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9, Vol. 28Issue (1): 54-59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1.009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杜森, 董晓媛. 基于“以文化人”理念的工科专业人才艺术修养提升的实践与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2019, 28(1): 54-59.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1.009.
DU Sen, DONG Xiaoyuan.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s artistic culture enhancement based on "culture cultivation" concept[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9, 28(1): 54-59.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1.009.

基金项目

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GS[2018]GHBBK161);兰州交通大学重点教改项目(JGZ201816)

作者简介

杜森(1980-), 男, 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 主要从事城乡规划教学和研究, (E-mail)dusen@mail.lzjtu.cn

文章历史


改回日期:2018-05-22
基于“以文化人”理念的工科专业人才艺术修养提升的实践与探索
杜森 , 董晓媛     
兰州交通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甘肃 兰州 730070
摘要:"以文化人"理念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学生艺术修养的提升也是社会进步、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城乡规划专业具有工程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特点,在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显得尤为重要。以兰州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开展的兰州市城隍庙建筑文化艺术性调查研究为例,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角度入手,探讨大学生对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保护意识,提出提升城乡规划专业人才艺术修养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以文化人    艺术修养    兰州市城隍庙    城乡规划专业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s artistic culture enhancement based on "culture cultivation" concept
DU Sen, DONG Xiaoyuan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Lanzhou Jiaotong University, Lanzhou 730070, P. R. China
Abstract: The concept of "culture cultivat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romotion of socialist core values education, and to improve artistic culture of college students is also the important mission of social progress, cultural heritage and talent cultivation. Urban-rural planning is the combination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nd art. How to improve college students' artistic culture in the cultivation of talents in urban-rural planning major of engineering colleges is very significant. Taking investigation research of Lanzhou Town God Temple's architectural culture and art as the specific object, from the analysis of cultural protection and inheritance, this paper establishes college students' deeper understanding and protection consciousness of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promotes the artistic culture of urban-rural planning professionals.
Key words: culture cultivation    artistic culture    Town God Temple in Lanzhou    urban-rural planni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让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得到滋养、获得底气,真正做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人[1]。近年来,甘肃省积极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围绕“一带”“三区”“十三板块”开展工作。兰州市是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三区”之一。兰州交通大学是特色鲜明的以工科为主的高校,地处甘肃省兰州市。本文以兰州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为例,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增强大学生文化修养,做到“以文化人”。

城乡规划专业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的,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管理,实现持续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复合型专业[2]。2013年版的《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指出,城乡规划专业的理论基础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科学的知识理论与技术方法。同时,城市规划专业还将城乡历史与文化遗产作为专业领域的核心内容之一,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应具有深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本素养[3]。兰州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涉及学生文化与艺术修养的课程多达330学时。由此可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培养应十分重视学生艺术修养的提高,尤其以工科为主的院校,应大力开展艺术教育,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① 详见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2013年5月28日)。“一带”即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三区”即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文化历史区、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和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十三板块”即文物保护、大遗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古(典)籍整理出版、红色文化弘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城乡文化一体化、文化品牌打造、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节庆赛事会展举办。

中国各地的城隍庙已成为城市精神与“乡”的概念的凝聚处,可谓是城市本土历史和民俗文化固有的存续空间[4]。兰州市城隍庙地处兰州市中心城区高层次文化产业发展基地中心,对其文化价值的挖掘与研究是服务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本文以兰州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为研究主线,以兰州市城隍庙建筑文化艺术性调查研究为具体对象,重点关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调查研究,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角度入手,探讨大学生对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保护意识,并提出提升城乡规划专业人才艺术修养的具体建议。

一、基于文化艺术视角的兰州市城隍庙建筑艺术的调查研究 (一)概述

兰州市城隍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创建于北宋,之后各代屡有维修,现存古建筑群为清代建筑,占地9 066平方米,建筑面积12 870平方米[5]。兰州市城隍庙坐北朝南,四进院落。主体建筑以中轴线分左右前后排列,由大门牌坊、钟鼓楼、享殿、正殿、寝宫及其配殿、垂花门、东西厢房、六角亭组成。其中,大门牌坊是由明肃王妃墓前牌坊改建而成,位于轴线南部,四柱三楼单檐歇山顶,明间檐下施重翘十一踩品字斗栱,次间檐下施重翘九踩品字斗栱。享殿面阔五间,进深五间,单檐卷棚歇山顶,檐下施重昂七踩斗栱。正殿为重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四间,下层檐施重翘七踩斗栱,上层檐施重翘五踩斗栱。寝宫面阔五间,进深11.15米,单檐歇山顶,前檐出单坡抱厦,檐下施重翘七踩斗栱,前抱厦施重翘五踩斗栱。兰州市城隍庙是甘肃省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之一,其雕花琉璃屋脊和大量的砖雕,体现了当时工匠高超的建筑技艺水平,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的重要实物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二)兰州市城隍庙建筑遗产文化价值

兰州市城隍庙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各级主管部门极为重视,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给予重点保护;众多学者也从兰州市城隍庙的文物保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兰州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此次调查研究,旨在让学生通过关注城隍庙文化艺术的保护及文物的现状,从价值评估的角度出发,了解城隍庙文化、艺术、科学、历史等方面的价值,收集市民对城隍庙文化艺术的认知情况,引导学生重新认知传统文化。表 1是对兰州市城隍庙建筑遗产文化价值的调研情况。

表 1 兰州市城隍庙建筑遗产文化价值

对兰州市城隍庙的价值评估,以整体性和真实性为原则,从历史价值、艺术和审美价值、情感和精神价值、社会价值、场所价值等几个方面,设计建筑文化遗产价值评估的框架体系,以求全面客观地评估兰州市城隍庙建筑遗产文化价值。

(三)基于公众参与的兰州市城隍庙主要问题分析 1. 问卷调研分析

(1) 初步调查分析:此次调研共发放240份问卷,实际回收有效问卷228份。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卷中有16.98%的兰州当地人表示并不知道兰州市城隍庙,并且有超过50%的非兰州本地人表示从未听说过兰州市城隍庙;另外,当被问及张掖路步行街与兰州市城隍庙是否存在文化冲突时,84.91%的兰州本地人以及77.67%的非兰州本地人均认为张掖路步行街和兰州市城隍庙之间并不存在文化上的冲突(见图 1图 2)。通过对被调研人群的进一步访谈得知,大多数人都认为张掖路步行街会给城隍庙带来更多的游客,促进城隍庙商业的发展。

图 1 城隍庙认知问卷分析
图 2 文化冲突调查问卷分析

(2) 进一步调查分析:在进一步的调研中,实际发放24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224份,主要调研市民对兰州市城隍庙商业文化的看法。调查发现,大部分人都觉得城隍庙是一个烧香祈福之场所,但是仍然有25.6%的市民认为城隍庙是一个淘换古玩的交易市场。在询问兰州市城隍庙对市民的吸引力时,很多市民主要列举了文房四宝、古玩、传统手工艺以及其他商品,统计结果如图 3所示。

图 3 城隍庙功能认知问卷分析

(3) 深度调查分析:在调查市民游览城隍庙的情况时,共发放问卷240份,收回有效问卷192份。调研发现:一是在游览城隍庙的频率上,被调查人群中有69.2%的人表示基本不去城隍庙,仅有6.4%的市民表示会经常去兰州市城隍庙,且多为老人和城隍庙周围工作的市民。在采访中,有一名路人表示“十过九不入”,由此可见城隍庙的人流现状。二是在游览城隍庙的市民对城隍庙内部环境与设施的满意程度上,有超过50%的市民认为兰州市城隍庙的环境与设施一般,16.0%的市民不满意现状,仅有7.7%的被调查市民比较满意兰州市城隍庙的环境与设施。三是在市民对兰州市城隍庙文化遗产保护的看法上,超过90%的人都认为应该保护兰州市城隍庙的文化功能(见图 4图 5图 6)。

图 4 市民游览城隍庙频率的调查
图 5 市民对城隍庙满意程度调查
图 6 市民对保护城隍庙文化功能所持态度的调查
2. 问卷调研小结

通过以上的调查与分析,对兰州市城隍庙存在的问题,得出以下结论:

(1) 市民对兰州市城隍庙文化熟知度不够高。通过问卷发放和访谈,发现被调研的多数市民对兰州市城隍庙基本上还是一无所知,到张掖路也主要是为了购物。甚至有些在兰州市生活了很长时间的市民对兰州市城隍庙也不太了解。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应增加对城隍庙文化的宣传力度,如举办一些民间活动等,提高市民对城隍庙文化的认知程度,逐渐建立市民对本土文化的自信。

(2) 周边环境对兰州市城隍庙建筑文化遗产影响较大。兰州市城隍庙位于商业气息较浓的张掖路步行街上,现代商业对城隍庙的影响较大。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兰州市城隍庙被周围的高层建筑所包围,形成“一线天”的空间格局。重要的建筑文化遗产处于夹缝中,周边建筑群不断向文物建筑挤压,严重影响了城隍庙文物的保护和文化传承[6]。建议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严格控制城隍庙周边建筑的高度和体量,并注意周边建筑风貌与城隍庙建筑的协调统一。

(3) 现代商业文化和城隍庙传统文化发展失衡。兰州市城隍庙最初主要是祭祀祈福的地方,商业性质较弱。如今的城隍庙虽然仍有祭祀的功能,但由于商业文化的冲击,来这里燃香祈福的市民较少,淡化了城隍庙的传统文化功能。参与调查的大多数市民认为,城隍庙周边的商业活动并不会对城隍庙造成文化上的冲击,反而会给城隍庙带来繁荣的机会。因此,需要统筹兼顾现代商业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使其均衡发展。

二、调研活动在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城乡规划专业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身心素质等一系列非业务素质的培养,把职业道德和科学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7]。此次对兰州市城隍庙建筑文化遗产的调研,让学生全面了解兰州市城隍庙建筑文化遗产存在的状态,激发学生对传统文物的保护热情,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起到了很好的“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

(一)对兰州市地域文化的调研,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提高艺术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

艺术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是相互关联的,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营养[8],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也有助于提升包括艺术修养在内的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工科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应结合所处的环境,重视和加强学生艺术方面的实践教育和调研活动,通过艺术实践教育,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二)艺术实践教育有助于提升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文化素质

对兰州市城隍庙建筑遗产的调研活动,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精神。工科课程的实践性强,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具体的文化艺术载体,学生既学会了对保护对象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又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素养。尤其对于工科院校的学生来说,他们不仅需要接受全方位的专业教育,更需要通过提升文化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成为名副其实的复合型人才。

(三)艺术修养的提高有助于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

工科院校开展艺术教育能使学生拓展思维,克服只注重逻辑思维埋头于细节,而宏观审美把控不足的问题[9]。众所周知,城乡规划专业本身具有艺术性特点,大学生通过5年艺术方面的专业教育,既有助于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和表达,也有利于学生对城乡规划专业设计课程的学习。从普遍规律来看,入校时有艺术基础的学生在后来的学习中往往比较得心应手,能够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此外,多学科的融合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城乡规划专业与众多艺术类专业有相通之处,学生的艺术修养将为跨学科的学习起到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结语

审美能力与城乡规划作品格调的高低有很大的联系,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如果缺乏人文知识,必将影响其规划作品的质量,也很难实现规划上的创新。如何才能提高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艺术修养呢?

(一)在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艺术类课程的比重

目前,兰州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正在修订当中。在计划的修订过程中,除强调人才培养中的OBE理念和突出CDIO的工程教育模式外,还特别重视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的培养,增加了公共选修课中创新创业的课程,特别是文化艺术类教育的课程,如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建筑文化概论、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绘画艺术、建筑摄影艺术等。通过开设一些艺术类课程,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

(二)举办艺术方面的专题讲座

工科院校学生的人文艺术修养普遍偏低,而城乡规划专业又是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为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大师来校,讲授文化艺术知识,拓宽学生视野,对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2015年学校邀请中国著名雕塑大师、兰州市《黄河母亲》雕塑设计者何鄂举办讲座,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雕塑艺术的理解力,进一步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三)在课程教学中渗透艺术教育

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除了素描、色彩、色彩实习等直接的艺术类课程以外,还应把多门课程与艺术教育尽可能地关联起来,如建筑表现、中国建筑史、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效果图制作、建筑摄影等。授课教师应有意识地通过组织相关课堂内容,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对文化艺术的理解,提升学生的艺术水平。

(四)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在社会实践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大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除了在学校接受有限的教育外,更多的是在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里去学习知识。作为实践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城乡规划专业,应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在社会实践中尽可能地接触和认知各类文化艺术,如环境景观艺术、环境行为艺术、传统民族风俗等,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全面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

参考文献
[1]
余精华.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7(7): 157-159.
[2]
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等. 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M]. 北京: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3.
[3]
姜云, 张洪波, 王宝君, 庞博, 夏宏嘉. 城乡规划特色应用型人才基本培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 高等建筑教育, 2016, 25(1): 32-35.
[4]
石佳, 傅岩. 城隍庙文化琐谈[J]. 城市问题, 2003(2): 5-8. DOI:10.3969/j.issn.1002-2031.2003.02.002
[5]
甘肃省文物局.兰州府城隍庙.[EB/OL].[2013-2-22].http://www.gsww.gov.cn/Default.aspx.
[6]
谢晓玲. 城市文化功能的载体——兰州市张掖路步行街文化功能调研[J]. 华中建筑, 2016, 34(3): 69-73. DOI:10.3969/j.issn.1003-739X.2016.03.016
[7]
朱琳.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 高等建筑教育, 2014, 23(6): 8-10.
[8]
冯刚, 刘晓玲. 坚持以文化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6(1): 96-99.
[9]
付百学, 杨林, 张平, 等. 发挥艺术学科作用营造工程文化教育氛围[J]. 中国冶金教育, 2013(3): 49-51. DOI:10.3969/j.issn.1007-0958.2013.0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