部在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5]。在促进学风建设问题上,党支部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干部培养工作,不仅要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建设坚强有力的支委班子,加强对学生党员领导和服务能力的培养,还要积极向同级学生群体组织推荐优秀党员,使其成为学生组织的领袖和骨干,以保证学生组织的工作方向和效果,增强与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协同性,使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主张和努力得到更多学生的响应与支持,产生更大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忠信. 高校学风建设构建思考[J].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27(1): 115-118.
[2]
赵自然. 高校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探析[J]. 传承, 2012(6): 14-16. DOI:10.3969/j.issn.1673-9086-B.2012.06.006
[3]
肖娴娴. 高校学生党建网格化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6(11): 25-32.
[4]
雷世富. 从新生入学教育入手抓好大学生学风建设[J]. 高教论坛, 2014(8): 87-90. DOI:10.3969/j.issn.1671-9719.2014.08.025
[5]
何栋, 李华, 张海鸥. 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J]. 高等建筑教育, 2015, 24(2): 16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