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石墨烯/环氧树脂纳米复合材料温度传感器的热-电阻效应研究
投稿时间:2019-09-10  修订日期:2020-06-22
关键词:石墨烯  环氧树脂  石墨烯/环氧树脂纳米复合材料  温度传感器  负温度系数效应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572268);西南科技大学校级科研项目(18LZX422, 14TDZK03);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编号18YCX110)
作者单位邮编
肖藤 西南科技大学 621010
刘聪 西南科技大学 
刘奕贤 西南科技大学 
吴良科 重庆大学 
宁慧铭 重庆大学 
阿拉木斯* 西南科技大学 621010
摘要点击次数: 2031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随着对温度传感器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研制一种新型高性能温度传感器具有重要的意义。以石墨烯(graphene)为填料,环氧树脂(EP)为基体,通过超声及行星搅拌共混法制备了不同含量的石墨烯/环氧树脂纳米复合材料薄片,并在其两端加上电极制成温度传感器试件。同时,在温度范围30℃-100℃内研究了不同石墨烯含量对该纳米复合材料热-电阻效应的影响,并分析了其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温度传感器的电阻随着温度升高而呈近似线性减小,表现出负温度系数(NTC)效应,并且石墨烯含量越高,电阻减小的幅度越小。经过三次热循环处理之后,传感器的热-电阻关系变化趋于稳定。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