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Vol. 27Issue (2): 127-131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2.031 RIS(文献管理工具)
0

引用本文 

胡英奎, 梁远华. 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J]. 高等建筑教育, 2018, 27(2): 127-131.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2.031.
HU Yingkui, LIANG Yuanhua. Convergence of journal's func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media convergence[J].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2018, 27(2): 127-131. DOI: 10.11835/j.issn.1005-2909.2018.02.031.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XXW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4YJAZH100);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4ZDCB20)

作者简介

胡英奎(1978-), 男,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编审, 博士, 主要从事学术出版研究, (E-mail)hyk@cqu.edu.cn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1-05
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
胡英奎, 梁远华     
重庆大学 期刊社, 重庆 400044
摘要:为了实现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促进高校学术期刊的可持续发展,基于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分析了高校学术期刊功能融合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发现媒体融合既使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面临新的挑战,也给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带来新的机遇。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既要进行功能融合,也要进行媒体形式融合,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形式的传播优势,针对不同类型信息选择恰当的媒体形式,让媒体融合成为高校学术期刊功能融合的助力。
关键词媒体融合    学术期刊    功能融合    期刊功能    
Convergence of journal's func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media convergence
HU Yingkui, LIANG Yuanhua     
Department of Journals,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4, P. R.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realize the convergence of journal's func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realiz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journal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we analyzed the challenges and chances of convergence of journal's func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based on the journal's func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media convergenc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media convergence, journal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hould realize the convergence of function and realize media convergence, journal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hould communicate different information with different media, and promote the convergence of journal's function with media convergence.
Key words: media convergence    journal    convergence of function    journal's function    

高校作为高校学术期刊的主办单位,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高校学术期刊是其主办单位履行责任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明确的功能定位。《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意见》[1]中对高校出版的功能定位是“高校出版是我国教育事业和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高校学术期刊出版是高校出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定位要与高校出版的功能定位一致。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越来越重视期刊评价指标,却淡化了期刊的其他功能,在此背景下研究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已有较多研究。王倩等[2]提出高校学报承担着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育人功能;陈浩元等[3]认为高校学报固有的特殊功能是其他科技学术刊物无法完全替代的,不能机械地用衡量国际化期刊和社会上专业性学术期刊的标准去评判它;赵大良等[4]认为高校学报在发现、扶持和培育科技新人方面具有其他科技期刊无法比拟的优势;韩长友等[5]发现近年来高校学术期刊的教育功能出现了弱化现象,并提出了加强教育功能的对策;孔燕子等[6]认为高校学报具有学术育人功能,在人才培养中具有特殊作用和优势。由此可见,高校学术期刊应该承担人才培养的责任已成为共识。胡英奎等[7]、梁远华等[8]在学术期刊为科学研究服务方面的实践性探索表明,高校学术期刊对科学研究的服务成效明显。金生等[9]认为,随着学术期刊的规范化发展,学术期刊的功能除了传播学术、信息交流外,在学术导向和学术规范方面的作用日趋突出。由此可见,高校学术期刊不应单纯追求期刊评价指标。针对媒体融合给高校学术期刊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及高校学术期刊的应对举措,也有较多研究[10-14],但对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功能融合的研究还比较少。

笔者从我国对高校学术期刊出版的功能定位出发,考虑高校学术期刊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探索高校学术期刊应发挥的功能及在媒体融合背景下进行融合途径和形式。

一、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

早期创办学术期刊的目的是为了学术交流[15-16],我国早期创办的高校学术期刊也是为了交换知识。如我国最早的大学学报《东吴月报》在其创刊号《学桴》发刊词中称其创刊目的是“表学堂之内容,与当代学界交换知识”,这已约略透露出之后中国学报的基本功能:展示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17]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也悄然发生了变化,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从最初的学术交流平台逐渐演变为展示学校综合学术实力的窗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高校学术期刊,特别是高校学报的内容主要来自本校师生,高校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的学术水平代表着该高校科学研究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一所高校如果没有自己的学术期刊,科研成果的发表将受到很大限制,学校也就缺少了科研成果展示的平台。这也是众多高校愿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创办学报,并给予政策支持期刊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高校学术期刊在承担展示窗口功能任务的同时,仍然承担着学术交流平台的任务,只是学术交流不再是其唯一功能。

随着科技期刊在科学研究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相关部门认为科技期刊是科研成果集中记录和交流传播的基本载体,是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科技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技期刊是科技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风向标,是学术交流的主渠道,具有科研成果记录保存、传播交流、评议审核的重要功能。科技期刊通过同行评议判断科研成果的学术水平和创新价值,是对科研成果的一种客观检验,是科技工作者获得同行认可、学术认定和社会认同的重要途径[18]。由于对科技期刊发稿过程中同行评议制度的普遍认可,科技期刊具备了学术评价的功能。

高校学术期刊的主办单位大多为其所在高校,高校学术期刊出版单位是各高校的下属机构。因此,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要与高校的功能定位一致,要为高校履行责任使命提供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在新时代的责任,高校要充分认识高校出版工作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特殊重要性,充分发挥高校出版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重要作用[1]。高校学术期刊出版是高校出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学术期刊出版的功能与高校出版的功能一致。由此可见,新时代高校学术期刊除了具备学术交流的功能外,还应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

二、高校学术期刊功能融合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要求传统媒体要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由此可见,媒体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媒体融合是在技术、产业利益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通过创新形式实现不同媒介形态的内容、渠道和终端等全方位融合的过程。媒体融合以实现信息传播的格式数字化、传播网络化、呈现多屏化等为目标,实现传播方式的升级与再造。由此可见,媒体融合主要是通过创新信息传播形式来提高信息传播效果。近年来,由于学术期刊的评价功能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期刊对“评价指标”的追求也达到了新的高度,从而弱化了期刊的人才培养等功能。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大力追求传播形式和传播效果,使得期刊已被弱化的人才培养等功能更加弱化。与其他单位主办的学术期刊不同,高校学术期刊还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这些功能甚至应该强于信息交流功能。因此,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如果过于强调传播形式创新而忽视人才培养等其他功能,将造成高校学术期刊功能的本末倒置。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虽然存在期刊因过于追求“评价指标”而弱化其他功能的风险,但媒体融合也为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实现提供的更有效的新途径,能为期刊实现功能融合提供更有效的手段。媒体融合加快了学术期刊信息传播的速度,提升了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为传统学术期刊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是学术期刊持续发展的强大助力。创新使用新的媒体形式,能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从而推动期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功能。因此,高校学术期刊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是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形式的传播优势,有效利用各种媒体形式,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良性“共生体系”,通过媒体融合实现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由此可见,媒体融合给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

对于高校而言,人才培养是核心,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的前提,科学研究为人才培养提供基础和支撑,人才培养是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直接表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对立或分别考虑。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功能,借助新媒体的创新传播手段,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进而实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

(一) 期刊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服务

高校的人才培养主要是对学生的培养,也有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术论文的写作有其规范和技巧,不同的学术期刊可能还会有不同的规范要求,期刊为高校人才培养服务的最主要内容是提供学术写作规范和技巧的指导。对学生的培养既包括本科生培养,也包括研究生培养,少量本科生会涉及科研成果写作和交流,绝大部分研究生则有科研成果写作和交流需求。虽然有的高校开设了学术写作之类的课程来教学生写学术论文,但学生大多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学术写作规范和技巧需要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后才能熟练运用。高校学术期刊的作者主要为学生或高校教师,期刊有大量接触学生和教师的机会,期刊应该利用初审、退修稿件机会,从期刊的角度为高校师生提供服务,耐心地指导他们修改论文,不仅帮助他们修改好论文,还要教会作者如何写论文,通过论文的修改,让他们在写作实践中掌握学术写作的规范和技巧。

高校学术期刊应主动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互动合作,探索期刊参与教学过程的模式,让期刊直接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按照目前高校内部管理模式,期刊出版部门都独立于教学管理部门之外,这使学术期刊出版与教学管理相互独立,二者的工作难有交集。但学术写作能力是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向期刊出版部门提出需求,期刊出版部门也要向教学管理部门明确所能提供的教学内容。教学管理部门与学术期刊出版部门之间互动协作,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关系,可以充分利用期刊出版单位的教学资源,实现对学生学术写作能力的培养。学术期刊还应该主动走进科研团队,直接面对高校师生,通过专题讲座、沙龙、座谈等形式,为高校师生提供学术写作指导,从而实现服务人才培养的目标。

(二) 期刊为高校的科学研究服务

期刊为高校科学研究服务的内容除了包括学术写作指导外,还包括期刊选择建议、学术前沿信息提供、学术不端行为规避、提供文献资源服务等。

不同期刊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关注的重点也各有不同。作者应根据自己论文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期刊,才能实现科研成果的尽快发表。但有的科研人员不重视这一点,或者对期刊了解不够深入,论文写好后不考虑内容和水平就投给本专业领域最好的期刊或自己关注最多的期刊。结果因为选刊不当而耽误了作者的发表时间,又浪费了期刊的精力。期刊收到不适合在本刊发表的稿件,特别是作者为高校师生的稿件时,不能一退了之,而要耐心向作者解释退稿的原因,并尽可能根据所掌握的期刊信息向作者推荐更适合的期刊。

由于工作的性质,学术期刊一般都掌握大量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根据高校师生的需要,期刊可以将所掌握学术前沿信息线索及时提供给需要的人。一方面,期刊可以根据所掌握的学术前沿信息,在初审稿件时对来稿的学术水平进行初步判断判断;另一方面,学术期刊还可以利用所掌握的学术前沿信息为高校师生申报课题和科学研究提供咨询服务。学术期刊的编委、审稿人和作者构建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共同体,期刊编辑部是学术共同体的中枢,了解学术共同体组成人员的学术专长和科研兴趣,学术期刊可以为相关研究人员牵线搭桥,以便他们开展深层次的学术交流甚至合作研究。

高校师生的论文发表压力往往比较大,少数高校师生为了快速发表论文,可能会有意无意地触及学术不端行为。高校学术期刊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工具、采用一切可以采用的手段,尽可能识别稿件中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并根据学术不端行为的性质,有针对性地为高校师生提供修改意见和规避措施。学术不端行为的准确识别和有效规避,能保护高校师生的声誉和科研生涯。

高校学术期刊在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文献资源,其中包括一些一般高校师生难以获取的文献。为了便于高校师生进行科学研究,在不引起版权问题等法律纠纷的前提下,高校学术期刊可以根据高校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的需要,向他们提供有价值的文献资源。

(三) 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发展

高校学术期刊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与期刊追求传播效率和传播效果、实现学术交流的功能之间并不矛盾,相反,学术期刊的各项功能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期刊在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同时宣传了期刊,扩大了期刊的影响力,培育了优秀作者群,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作者投稿,从而提升期刊的学术水平,进而提升期刊的“评价指标”;期刊学术水平和评价指标的提高,也扩大了期刊的影响力,增强了期刊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提升了期刊的服务水平。因此,学术期刊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单独追求其中一项功能目标,而应该统筹考虑期刊的各项功能,从而实现期刊功能的融合发展。高校学术期刊需要与学校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相关部门建立互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实现各部门之间职能的融合,才能实现期刊的功能融合。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要利用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根据各种媒体形式的传播特点和受众,选择适当的媒体形式传播相应的学术信息,以发挥高校学术期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功能,进而实现期刊交流信息、传播信息的功能。期刊网站在栏目和内容的设置中,除了设置投审稿系统、过刊检索发布等期刊常规功能栏目外,还可以设置专栏提供学术写作、最新学术动态等信息,发布内容可以包括相关规范、写作技巧、优秀范文、学术会议信息等;期刊微博除了推送优秀论文外,还可以推送学术写作常识、学术写作工具应用、最新学术动态等;读者对微信信息的阅读大多为碎片化阅读、浅阅读,高校学术期刊应根据微信阅读的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报道性质的期刊进展情况、科研动态、学术信息等等适合碎片化阅读的信息。目前高校学术期刊一般都没有独立App,即使有独立App的期刊,其App的运行情况也并不令人满意,在此情况下,期刊可以与学校其他部门合作,利用校内用户较多的App发布期刊信息和服务信息。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既要进行功能融合,也要进行媒体形式融合,调动各种资源才能实现期刊本身应有的价值。

四、结语

高校学术期刊既要承担学术期刊应有的学术交流的功能,也要承当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在功能实现过程中,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要将期刊的各种功能统筹考虑、融合发展、互为促进。在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要发挥各种媒体形式的传播优势,选择恰当的媒体形式传播合适的信息,让媒体融合为高校学术期刊的功能融合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意见[Z]. 2015.
[2] 王倩, 张洁. 论高校学报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育人功能[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3, 23(6): 58–60.
[3] 陈浩元, 郑进保, 李兴昌, 等. 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的功能及实现措施建议[J]. 编辑学报, 2006, 18(5): 323–327.
[4] 赵大良, 杜秀杰. 简论高校学报的育人功能[J]. 编辑学报, 2009, 21(5): 380–381.
[5] 韩长友, 崔玉子. 高校学术期刊教育功能的弱化及其对策[J]. 编辑学报, 2009, 21(5): 390–391.
[6] 孔燕子, 徐世昌. 论高校学报的学术育人功能与措施[J]. 继续教育研究, 2015(1): 105–106.
[7] 胡英奎, 王秀玲, 吕赛英, 等. 学术期刊编辑服务科研的策略[J]. 编辑学报, 2011, 23(2): 132–133.
[8] 梁远华, 欧阳雪梅, 周沫, 等. 网络环境中高校科技期刊的学科服务体系构建[J]. 编辑学报, 2012, 24(4): 355–357.
[9] 金生, 张大志, 任红. 新媒体融合对专业学术期刊持续创新发展的促进作用[J]. 传播力研究, 2017(11): 72–73, 92.
[10] 荣世强. 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高校校报发展路径探索[J].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2017, 33(12): 107–109.
[11] 王顺善, 李敏. 媒体融合下的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路径研究[J]. 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9(6): 87–92.
[12] 肖湘. 高校学报编辑应对媒体融合之能力提升策略[J]. 学报编辑论丛, 2017: 246–251.
[13] 王丹, 张祥合, 刘玉成. 媒体融合背景下高校学报创建期刊品牌的策略[J]. 编辑学报, 2017, 29(Sup1): 84–85.
[14] 赵蔚. 高校学报媒体融合现状与发展趋势[J]. 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7, 39(6): 77–80.
[15] 黄明. 关于国内外第一份期刊的历史[J].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1992(2): 40–41.
[16] 宋轶文, 姚远. 《哲学汇刊》的创办及其前期出版状况[J].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4, 25(5): 632–636.
[17] 孙义清. 中国大学学报百年发展回顾[J]. 江西社会科学, 2001(1): 167–170.
[18]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教育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等. 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EB/OL]. 2015-11-3(2015-11-3). http://www.cast.org.cn/n200556/n200925/n200950/c359732/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