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9, Vol. 28Issue (3): 165-169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3.025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杨丹, 黄璐瑶. 自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研究[J]. 高等建筑教育, 2019, 28(3): 165-169.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3.025.
YANG Dan, HUANG Luyao. The research on the Party construc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we-media[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9, 28(3): 165-169.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3.025.

基金项目

广东省教育厅2017年省级学校德育资助项目“众智育人——基于易班平台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项目”(x2sx-N5170070)

作者简介

杨丹(1993—), 女, 华南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主要从事德育原理研究, (E-mail)1378488723@qq.com

文章历史


修回日期:2019-02-24
自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研究
杨丹 , 黄璐瑶     
华南理工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 广东 广州 510641
摘要:自媒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获取、传播信息的方式,传播主体平民化、内容多样化、速度即时性的特点也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高校要兴利除弊,从党员教育、自媒体平台建设、党建队伍建设等方面来改善自媒体环境下的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工作效率,打造新型的专业化党建队伍。
关键词自媒体    信息传播    高校学生管理    党建工作    
The research on the Party construc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we-media
YANG Dan, HUANG Luyao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510641, P. R. China
Abstract: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we-media has changed the way people obtain and disseminate information. Its characteristics of popularization of the disseminator, diversification of content, and immediacy of speed have also brought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to college students' Party construction.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students' Party construction, colleges should make use of it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from the aspects of education of Party members, construction of we-media platforms, construction of Party construction teams, etc., in we-media environment. At the same time, this work can give play to the ideological leading role of the Party organizations, improve the work efficiency of Party organizations, and create new types of specialized Party construction team.
Key words: we-media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    college student management    Party construction    

高校聚集着大量的青年人才,青年大学生是未来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应大力发展学生党员,为高校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科技的纵深发展,自媒体正悄然改变着人们获取与传播信息的方式,多元化价值观念与思想的碰撞也影响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方式及精神世界。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迎来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出: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1]。因此,研究自媒体环境下高校学生的党建工作,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改善高校自身的党建工作,提高高校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自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特点

自媒体是新媒体发展到当代社会的一种表现,又被称作“个人媒体”或者“公民媒体”,是指为个体提供信息生产、积累、共享、传播,内容兼具私密性和公开性的信息传播方式[2]。自媒体打破了由专业媒体主导信息传播的模式,冲击了主流媒体的话语权,使得普通民众也能参与信息传播活动,丰富了信息流通的渠道。自媒体正迅速演变为媒体行业中最重要的角色。自媒体现存的表达渠道主要包括微博、微信、贴吧、论坛、各类视频网站、个人门户类网站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全国网民规模达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比2017年末手机网民数量增加4.75%。从年龄分布来看,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7.9%。从职业分布来看,网民中学生群体占比最高,达24.8%[3]。自媒体环境下,网民规模空前壮大,各类网络平台都得到飞速发展,当前的信息传播模式呈现以下特点。

(一)传播主体平民化

在传统的信息传播模式中,信息由专业的媒体发布,媒介获取过程繁琐。而自媒体时代则是以个人传播为主,操作简单,极大地降低了媒体行业的门槛,公众兼具信息的发布者与接收者两重身份,可以自主参与到信息传播的环节,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的开放与共享。自媒体的覆盖面十分广泛,社会各阶层的人在这种信息传播模式中处于一种相对平等的地位。高校学生党员作为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群体,无疑在自媒体环境下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二)传播内容多样化

自媒体传递的信息容量大,内容庞杂,涉及方方面面,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区域人群的需要。科技的变革推动自媒体由PC端向移动端的迅速转移,普通民众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取材,发布信息。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信息社会里,人们更加依赖于各种网络媒介获取知识信息,而自媒体的出现,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三)传播速度即时性

自媒体时代,世界各地之间的信息实现快速共享。数字科技的发展使得信息的时效性前所未有地增强。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有机会经营“媒介”,信息的制作与发表过程也极为便捷,这种信息的发布与接收速度是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无法比拟的。新的传播方式有效利用起人们的碎片化时间,高校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学生党员能第一时间掌握国内外最新信息,了解国家大事的实时动态,也与时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相辅相成。

二、自媒体环境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

处于全球化与信息化社会,大学生的发展与成长也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自媒体时代,来自四面八方的海量信息传递出多样化的思想观念。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形式、对象与内容都发生着变化,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困境。

(一)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党建活动面临的机遇 1. 学生党员民主意识增强,参与度高

青年学生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鲜血液,学生政治参与能力的提高对于加快政治民主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类自媒体为身处象牙塔的学生提供了及时了解“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渠道,激发了先进学生群体参与民主政治的公民意识,锻炼了大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大学生群体思维活跃、个性化强。自媒体时代不受时空限制,快速分享与接收消息的传播模式契合了学生的特点。只要使用手机,学生们即刻就能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海内外新闻资讯等,随时随地参与到热点事件讨论中,自由地发表见解,行使参与政治的权利。

2. 高校党建工作空间增大,方式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新媒体的主流价值。目前,“学习强国”这一手机应用的上线为全国范围内的各级党组织提供了开展学习工作的平台。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各高校也主动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学生的党建工作。除了设立党支部微信、微博公众号外,许多高校还开发手机APP, 为学生党员提供专门的平台交流思想,开展党内民主生活。华南理工大学师生自主研发的“岭南追梦”APP,以“在这里追寻梦想”为主题,以广东省地理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为主线,为各个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行动攻略和路线指南,具有阅读学习、评论互动、累计积分发表等功能。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所创立的党建APP“沪江党建云”则形成了成熟的运作模式,即“技术维护+内容输出+应用推广”[4]。这些新的党建工作形式与教育内容有助于学生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他们对党内民主生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3. 高校党务工作效率提高,更趋透明化

在传统媒体时代,党的思想与理论的传播、党建工作信息的发布主要依靠书籍、报纸、电视、会议等形式,局限了受众面且削减了时效性。学生党员群体不具备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的条件,党中央精神从传达到真正落实在学生党员中周期较长。数字技术的应用,使得党务工作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为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载体。除了数字化办公,高校还普遍运用“两微一端”,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及时进行党中央精神的上传下达、发布党支部各类新闻、开展网络学习或竞赛活动,既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又极大地提高了运行效率。此外,学生党支部普遍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更新党建工作的动态,推动“阳光党务”的开展,增加普通学生群体对党内生活的了解,给广大群众提供了对党组织进行批评监督的机会,密切了党群关系。不同的党支部之间也有机会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学习,这都有利于高校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水平。

新媒体的发展及新媒体与高校党建工作的结合突破了传统党建工作过程中时间、地域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的开展,为党务工作者与党员提供了新的学习平台,为打造新时代下高质量的党员队伍提供了契机。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党建活动面临的困境 1. 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受到冲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将新的媒体技术作为渗透西方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工具,不断鼓吹资本主义思想。少数别有用心的敌对势力恶意发布有害言论,企图扰乱社会安定。虚拟的网络环境下,微博等社交平台、各类手机游戏与直播平台时刻更新海量信息,泥沙俱下,其中夹杂着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的价值观念。“网红”这一现象是自媒体发展的最新产物,网络红人与网红产品在大学生群体中传播热度高。大学阶段是青年价值观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学生的价值判断不够成熟,出于群体认同的心理需要易产生从众行为,即思想认知与行为方式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当前,高校党组织不再是传播思想的唯一渠道,党组织在学生党员中的思想引领作用不同程度地受到外部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有的学生入党动机不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坚定,又不可避免地受到自媒体环境下各类思想观念的浸染,高校学生党员队伍的意识形态工作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牢牢把握党组织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是当前高校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

2. 党建工作队伍力量薄弱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队伍通常由院(系)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共青团干部等组成,这支工作队伍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的质量[5]。自媒体时代的网络党建工作是在传统的党建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与拓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势在必行。传统的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要求比较单一,新的环境对他们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当代的党建人才除了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熟练组织党务工作的能力,还需要掌握多样的背景知识,帮助学生党员解决成长与发展中的问题,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目前,线上线下党建工作难度不断提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任务繁杂,但各个高校专职的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基层的党务工作要借助党员学生干部的推动。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学生党建实践活动理论环节薄弱,造成在进行党务工作过程中模式固化。大部分高校没有充分挖掘自媒体的积极作用,开发的学生党建工作网站、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存在点击量低、内容同质化、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线上党建活动影响力受限。

除此之外,新媒体仍然处于不断发展变化过程中,部分高校党务工作者仍处于被动状态,不能及时转变思想,完全把理论上的知识融合于日常党务工作, 对于党员学生思想动态的掌握信息不对称,这都对党务工作者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提出新的严格要求。

三、自媒体环境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对策略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高校要主动适应自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模式,利用自媒体的正面作用,走出现阶段的建设困境,创新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并传播主流声音。自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并改进。

(一)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提升学生党员媒介素养

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内容处于逐渐调整与完善的过程中。在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培养、预备党员培养、党员继续教育等党员教育的各个环节,对党员的教育应有计划、重落实。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6],进一步加强党员在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革命历史等方面的教育,是帮助学生党员提高党性、加强理论修养的基础。

同时,媒介素养教育也应该成为自媒体时代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媒介素养教育是以社会公众为对象,以培养和提高认知媒介、参与媒介、使用媒介能力为目的素质教育[7]。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学习小组互助、网上学习等形式,向党员学生介绍媒介知识与理论。更为关键的是,要结合现实中媒介传播的案例,引导学生党员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方式,分析媒介事件背后的因果联系和发展规律,认识自媒体对受众群体的操控能力。媒介素养教育旨在帮助党员学生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合理利用传播媒介获取有效信息、遵守网络公共秩序、正确表达个人观念,并提高独立甄别信息的能力。

学生党员自身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理想信念,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学生党员是青年大学生中先进的代表,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学生党员应自觉利用自媒体的传播技术,将所学习的知识主动运用到网络活动中,发挥在广大学生群体中的朋辈效应,利用自媒体的积极作用来充实个人的学习与生活,传播社会正能量,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同网络上的不法行为与言论作斗争。

(二)完善学生党建工作自媒体平台,增强影响力

一是整合校内各学生党支部的自媒体平台。高校党委宣传部应制定自媒体党建平台的建设标准与评价标准,实施统一管理,推动自媒体平台建设规范化与科学化。利用好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的功能,开发贴近学生党员学习与生活的互动版块,及时分享国内外时政消息,发布党内民主活动动态,组织开展网上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实现基层学生党组织的信息化管理。同时,定期开展党支部自媒体平台评比活动,通过考评的办法,促进党支部之间的竞争与学习,激发网络建党方式的不断创新。

二是充分发挥好网络舆论的引导功能,利用党支部自媒体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党支部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网络上的声音来自不同的群体,主观性强,也较片面化。在面对网络舆情的过程中,党建工作者要关注舆论热点和突发事件,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平台,推送有事实与科学依据作支撑、有正确理论与价值观念做引领的文章,帮助学生党员辨别信息真伪,明确正确的价值观念。高校学生党建平台要拉近与学生群体之间的距离,平台设计要贴合学生特点,但是要避免过度娱乐化,学生党员的基本身份是学生,自媒体建设要坚持以促进学生党员的学业成长与思想进步为主要职责。

三是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发布与传播机制,加强对校园局域网络信息传播渠道的管理,确保网络安全。一方面,可以实施学生党建自媒体平台责任制,严格审查平台信息的来源,避免出现虚假信息或负面信息,从源头上清洁高校网络环境;另一方面要建立高效的信息沟通路径,确保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不良信息,由专门的管理人员上报上级党务管理部门,并制定及时应对网络舆情的具体措施。高校党组织应发挥好在高校稳定发展大局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加强党建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素养

高校党组织要培养一支能适应时代要求的专业党建工作队伍,党务工作者要“又红又专”。首先,合理布局人才层次结构,规范人才引进制度,在引进党建人才时,为党建队伍输入新型人才,合理科学地选拔技术型党建人才,但不能忽略对青年党建工作者的入职培训。其次,对基层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建工作者,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帮助其掌握必要的媒体技术,将媒体发展的新特点、新技术、新动态系统科学化地传递到党建队伍中。再次,自媒体时代的党务工作者也应具备创新能力,紧跟时代发展,统筹线上线下活动,科学管理学生党员。最后,流动学生党员管理工作一直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一块盲区,借助数字网络的发展,可以建立学生党员网上档案,通过与流动学生党员的双向交流,掌握学生党组织关系的去向,确保流出党员能够尽快加入流入地党组织,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在新老队伍的融合互补下,实现能力与素质兼备的党建人员配备,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
新华社.习近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EB/O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2/08/c_1120082577.htm, 2016-12-08.
[2]
白冰茜. 自媒体的发展研究[J]. 新媒体研究, 2018(6): 109-110. DOI:10.3969/j.issn.1671-7597.2018.06.046
[3]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0L]. http://www.cac.gov.cn/2018-08/20/c_1123296882.htm,2018-11-31.
[4]
席一. "指尖上的党校"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应用——"互联网+"背景下手机APP[J]. 现代商贸工业, 2016(14): 181-182.
[5]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教党[2017]8号)[EB/0L]. http://www.moe.edu.cn/srcsite/A12/moe_1416/moe_1417/201703/t20170310_298978.html, 2017-03-01.
[6]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 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2016.
[7]
袁军. 媒介素养教育论[M]. 2版. 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