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9, Vol. 28Issue (6): 164-170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6.023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王小龙. 新时代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现状及引导机制研究[J]. 高等建筑教育, 2019, 28(6): 164-170.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6.023.
WANG Xiaolong. The status and guidance mechanism of undergraduates' service for rural rejuvenation in the new era[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9, 28(6): 164-170.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9.06.023.

基金项目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村振兴中江苏大学生返乡创业制度创新研究"(19SHD003);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研究"(18DJB005);扬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高校农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路径研究"(xjjxg2019-03);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2018年度开放课题"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大学生返乡创业绩效研究"(szfz201814)

作者简介

王小龙(1980-), 男,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教授, 博士, 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E-mail)33936551@qq.com

文章历史


修回日期:2019-10-25
新时代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现状及引导机制研究
王小龙     
扬州大学 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江苏 扬州 225009
摘要:进入新时代,大学生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形式日趋多样化,既有来自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有各高校组织引导的"三下乡"服务项目,更有大学生自发开展的农村建设服务活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也离不开大学生丰富多彩的服务实践。为探讨当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形式、实施效果,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对大学生服务农村建设发展的要求,文章通过走访调研,剖析当前大学生服务乡村研究现状,分析大学生服务乡村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建立新时代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引导机制。
关键词乡村振兴    大学生    服务机制    
The status and guidance mechanism of undergraduates' service for rural rejuvenation in the new era
WANG Xiaolong     
College of Anim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Yangzhou University, Yangzhou 225009, Jiangsu, P. R. China
Abstract: In the new era, the form of undergraduates' serving new rural construction is increasingly diversified. There are both top-level designs from the national level, as well as the "three rural areas" service projects guided by various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rural construction service activities carried out by undergraduat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cannot be separated from the support of talents, and it is also inseparable from the colorful service practices of undergraduates in the new era. To explore the basic forms and practices achieve of undergraduates' service for rural revitalization, and the requirements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in the new era,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undergraduates' service for rural by visiting the survey, and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undergraduates' service to establish the guiding mechanism of undergraduates' service for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Key words: rural revitalization    undergraduates    service mechanis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1]。《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近年来,各大高校紧跟时代步伐,特别是涉农院校和综合类高校,推出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和支持意见,高校已成为新时代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不过,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是一项极其重视实践绩效的工作,低效率的鼓励和引导无法实现助力乡村振兴和帮助大学生实现人身价值的双重目标。因此,剖析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现状,建立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引导机制是一项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工作。

文章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对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引导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并提出引导机制,达到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和实现大学生人生价值的双赢。

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形式、渠道和内容也是高校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培养大学生村官、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自主返乡创业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代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和途径。鼓励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乡村人才振兴理念的必然选择,但也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首先,从学科角度来看,能最直接切入服务乡村振兴这一要求的是涉农专业,但目前中国也确实存在“涉农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供给侧问题,其中的关键因素是乡村对涉农人才吸引力不高,高校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现象[2]。其次,从大学生自身角度来看,大学生自身确实也存在现实困难,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存在组织管理和协调等方面能力不足的状况[3];二是大学生投身农村建设和包括返乡创业在内的长期服务意愿总体偏弱的现实等[4]

国外学者也十分关注相关问题。当然,由于国外并不存在战略性的振兴乡村实践,国外也并不具备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场景。但国外学者对大学生志愿活动、大学生创业等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研究,Terry&Lawyer(1995)和Buchanan(2006)调查了大学毕业生对投身农业问题的态度,而Mahoney(2009)主要研究了美国大学生毕业返乡问题。国外研究成果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一是从全新的角度来剖析大学生这个团体,重视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所获得的荣誉感,把大学生作为一个社会人,考虑其性别、心理、特质等,将大学生作为一个社会者的角度。二是采用跨学科研究的手段,借助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并结合访谈,开展长期的实证研究。但国外学者过于关注基于数据分析的实证研究,系统理论研究有待加强,还需将理论与数据结合,从而拓展理论深度,以支撑实证研究的数据分析[5]

一、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现状

从实践来看,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共有三种基本形式,即大学生从事村官工作、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高校引导和大学生自主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大学生村官政策是有国家相关配套政策予以支持的活动,大学生返乡创业实践是大学生自发的实践活动,高校开展的各类特色活动是不同高校依据自身学科所长和社会认识,结合自身实际做出的实践选择。

(一)大学生村官的现状

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始正式启动大学生村官政策时,中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实干耐劳的精神、较强的组织观念、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自愿奉献基层、身体健康等。因此,大学生成为农村基层选派的首选对象。当然,向农村基层选派大学生也有利于大学生个人的成长。不过,大学生村官政策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1)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往往是“异质化”的存在,大学生村官政策在实践中首先会遇到的困难就是“嵌入农村”的问题。(2)大学生村官工作经验与社会阅历不足,他们多数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过渡期,职业认同感不强。(3)大学生村官在高校中学习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与农村发展实际所需相差较大,大学生无法将课堂理论知识学以致用,发挥专业优势,导致工作态度消极等不良现象。(4)现代大学生的“新型”就业择业观使他们对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要求较高。基于这样的事实,有学者指出,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群体和该政策能否有效“嵌入”农村社会、契合农村社会环境,在于能否为大学生村官带来归属感和成就感,让他们在乡村的舞台中焕发活力。因此,支持大学生村官“嵌入”农村,帮助他们找寻身份认同感,快速适应农村环境非常必要。利用大学生村官学习能力较强的优势,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由上级组织或部门牵头引导学习最新的理论和政策,并应用于实际的脱贫致富行动中,快速建立大学生村官的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此外,还需要从“选拔”“使用”“培养教育”“管理”“引导”等方面充实这一体系。有高校提出,可尝试建立“订单式”的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即提前培养选拔,在大学阶段端正“订单式”大学生村官的入职动机、择业思想,让大学生充分了解这一职业的意义和性质,从而判断自身与这一职业的匹配度,提高“订单式”大学生村官的乡村实践能力,鼓励准大学生村官下乡实践,增强业务技能。大学生村官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外来”政治文明、经济发展与组织建设的代言人,其面临的宏观政策供给与农村基层实务之间存在疏离与偏差,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抓好落实,发扬实干精神,坚定大学生村官的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政策制度的导向作用,引导大学生村官融入群众,尽早熟悉民风民俗,拉近与农村群众的距离,做好百姓需要的事。但是,目前的大学生村官政策研究仍然缺少对高校相关培养工作的具体论述,而对于新时代高校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来说,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尤为重要[6]

(二)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2010年左右,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国家的重视,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研究逐年增加。近几年,农村籍返乡大学生就业问题逐渐引起学界的重视。当前,城市就业压力大、农村人才难求的情况依然严峻。前期研究表明:苏中地区某高校39%的大学生就业向往地区是长三角地区,29%的大学生向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只有4.9%的大学生选择返乡就业。46.5%的大学生求职时最关心薪酬福利,32%的大学生关心将来发展空间。98%的大学生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解,但返乡就业的意向并不强烈。

鼓励和帮助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但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农村对人才的需求。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市场对创业者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在高科技领域,刚踏出校园的大学生如果不具备某一领域内的核心竞争成果,那么他们将难以有效融入市场环境。在传统领域,进入的经济门槛相对较高,这显然也是大学毕业生不具备的条件,然而在农村创业,不仅更容易获得国家资金和政策支持,而且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创业风险也相对较小。但实际情况是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人数相对较少,且绝大部分学生更倾向于去城市创业,具有返乡创业自主意愿的学生更是凤毛麟角。高校就业统计数据显示,96.23%的返乡创业主体为大学生村官,且该部分主体返乡创业并非自愿。由于基层工作的特性,大学生村官对农村政策、农村资源有更深入的了解,易于发现农村的创业机会,从而开展创业富民工作。同时,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过程中能更好地规避信息的时滞性,合理配置农村资源,创业项目更容易存活。当然,从实际层面看,大学生返乡创业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困境[7]。因此,近年来学界分别从社会支持、改善商业环境、加强创业教育等方面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提出建议。在关于农村籍返乡大学生就业难方面的研究上,孙玉雄、徐艳等人提出“城乡二元结构使城乡受教育权不平等,造成农村籍返乡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不强”的观点[8]。除此之外,家庭背景使农村籍返乡大学生缺乏竞争力,农村籍返乡大学生往往缺乏对自己的准确定位。针对当前农村籍返乡大学生创业难的问题,应加强农村籍返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树立正确的观念[9]。另一些学者主张通过政府、高校解决农村籍返乡大学生就业难现状,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向农村籍返乡大学生提供倾斜,高校以市场需求为准绳,制定合理的培养目标和方案[10]。在当下众多研究中,大学生返乡创业往往被作为经济学或社会学话题,事实上,高校在大学生返乡创业过程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于高校的作用及相关教育和引导机制的研究需要得到重视。

(三)关于大学生各类志愿服务

大学生短期进入乡村提供服务是近年来许多高校尝试的方面,大学生各类传统的志愿服务包括大学生支教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等。应时代发展要求,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大学生科技兴农团等志愿服务团队也纷纷亮相。大学生支教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1994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联合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支教的文化下乡和基层扫盲活动。发展至今,随着支教团的普及,每年假期,西部山区、东部的农村地区都会有大学生的身影,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强化责任、认识农村,但由于认知的功利主义和培训的缺乏,也出现了支教过程中大学生难以坚持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随着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队伍人数越来越多,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服务内容越来越全面。另外,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还存在一些困境,例如:内容的单一有待优化、专业性有待加强、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没有真正整合大学生志愿者资源、没有树立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等。与此同时,大学志愿活动流于形式的情况也一定程度存在[11]

大学生志愿服务在推进思政改革、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校园中也形成了领域广、热情高、人数多、作用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然而,中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服务持续性短、认知程度低、机制运行缺乏力度,缺少对大学生乡村志愿服务活动的激励和评价机制,缺少对志愿者工作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满足岗位需求等的评价,也缺少对他们工作的肯定,没有发挥好激励作用,导致大学生志愿活动的积极性降低。因此,必须从志愿者本身、学校、社会、政府等角度群策群力,为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12]

大学生支教团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上提供了巨大的力量,为乡村教育带来了新知识和新理念。大学生志愿服务不仅暗含推动乡村“善治”的理想,在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也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公共服务的改善,促进了社会道德和个人道德的完善[13]

二、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引导机制的构建

通过上文分析不难发现,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出现的诸多实践瓶颈,既有大学生自身因素,也有高校相关策略的因素。因此,新时代提升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效益,完善引导机制的构建,需要从多个维度入手,通过多要素的充分融合构建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一)高校应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

在诸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短期服务乡村振兴是一种普遍的实践形式。短期的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要注意避免滑入“形式主义”的泥淖。所谓“形式主义”,是指大学生在相关服务工作中仅重视“服务”形式,仅重视相关服务活动是否具有宣传亮点,却忽视了相关服务工作是否能为农村发展带来效益这个关键。陷入“形式主义”泥淖的大学生服务工作,不仅不会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反而会增加农村的“曝光”负担,农村成为高校宣传学生工作的窗口,却没有让农村成为相关服务工作的真正受益者。解决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陷入“形式主义”泥淖的关键,在于高校能否在实践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对于当代高校毕业生来说,到乡村基层就业是机会更是挑战。中国目前正处于资源整合、数据驱动的农业智慧化发展阶段,尤其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于当下的农村、农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对当下的农民和农村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而言之,大学生要正确认识农业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农村、农业的机会,把自己的职业生涯与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衔接,积极参与其中,承担乡村振兴的重任。

(二)高校应帮助大学生培养较强的实践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14]。笔者认为,立德树人的关键是要让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当然,立德树人也要求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多方面能力。对于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这项工作来说,大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是他们形成正确服务观念的根基,而大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则是确保相关实践活动“不走偏”的基本保障。无论是短期的服务活动,还是中长期的服务活动,大学生都应拥有强大的实践服务能力,包含专业知识技能、应变能力等。大学生应强化实践意识,加强创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平时多关注国家政策,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农村地区的发展现状,寻找适合自己的实践项目。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可以认识到自己专业的不足,培养百折不挠的耐挫精神,从容面对各种挫折,找到成长的方向和动力。通过调查走访,学生可以了解到乡村产业发展的困境,进一步发现乡村振兴的瓶颈,寻找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

(三)高校应建立系列化的服务活动

当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短板主要是相关实践活动很难达到“雁过留声”的效益,而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实践活动不能向着持久化与系列化方向发展。需要认识到的是,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表现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但这又是高校彰显自身学科建设能力与社会责任担当的过程,因此,高校有必要探索一条“点对点”的系列化支持道路。所谓系列化支持道路,对活动开展而言,相关服务活动需要形成系列化甚至品牌化,让相关实践活动在内容上具有承接性;对活动对象而言,高校在选择相关服务对象时,要树立长远支持的目标,“对口式”选择服务对象,这不仅有助于服务活动的深入,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四)高校应彻底摒弃“重宣传、轻实效”的行政思路

高校是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的重要组织者,“重宣传、轻实效”的错误服务观念,很大程度上也是高校相关行政理念影响的产物。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能否做到“让农村在实践中获得真实效益,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历练”,关键要看相关活动的组织主体,即高校能否拥抱科学、正确的实践思路。在现实中,部分高校将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当作宣传学生工作的一块牌子,特别重视相关实践活动的宣传效益,但很少关心这些实践能否让农村获得真实的效益,让大学生收获真正的成长。这种“重宣传、轻实效”的行政思路,必然会影响相关实践活动的效果。

(五)高校应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相关服务活动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化的战略,对于人才志愿服务的需求也有独特偏好,不仅要求专业技能型人才的服务,也要求宣传教育型人才的支持。乡村振兴的系统性与复杂性决定了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相关实践所释放的效益是有限的,这反过来也要求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能与社会支持农村建设与发展进行强有力的联合。《规划》指出,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需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等形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15]。《规划》所列举之主体,正是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社会力量构成,这些社会力量不仅有较多的服务资源,同时也有较强的服务能力,对接好、整合好这些社会力量,对于高校高质量开展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价值。

(六)高校应引导学生结合专业背景发挥自身优势

农业产业化是新时代农业发展方向, 事关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业产业化以市场为导向, 促进科学技术融入传统生产方式。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多样化和复合型的农业人才, 将现代科技融入农业发展各环节, 实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大学生农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新的力量,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学生拥有系统化知识,易于接受专业化、科技化知识,到农村创业可以发挥大学生创业技能,增强其农村适应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

(七)政府应为大学生搭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快速通道

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有利于给予大学生施展才华的机会,同时也可缓解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压力。因此,政府应给予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更多的政策支持及保障,这样才能发挥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才华,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体系,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同时,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背景下,政府和社会应进一步为大学生村官建立职业化渠道,形成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与政策支撑保障,推动大学生村官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强化他们的身份认同,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实现其政治身份与经济功能的集合体,使其安心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推动创业富民工作的开展,更好地适应“双创”时代的农村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三、结语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策略, 其顺利实施需要更多的乡土人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为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面对现阶段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些问题,需要努力探索引导机制,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2]
冯超, 孟宪生. 涉农人才培养短板在哪[J]. 人民论坛, 2019(21): 66-67.
[3]
丁洪福, 战颂, 陈岚圣. 农村生源大学生助推乡村振兴的困境与路径选择研究[J]. 农业经济, 2019(5): 106-107.
[4]
刘灵辉, 唐海君, 苏扬. 农村大学生返乡创建家庭农场意愿影响因素研究[J]. 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3(3): 1-20.
[5]
陈瑞洋. 国外大学生志愿服务研究述评[J].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4, 14(4): 81-84.
[6]
鲁烨, 金林南. 新乡村经济: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与政治生态重塑——关于大学生村官制度黏性与情感黏性的文本分析[J]. 北方论丛, 2016(4): 135-139.
[7]
田桂芬. "农二代"大学生返乡创业的障碍及对策研究[J]. 农业经济, 2013(3): 87-89.
[8]
孙玉雄, 徐艳. 农村大学生就业困境与出路分析[J]. 经济研究导刊, 2009(7): 166-167.
[9]
李春兰, 韩树明, 吴薇. 大学生就业创业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探析[J]. 河北农机, 2018(10): 23-24.
[10]
陈新建, 王露瑶. 乡村振兴背景下拓展大学生基层就业空间研究[J]. 中国大学生就业, 2019(19): 59-64.
[11]
黄艳. 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问题与对策[J]. 高等农业教育, 2014(2): 93-97.
[12]
卓高生, 李昱熹, 陈瑞洋. 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调查及对策[J]. 河南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4(11): 74-77.
[13]
张针铭, 胡亚琳. 大学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的若干思考[J]. 思想教育研究, 2016(7): 104-107.
[14]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7.
[15]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M].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