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
主  编:王时龙
地  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政编码:400030
电  话:
电子邮件:xbsg@cq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582X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044/N
邮发代号:国内78-16 国外 M355
具有三种否定的模糊推理算法及应用
投稿时间:2020-07-09  修订日期:2020-11-04
关键词:广义模糊集  三种否定  贴近度  模糊推理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1673301 ); 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资助项目(黔科合基础[2019]1458号); 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黔教合KY字[2015]403).
作者单位邮编
吴晓刚*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562400
摘要点击次数: 1281
全文下载次数: 0
摘要:
      模糊推理中,合成规则推理方法(Compositional Rule of Inference,CRI)与基于贴近度的方法(Similarity based Approximate Reasoning,SAR)都是建立在只有一种否定的经典模糊集上。针对广义模糊集GFScom具有三种否定(矛盾否定、对立否定、中介否定)的特点,对模糊推理方法CRI的蕴含算子作了扩展。提出了具有三种否定的GFScom(Generalized Fuzzy Sets with Contradictory, Opposite and Medium negation)贴近度定义和公式,得到模糊近似推理的一种新的计算形式方法,证明了该方法具有FMP(Fuzzy Modus Ponens)还原性。通过应用实例对比,模糊推理的新方法不仅克服了CRI方法在建立模糊关系矩阵具有主观性和随意性的不足,而且客观有效地反映了模糊推理中的三种否定信息,丰富了模糊推理的形式。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