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文章快速检索    
下一篇»
  高等建筑教育  2016, Vol. 25 Issue (3): 20-23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6.03.005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许丽, 郑雅慧。室内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 高等建筑教育, 2016, 25(3): 20-23.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6.03.005.
XU Li, ZHENG Yahui. Exploration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applied talents in interior design specialty[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6, 25(3): 20-23.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6.03.005. .

基金项目

2014年烟台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B042)

作者简介

许丽(1972-),女,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E-mail)xuliytu@sina.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 2016-01-19
室内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许丽, 郑雅慧    
烟台大学 建筑学院, 山东 烟台 264005
摘要: 随着室内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学不能致用"是目前大学生就业最突出的问题,所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应将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结合起来。文章从室内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定位、教学过程中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措施等方面出发,探讨通过教学改革,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关键词: 室内设计专业    应用型    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体系    
Exploration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applied talents in interior design specialty
XU Li, ZHENG Yahui     
Architecture Department, Yantai University, Yantai 264005, P. R. China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interior design industry, demand for professional talent is more and more big, but science does not use became a college student employment, the most prominent problem, so training college as the main channel should be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talents training objectives and the needs of the industry standards. The article from the goal of interior design professional application type talent teaching orientation, teaching process application type talents training goal implementation measures and perspective of ensuring measures, discusses the reform of teaching, to achieve the goal of training applied talents.
Key words: interior design specialty    application type    talent training mode    teaching system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项基本建设的蓬勃发展,室内设计行业也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社会对室内设计人才也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目前很多高校都设立了室内设计专业,一批批的毕业生涌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却往往不能胜任设计工作,反映出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所接受的各种训练与实际项目的运作有很大差距。因此,就业市场一方面是“学不能致用”导致的学生就业困难,另一方面是企业急需优秀的设计人才。究其根源是高校没有把社会和行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没有把产业结构与教育体系结构相协调,没有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实践设计能力,因而无法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高校作为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当务之急是要搞清楚:室内设计行业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当前的专业教学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能确立与行业接轨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围绕专业培养目标,重新定位课程体系、知识模块和培养方式,让学生在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其更高层次思考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获得新知识的能力、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这既是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最终目标,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教学的初衷。

一、室内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教学目标的定位

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最关键一步是明确教学目标。只有确立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才能明确教育方向,组织和管理教育活动,确立教育方法和教学内容[1]。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最终手段是依靠教学,而教学目标又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通过对室内设计相关单位的走访,了解到当前设计单位最需要的是具有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精神,既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设计表达能力,能够熟练操作各种专业软件,具有良好的协调和沟通技巧,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所以高校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是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素质教育和技能培养来塑造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提升他们的专业工作能力。

(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广博的知识面

室内设计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特点,涉及广泛的学科门类,涵盖内容丰富,既要研究物质技术层面又要研究艺术精神层面的内容,要求学生应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宽泛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加强对专业理论、规范、技术、施工工艺、材料等知识的掌握,学生对专业知识了解得越多,越能自如地进行设计。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学、艺术、设计美学、社会学等知识的补充,重视艺术修养的全面培养,帮助学生掌握美的真谛,启发设计的灵感,开阔设计思路,从而使设计作品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二) 强烈的职业责任感

好的室内设计作品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所以室内设计师应该具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当前设计理念日新月异,资讯传播发达,学生在获得信息的同时也容易受表象误导,忽略设计本质与设计师的责任,而简单认为设计就是出奇制胜,创意就是天马行空。如在提倡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有些室内设计作品还在一味追求形式的创新和风格的变化,而不惜以资源与能源的高消耗为代价,对生态环境造成相当程度的破坏,所以绿色节能室内设计理念应是未来室内设计的新方向,也是未来室内设计的新起点,作为一名设计师必须具有这份责任感。另外,设计作品应承载的文化意义、文脉观念以及安全性理念等,也是对室内设计师的职责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要让学生关注实际生活、关注社会问题,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价值取向,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看清设计的本质,排除干扰,担负专业的崇高职责。

(三) 熟练的表现能力

具有良好空间尺度感和形象表现力,能把构思的设计内容快速准确地表现出来也是室内设计师必须具备的能力。表现能力包括手绘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两个方面。手绘表现是通过笔与纸生动记录设计师的思维轨迹,把想象与推敲过程直接快速地记录下来。这些构思草图、设计笔记、透视图等往往孕育着成功设计的灵感。在方案沟通过程中,能把设计意图快速传递给团队成员和客户,所以手绘表现成为设计师的基本语言和基本能力。室内设计的学生不但要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还要在平常的记录中逐渐提高速写、草图和透视的能力和技巧。此外,还要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软件,二维绘图软件能够提高设计工作效率,三维绘图软件能够真实地展示空间造型、材质和灯光效果,对方案的推敲更加直观。掌握了设计的表现方法和技能,就能更好地表达设计思想,在设计中取得主动权,使设计作品更具创造性[2]

(四) 得体的交流能力

方案交流时经常会出现这样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设计师滔滔不绝地向客户介绍自己的得意作品,而客户不为所动或者并不认同,甚至于全盘否定;另一种情况是设计师展示了一个不错的方案,却讷于表达或表达得很不充分,客户无法认同理解。这两种情况结果往往都是令人沮丧的。造成这样的结果,当然也有业主的眼光和素养的问题,但很多时候问题不在方案本身,而是设计师未能与业主进行有效的沟通。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仪表风度和恰当的表达艺术,在竞争中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设计思想和方案,展示自己的实力,并使客户接受,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学生做到设计观念要正确,设计目标要准确,初步方案要丰富,主要方案要精彩,语言表达要生动,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措施 (一)建立“渐进式”的教学体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室内设计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特点,所以应用型人才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渊博的人文知识。在有限的教学学时内,教师应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融合、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活动相衔接,使学生既能掌握理论,又能联系实际,是非常重要的。教学中以工程项目实施为导向,以设计类课程为主线、以原理类课程为核心、以技术类课程为保障、以实践教学环节为关键,形成理论教学、技能训练、工程实践三大教学体系,逐渐将理论讲授、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资质认证等多个环节有机融入“渐进式”的教学体系(图 1),把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图1 “渐进式”的教学体系

“渐进式”教学体系的特点是:第一个阶段是理论教学。应注重理论课程内容的整合和学科内容的交叉融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按年级由浅入深结合到单元设计课程中。在强化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大选修课的比重,加强艺术理论课程,如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设计史、设计概论、中外建筑史、中外美术史、美学、市场营销学等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活跃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第二个阶段是专业设计能力训练。主要包括创意构思能力、分析解决能力、材料认知能力、设计表达能力、软件的运用能力等。第三个阶段是综合应用能力的训练。以项目和案例教学为手段进行设计实训。每个设计题目都围绕一个比较综合的实际问题,如室内空间功能划分、主题营造设计、色彩和灯光处理、家具与陈设设计等。通过完成一个个课题项目,让学生学会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第四个阶段是实习检验阶段。主要是学生在校企合作的实习基地进行顶岗实习锻炼,回到学校后,结合自己的实习收获,将4年所学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完成一个有深度的毕业设计。“渐进式”教学体系通过由理论到实际、由课程设计到现场实践、由浅到深的学习过程[3],培养和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使学生最终能够独立地进行设计。

(二) 改善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

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改善教学方法,转变“教”与“学”的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传统教学以“教”为中心,教师占主导地位,学生被动接受,但往往“教”的效果并不理想。而转变“教”与“学”的地位后,学生成为主体,让学生学会思考和发现问题,掌握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去调研、查找案例和资料、了解相关材料等等,教师只需做好规划、组织、指导和点评工作,学生有了学习的主动性,学习能力才会有提高。具体措施如下:

1.项目引导式教学法

在设计实践课程中,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主题设计,进行“项目化”教学。通过教师的引导,将设计理念、创意构思、任务分析、方案设计和效果评价有机结合,采用“教师布置作业—学生自主创意构思—学生自我评价—同学相互评价—教师讲解—学生设计改进—客户评价—定稿出图—总结反馈”的项目化流程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只需在不同阶段循序渐进地把各个知识点渗透进去,引导学生感受真实的工作情境,达到真正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目的。

2.过程式教学法

在专业设计的授课中,把6周或8周的教学任务分成多个阶段,如前期调查研究、方案构思、初步设计、总体整合、效果表达、方案汇报等。教师应当明确每一个阶段的课时、教学内容以及要求,学生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会得到一定的分数,最后成绩是各阶段分数的累积。在每个阶段,教师都应采用“留白”的方法,留给学生一些问题,要求

学生课后去思考这些问题,并通过调研、查资料、讨论会的方式去积极探求答案,教师则及时加以指导与启发,这样才能全面调动与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与独立思考能力,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吸收与运用知识。

3.开放式教学法

一是带学生走出课堂,到工地去参观学习、实地测量,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体会,以避免课堂学习的局限。参观具有代表性的工程实例,教师可进行现场授课,将晦涩的理论知识通过现场直观地讲授出来,使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理论知识在实践工程中的应用效果。如装饰材料与构造、室内灯光与色彩设计等课程采用这种开放式的教学方法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二是有些课程可以聘请校外专家、资深设计师授课,他们能将一些工程实践经验与学生进行交流 。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如讲座、答疑、作业答辩和评审环节等。开放式的教学更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4.“设计工作室”的教学法

“设计工作室”是模拟真实设计事务所的工作模式开展教学的实践基地,授课教师组成各学科方向研究的师资团队,带领学生进行教学、科研工作。学生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选择进入各设计工作室,不同年级学生在一起学习、工作,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尤其是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相互促进提高大有益处。学生之间使用他们相互熟悉的语言和方式进行交流,教师加以适当的引导,教学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另外,设计工作室中教师和学生关系相对固定,相处时间长,与课程教师相比,设计工作室教师更能够掌握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状况,有利于教师的指导工作。此外,设计工作室有比课堂更加灵活的讨论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设计工作室也有利于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有利于促进学生职业意识的建立。设计工作室的教学贴近实际,真正做到了“真题真做”,教学内容的选择也以实际设计项目为主,实现了专业技能教学与社会需求的零距离结合。

5.学科竞赛式教学法

参与学科竞赛是提高教师能力和水平,扩大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能力的好机会。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教师可组织学生参与一些有影响的国内外室内设计大赛,这样不但能够检验学生的学习水平,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设计潜能,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另外,为使学生能快速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可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培训教育引入专业教学中,将考试内容与室内设计课程相结合,组织相关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有了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就业也会更容易。

(三)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确保教学体系的实施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关键是要有一支“教学型+工程师型+科研型”的高水准教研队伍。作为一个院系的核心,教师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是保障教学质量的根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是:一是每学年安排教师去对口单位参加工程实践,通过参与工程规划及设计来提高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另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执业资格考试,对获得执业资格的教师,给予适当的奖励。鼓励教师把高水平的科研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高实践教学水平。二是充分利用优质的社会资源,对一些专业性或技术性很强的课程,聘请一些有丰富实践经验、有学历背景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级设计师来授课,这样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合理化。三是校企合作要常态化,校企双方建立信息平台,做到资源共享,经常开展各种学术交流、项目讨论、合作设计等活动,让教师能及时捕捉到行业最新动态。四是加强国内外高校间的交流和合作,让教师参与国内外专业设计的竞赛活动或到国外学习深造,让教师不断提高自身创作设计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从而保证教师队伍的良性循环。

三、结语

总之,高校室内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为依托,以满足社会的需要作为自己发展的目标。只有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才能培养出更多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 许丽,等.美国FIDER评估体系对我国室内设计教育的启示[J].云梦学刊,2012(5):132-134.(1)
[2] 赵福才.室内设计图形语言[J].海南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5):98-101.(1)
[3] 王鑫.高校室内设计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J].现代商贸工业,2011(19):202-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