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冷弯薄壁型钢C型构件滞回性能
    杨娜 彭雄 杨庆山
    2012, 34(2):69-76.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2.02.012
    [摘要](6491) [HTML](0) [PDF 10.08 M](30565)
    摘要:
    对7根冷弯薄壁型钢C型构件进行了竖向常轴力作用下,水平循环荷载加载试验,以探索冷弯薄壁型钢C型构件滞回性能特点及其影响因素。试验反映了轴压比、截面宽厚比对试件破坏形式,能量耗散等滞回性能相关参数的影响。还重点研究了组合效应对滞回性能的改善作用。试验结果表明:大轴压比对试件的滞回性能有极大的削弱作用;试件通过组合,滞回性能得到一定的改善。此外,建立了有限元数值模型,考虑几何和材料非线性,将分析结果与试验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试验结果的正确性,得到过早出现局部屈曲是构件破坏关键原因的结论。最后,总结了冷弯薄壁型
    2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征稿简则
    2009, 31(1):151-1.
    [摘要](20133) [HTML](0) [PDF 418.75 K](9132)
    摘要:
    3  机制生土砖与砂浆法向粘结性能的影响因素
    王毅红 石丹 仲继清 石以霞 刘奇佶
    2018, 40(1):78-82.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8.01.011
    [摘要](1535) [HTML](573) [PDF 1.05 M](8586)
    摘要:
    为研究机制生土砖与砂浆法向粘结性能的影响因素,分别对凿毛和未凿毛的机制生土砖与改性砂浆在7、14、28 d龄期下共72个试件进行拉伸粘结强度试验,探讨不同界面状态的机制生土砖在不同龄期下与改性砂浆法向粘结强度的变化规律和破坏形态特点,分析界面状态、龄期等因素对机制生土砖与砂浆法向粘结性能和破坏形态的影响。研究表明:机制生土砖与砂浆间的法向粘结强度值与界面状态和龄期有关,法向粘结强度随龄期的增大而提高,界面状态为凿毛时法向粘结强度有所降低,砂浆种类对机制生土砖与砂浆法向粘结强度影响显著。
    4  抗震设防烈度对多层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
    贾慧娜 岳高伟 贾立文
    2012, 34(Z1):116-119.
    [摘要](5385) [HTML](0) [PDF 5.03 M](7976)
    摘要:
    针对多层混凝土结构底层柱抗震能力较差的问题,本文采取提高结构的抗震设防烈度方法,计算分析七度、八度设防下框架梁、柱的轴力、剪力和弯矩。数值结果表明:提高结构的设防烈度,梁、柱的弯矩、剪力、轴力均增大,在底层(第一层)变化最为突出。地震作用下,结构的破坏形式主要表现为底层柱的破坏,因而增大建筑设计中的设防烈度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5  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广义损伤可靠度及敏感性
    王亚军 张我华 张楚汉 金峰
    2011, 33(1):77-86.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1.01.014
    [摘要](2298) [HTML](0) [PDF 12.61 M](6531)
    摘要:
    为深化模糊随机损伤力学研究,基于自适应模糊随机损伤力学模型,对材料裂纹尖端广义损伤应力场进行分析,证实了数值模型的可靠性。以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为例,并考虑材料参数空间变异,就模糊随机损伤增益下的宏观场分布做敏感性研究,结果表明,碾压混凝土抗压强度极限值是影响大坝安全的主控指标。采用不同模糊分布对自适应损伤力学模型做激励分析,揭示了各分布对混凝土及岩石类材料广义损伤场演化的控制特征。
    6  双层地基中倾斜偏心荷载下基桩非线性模型试验研究
    李微哲 娄平
    2018, 40(1):68-77.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8.01.010
    [摘要](1455) [HTML](640) [PDF 2.23 M](6205)
    摘要:
    引入初始地基比例系数、初始地基系数、水平位移特征值,导出一种新型双曲线型p-y曲线,并给出了参数经验选取参考值范围。在上层粘土下层砂土地基中进行了2组模型桩试验,含2根水平加载的钢桩和6根倾斜偏心荷载下的木桩。试验表明,水平荷载、竖向荷载和偏心弯矩荷载下柔性木质模型桩非线性特征显著。按双曲线型p-y曲线计算的模型桩地面处和桩顶水平位移与实测值吻合良好,验证了双曲线型p-y曲线。水平位移特征值增大时,桩身位移将减小,桩身最大剪力将增大,桩身最大弯矩将减小,桩侧最大土压力将增大。双层地基中,下层砂土位移特征值变化对试桩受力影响极小,从简化计算参数和应用角度出发,实际应用时可将下层砂土水平位移特征取值与上层粘土的相同。
    7  最小焓差在空调节能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及仿真
    燕飞 梁毅 韩宁
    2010, 32(5):65-70.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0.05.012
    [摘要](2403) [HTML](0) [PDF 6.33 M](5747)
    摘要:
    在空气调节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房间内人员的舒适性需求,同时还需考虑如何节省能源。基于焓值理论将最小焓差算法与风阀开度调节过程相结合,使得进入空气处理单元前的空气更加接近舒适区域,然后基于质量及能量守恒理论推导出空气混合过程的数学模型,最后利用SIMULINK建立了空调系统仿真模型,并对所提控制策略从节能效果与舒适性能指标2个方面进行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表明最小焓差+PID策略联合控制的空调系统不仅能够获得更佳的空气舒适状态而且系统耗能更少。
    8  污水的内含能及污水处理过程的耗能与节能
    韦朝海 周红桃 黄晶 韦聪 杨兴舟 韦景悦 李泽敏 胡芸 任源
    2019, 41(5):151-163. DOI: 10.11835/j.issn.2096-6717.2019.106
    [摘要](833) [HTML](1677) [PDF 2.60 M](5680)
    摘要:
    污水处理是一个高能耗、低能效的复杂过程。改变传统认知,将污染物当作能量物质加以资源化,回用于水处理过程或者产品化,可改变污水处理的能耗。以城市污水与焦化废水为例,分析了水质中污染物具有的内含能形式,并探讨了两种计算方法,指出内含能利用的两类可能途径和最大限度。基于热力学基本定律与污水水质特征,辅以适当的当量假设,分析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不同形式能量消耗及其原因,运用能流图表达了两个具体案例的能量转化与分布规律。比较了污水处理两类节能评价方法的优异性,提出了未来水处理可能的节能新途径。在加深污水内含能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相关产业与工艺技术,分离回收有价值成分,如营养物(氮、磷)、重金属等,并获得水资源的再利用,以间接补偿处理过程的能耗,从而实现节能目标。
    9  教室荧光灯色温对学生学习效率和生理节律的影响
    严永红 关杨 刘想德 刘炜
    2010, 32(4):85-89.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0.04.017
    [摘要](4100) [HTML](0) [PDF 5.44 M](5240)
    摘要:
    为了研究教室荧光灯色温对学生学习效率和生理节律的影响,通过实验对比了3种典型色温T5荧光灯在不同照度水平下对受试人学习效率、视疲劳、脑疲劳的影响.实验采用安菲莫夫字母表和近点测定法对学习效率和视疲劳进行测试,用学习效率变化率作为特定光环境下出现的脑疲劳指标.结果表明,由于Cirtopic效应作用,中间色温荧光灯在恰当的时间长度内可对学生产生适量的良性刺激,对大脑起到“唤醒”或“放松”的作用,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缓解视/脑疲劳的效果;而高、低色温荧光灯的作用则相反;不同色温的荧光灯光源,其最佳照度值并不相同;
    10  人体全身振动的感知阈值
    杨宜谦
    2012, 34(Z2):54-60.
    [摘要](1905) [HTML](0) [PDF 7.65 M](5174)
    摘要:
    综述了人体全身振动感知阈值的标准和指南以及实验室和现场研究的进展情况,并进行了对比分析。介绍了振动感知的机理、绝对阈值、差别阈限和描述符,分析了频率、姿势、方向、持续时间、性别、年龄和噪声对人体全身振动感知阈值的影响,最后指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11  玻璃幕墙传热系数计算方法及工程应用
    雷克 吴杰 张其林 庞绍华
    2013, 35(2):66-72. DOI: 10.3969/j.issn.1674-4764.2013.02.011
    [摘要](4709) [HTML](1949) [PDF 7.49 M](5051)
    摘要:
    在研究玻璃幕墙热传递特点的基础上,基于一维稳态热传导理论,以中空玻璃为例建立了玻璃系统传热系数计算模型;基于二维稳态热传导理论和有限单元法,采用三节点三角形单元对二维温度场进行了离散,推导了单元热传导矩阵和温度载荷列阵,并推导了热对流、热流密度、辐射以及各种边界条件耦合作用下对单元热传导矩阵和温度载荷列阵的修正公式,建立了玻璃幕墙框及附加线传热系数计算模型。利用Visual C++和ObjectARX对AutoCAD进行了二次开发,研发了玻璃幕墙传热系数计算软件TJCW,并通过算例与LBNL系列软件计算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所编软件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最后对某工程实例中玻璃幕墙传热系数进行了节能验算。研究结果表明:建立的传热系数计算模型能够正确的计算玻璃幕墙传热系数,基于该计算模型开发出的软件能够应用于实际工程的节能分析和计算中。
    12  辐射空调房间人体与环境表面角系数的数值模拟求解
    胡健 李念平 黄立志 郑德晓
    2018, 40(1):122-128.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8.01.017
    [摘要](1483) [HTML](891) [PDF 1.15 M](4963)
    摘要:
    精确求解人体与环境表面间的角系数是研究辐射空调房间内人体辐射散热与热舒适的基本前提。结合角系数与有效辐射面积的离散公式,推导出人体与环境表面辐射角系数的数值模拟结果修正式,得到了中国人三维坐姿人体模型。在分别对坐姿人体与顶板、壁面、地板间的角系数模拟求解后发现,坐姿人体前后具有较大的方向性,人体对前方环境表面的角系数大于人体对后方环境表面的角系数。将角系数的数值模拟解与半解析解进行比较,对于顶板与垂直壁面,半解析解与模拟解较为吻合;对于地板,半解析解与模拟解存在较大的误差,并对半解析解进行了相应的修正。
    13  光源色温对脑波节律及学习效率的影响
    严永红 晏宁 关杨 曾恒志
    2012, 34(1):76-79.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2.01.015
    [摘要](3147) [HTML](0) [PDF 4.65 M](4925)
    摘要:
    通过测试3种不同色温、3种照度下学生脑电图α波、β波指数的变化,观察光照对人体生理节律的影响。实验发现,不同色温、光照强度下的脑波指数变化率差异存在显著性。其兴奋度及敏感性随光源色温、照度值增加,大体呈正相关关系。学习效率随光源色温、照度值增加而降低,呈负相关关系。推测原因似与高色温、高照度状态下更易出现疲劳,低色温、低照度状态下可能对大脑存在“唤醒”作用,以及大脑功能分区、光源光谱组成有关。实验结果显示教室光环境的选择,应考虑学生学习的长期性、高负荷等特点,考虑“时间累积”效应的综合影响,并值得进一步研究。
    14  泥水盾构隧道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分析及预测
    林存刚 吴世明 张忠苗 李宗良 刘冠水
    2012, 34(5):25-32. DOI: 10.3969/j.issn.1674-4764.2012.05.005
    [摘要](2871) [HTML](0) [PDF 8.08 M](4772)
    摘要:
    通过对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泥水盾构施工地面沉降监测数据的分析,总结了地面沉降的特点及影响因素,并结合实测数据给出了地面沉降的修正双曲线预测公式。分析表明:Peck公式适用于杭州软土地层中泥水盾构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预测,其中地面沉降槽宽度参数K取值0.25~0.32,地层损失率V1取值0.04%~0.33%。地面沉降主要为盾构脱离0~5 d或6 d内的盾尾沉降以及扰动土体长期固结沉降,分别约占总沉降量的57.27%和41.08%。适当提高切口泥水及同步注浆压力使地面微隆,可以抵消部分地层损失,减少地面沉降。由地层损失引起的横断面地面沉降曲线较规则,基本呈现高斯曲线分布;而地面隆起变形较无规则,会使沉降曲线偏离高斯曲线分布。引入新参数C后的修正双曲线模型可用于泥水盾构软土地层中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的预测。
    15  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
    邓雪松 龚健 周云
    2011, 33(1):50-58.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1.01.010
    [摘要](3262) [HTML](0) [PDF 10.23 M](4749)
    摘要:
    介绍了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的基本构成,从力学平衡原理出发对变频式摩擦摆隔震支座和锥形摩擦摆隔震支座两类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进行理论分析,推导出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的刚度,探讨了支座的自回复特性,得出支座最大残余位移的计算公式。采用ABAQUS软件对2类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进行实体单元建模,模拟了低周反复荷载作用下的滞回特性与回复特性,并与(球面)摩擦摆隔震支座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结果吻合较好;2)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的滞回曲线饱满,具有良好的滞回性能,且与初始刚度相同的(球面)摩擦摆隔震支座相比,其等效粘滞阻尼比和耗能系数更大,具有更强的耗能能力;3)变曲率摩擦摆隔震支座的刚度由曲率半径,即曲面函数决定,经合理设计可使得其刚度随着位移增大呈现逐渐减小的趋势,从而使其自振周期随着位移增大而逐渐增大,可较好的解决隔震结构的低频共振问题;4)与(球面)摩擦摆隔震支座相比,该支座刚度软化的机制可使传递给上部结构的剪力减小;5)该支座的最大应力出现在支座位于设计位移时刻,且一般位于滑块或支座板球铰面边缘;6)该支座的最大残余位移由摩擦系数和曲面函数各参数共同决定,可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进行合理的参数化设计将其控制在工程可接受的范围内。
    16  改良靛酚蓝比色法测土壤脲酶活性
    黄娟 李稹 张健
    2012, 34(1):102-107.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2.01.020
    [摘要](3860) [HTML](0) [PDF 6.58 M](4705)
    摘要:
    土壤脲酶活性的测定有多种方法,其中靛酚蓝比色法由于测量结果精确性较高,重现性较好,应用最为广泛。但也有培养后土壤过滤液浑浊、带色、脲酶活性受底物浓度影响较大等缺点。以此方法为基础,针对过滤方式、培养时间、底物浓度及缓冲液选择等4个重要参数进行了对比试验,以期进一步改进靛酚蓝比色法的测定准确性。结果表明,培养时选择5%的底物浓度、pH10.0的硼酸盐缓冲液、培养24 h后再经KCl溶液浸提过滤比色测定,其结果比传统靛酚蓝比色法高约2.46倍,改良靛酚蓝比色法的测定结果更接近土壤真实脲酶活性。
    17  随机风荷载作用下超大型冷却塔结构屈曲分析
    徐亚洲 白国良
    2011, 33(4):60-64.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1.04.010
    [摘要](2785) [HTML](0) [PDF 5.05 M](4647)
    摘要:
    利用屈曲本征方程的形式解推导出随机屈曲本征值满足的概率密度演化方程。以对数风剖面中的10 m高平均风速和地面粗糙度为随机变量,分析了超大型冷却塔的随机屈曲承载力。进而,计算出其均值及标准差。结果表明,随机屈曲承载力的概率密度函数具有一般形式,不易采用常见的概率分布模型拟合。随机屈曲承载力均值与按照均值参数计算的屈曲承载力接近,但其变异性介于两个随机变量的变异性之间。
    18  电渗脉冲用于混凝土结构抗渗防潮技术
    王冲 刘焕芹 林鸿斌 白光 叶建雄
    2011, 33(2):132-136.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1.02.026
    [摘要](2218) [HTML](0) [PDF 4.75 M](4548)
    摘要:
    混凝土结构的抗渗及防潮一直是土木工程领域需要克服的重要技术难题之一.文章研究了电渗脉冲用于混凝土结构抗渗防潮的影响因素,包括电渗脉冲电压、混凝土水灰比、液相中离子浓度,以及脉冲频率等;模拟测试了电渗脉冲作用下混凝土结构的排水与相对湿度变化.研究表明,随着脉冲电压升高与混凝土水灰比增大,电渗脉冲下混凝土渗水量增加;Na2SO4溶液浓度增大时,电渗脉冲作用下混凝土渗水量增加;脉冲频率对混凝土渗水量影响不大;研究亦显示电渗脉冲作用下混凝土排水效果明显,混凝土相对湿度显著降低.
    19  中国城市地铁建设的现状和发展战略
    梁宁慧 刘新荣 曹学山 钟正君 廖靖
    2008, 30(6):81-85.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8.06.017
    [摘要](1088) [HTML](0) [PDF 1.29 M](4526)
    摘要:
    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必然带动城市地铁的发展。通过对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发展现状的分析总结,从城市地铁发展的角度出发, 分析了地铁经济的形成和发展,预示了中国城市地铁时代的到来。地铁产业作为中国的朝阳产业,是中国城市基础交通设施中最有前景、最有市场的产业。同时提出了我国城市地铁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
    20  干缩裂缝对木梁承载力的影响
    陈孔阳 邱洪兴 朱忠漫
    2018, 40(1):39-47.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8.01.006
    [摘要](1399) [HTML](1105) [PDF 2.00 M](4388)
    摘要:
    制作了4组带有不同深度纵向干缩裂缝的木梁进行三分点加载试验,观察试验现象并记录极限承载力。根据试验现象,结合有限元应力分析和木材双折线顺纹本构模型,推导出木梁由受弯破坏变为顺纹剪切破坏的裂缝临界指标,以及相应的极限承载力计算公式,并将推导所得承载力公式归纳简化成承载力下降系数曲线。将试验数据代入后,发现试验现象符合临界指标的判定,且根据承载力下降系数曲线得到的极限承载力理论值与试验值相符。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