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不设初沉池时沉砂池的选型分析
    许劲 孙俊贻 周幸儒 罗留念
    2005, 27(2):61-64.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5.02.014
    [摘要](1742156) [HTML](0) [PDF 348.39 K](2943)
    摘要:
    针对目前不设初沉池的活性污泥法工艺的特点和对沉砂池的要求,建议选用平流沉砂池或涡流沉砂池,提出沉砂池设计时应主要考虑对细小粒径砂粒的去除效率,并从沉淀理论出发,着重分析了两类沉砂池的除砂原理、关键技术参数的控制以及除排砂设备选型等,以期对沉砂池的设计选型提供参考。
    2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征稿简则
    2009, 31(1):151-1.
    [摘要](20134) [HTML](0) [PDF 418.75 K](9134)
    摘要:
    3  
    .
    [摘要](16788) [HTML](67) [PDF 0.00 Byte](17)
    摘要:
    4  缺角正方形斜管沉淀技术的试验研究
    罗辉荣 廖足良 刘荣光 许向东 张洪波 陈静 罗先贵 魏忠健 周世海
    1994, 16(3).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1994.03.003
    [摘要](13981) [HTML](0) [PDF 296.64 K](790)
    摘要:
    试验证明,缺角正方形斜管具有水力条件好、处理原水浊度范围较广、沉淀效果较好等优点。另外还做了缺角正方形斜管与蜂窝形斜管的对比试验研究;推导出了缺角正方形斜管的水力特性参数公式,为实际应用提供了计算公式。
    5  变截面Timoshenko悬臂梁自由振动分析
    潘旦光 吴顺川 张维
    2009, 31(3):25-28.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3.006
    [摘要](11229) [HTML](0) [PDF 1.11 M](2725)
    摘要:
    为考虑剪切变形和转动惯量的影响,基于模态摄动法基本原理,提出了一种求解变截面Timoshenko悬臂梁自由振动问题的近似解法。这一方法是利用等截面Euler梁的特征值和模态,将变截面Timoshenko梁特征方程的偏微分方程组转化为代数方程组进行求解,从而得到变截面Timoshenko梁的特征值和模态。该方法适用于求解任意复杂截面型式梁的动力特性,无论梁的截面变化是否连续。随后对截面阶跃变化和线性变化2类变截面梁进行算例分析,数值分析结果表明,这一方法简单、实用,具有良好的精度。 
    6  三维退化纤维梁单元线性和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康澜 张其林
    2009, 31(2):3-7.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2.002
    [摘要](10618) [HTML](0) [PDF 1.53 M](1078)
    摘要:
    为了解决曲线梁、任意形状截面梁、以及复合材料梁等结构的计算问题,基于退化理论推导得到三维退化纤维梁单元。该单元采用平截面基本假设,考虑剪切变形的影响,用轴线节点位移表示梁单元任意一点的三维位移场。根据UL列式,推导得到该单元考虑几何非线性和材料非线性的切线刚度矩阵。由上述理论编制了有限元计算程序,通过对几个典型算例的分析,证明了这种纤维退化梁单元的精确性、高效性和通用性。
    7  K型钢管—板节点受力性能与承载力计算方法
    程睿 黄宗明 王槐福
    2009, 31(2)-7.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2.001
    [摘要](9903) [HTML](0) [PDF 3.02 M](1275)
    摘要:
    钢管—板连接节点是钢管输电塔常用的节点型式,但目前对其受力性能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缺乏相应可供工程设计使用的计算分析方法。采用ANSYS程序建立了K型钢管—板连接节点的有限元模型,对Kim所进行的系列节点试验进行了模拟对比分析,验证了有限元模型的合理性;通过变参数分析考查了K型钢管—板节点受力性能和节点破坏模式,研究了几何参数、主管应力比、加劲构造等对节点极限承载力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考虑支管约束作用的K型钢管—板连接节点极限承载力的计算方法,并验证了其适用性。
    8  冷弯薄壁型钢C型构件滞回性能
    杨娜 彭雄 杨庆山
    2012, 34(2):69-76.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2.02.012
    [摘要](6491) [HTML](0) [PDF 10.08 M](30566)
    摘要:
    对7根冷弯薄壁型钢C型构件进行了竖向常轴力作用下,水平循环荷载加载试验,以探索冷弯薄壁型钢C型构件滞回性能特点及其影响因素。试验反映了轴压比、截面宽厚比对试件破坏形式,能量耗散等滞回性能相关参数的影响。还重点研究了组合效应对滞回性能的改善作用。试验结果表明:大轴压比对试件的滞回性能有极大的削弱作用;试件通过组合,滞回性能得到一定的改善。此外,建立了有限元数值模型,考虑几何和材料非线性,将分析结果与试验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试验结果的正确性,得到过早出现局部屈曲是构件破坏关键原因的结论。最后,总结了冷弯薄壁型
    9  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地区TOD规划模型及应用
    莫一魁 邓军 王京元
    2009, 31(2):116-120.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2.022
    [摘要](5539) [HTML](0) [PDF 4.02 M](374)
    摘要:
    运用公交导向开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TOD)模式指导轨道交通周边土地开发一直是学者和政府关心的问题,为了将TOD模式落实到实际土地利用规划,从TOD的基本理念出发,以TOD 3项核心原则为基础,建立了以提升轨道交通系统运量、保证区域生活环境品质和均衡土地利用为目标,以轨道交通站点地区不同类型土地的容积率为决策变量的多目标决策模型,设计了模型的实用求解方法,以协助规划者进行各类土地的容积率设计。以上海徐家汇轨道交通枢纽为对象进行了实证研究,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
    10  抗震设防烈度对多层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
    贾慧娜 岳高伟 贾立文
    2012, 34(Z1):116-119.
    [摘要](5385) [HTML](0) [PDF 5.03 M](7976)
    摘要:
    针对多层混凝土结构底层柱抗震能力较差的问题,本文采取提高结构的抗震设防烈度方法,计算分析七度、八度设防下框架梁、柱的轴力、剪力和弯矩。数值结果表明:提高结构的设防烈度,梁、柱的弯矩、剪力、轴力均增大,在底层(第一层)变化最为突出。地震作用下,结构的破坏形式主要表现为底层柱的破坏,因而增大建筑设计中的设防烈度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11  康复花园植物景观设计
    邹雨岑
    2015, 37(Z1):133-138.
    [摘要](5306) [HTML](0) [PDF 7.21 M](1573)
    摘要:
    康复花园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以康复保健功能为设计主题的景观类型。通过实践表明,康复景观中园艺疗法在慢性病、思维功能障碍等康复保健治疗上,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康复花园中的植物景观效应需从利用视、听、嗅、味、触5种感观建立复合的植物感知体系;针对服务人群分别设计以儿童和老人为主题的多元植物园艺活动体系;以康复人群为核心,打造适宜尺度的不同空间相组合与连贯的植物空间体验体系。在以上三方面优化康复性景观中的植物利用,将植物色彩、气味、造型,以及园林整体环境的营造相结合,满足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生理及心理需求。
    12  麦克哈格及其生态规划方法
    况平
    1991, 13(4).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1991.04.008
    [摘要](5293) [HTML](0) [PDF 538.21 K](2703)
    摘要:
    麦克哈格是著名的景观建筑师,第一代生态规划师。六十年代,他率先把生态学原理应用于城市及区域景观规划,创立了科学的生态规划方法。该方法的创立,对后来的环境规划、城市规划以及大尺度的区域景观规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介绍了麦克哈格的规划设计思想及其生态规划方法,结合我国景观规划的不足,阐明了生态规划方法在我国规划中的应用前景。
    13  MIDAS/GTSFLAC3D耦合建模新方法及其应用
    王树仁 张海清
    2010, 32(1):12-17.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0.01.004
    [摘要](5267) [HTML](0) [PDF 6.09 M](1867)
    摘要:
    针对FLAC3D面向复杂地质体与结构工程前处理建模存在的技术困难与不足,提出MIDAS/GTSFLAC3D耦合建模新方法。即先利用MIDAS/GTS进行三维几何建模和网格划分,然后,基于对两类软件中单元、节点数据关系的差异分析,应用MATLAB编写MIDAS/GTSFLAC3D接口程序,实现了MIDAS/GTS环境下建模的单元、节点信息导入FLAC3D的数据转换。通过下伏采空区矾水沟大桥师婆沟隧道复杂工程建模实例,验证了MIDAS/GTSFLAC3D耦合建模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为FLAC3D构建三维复杂工程模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14  轻钢结构工业厂房风灾损伤估计与预测
    宋芳芳 欧进萍
    2009, 31(6):71-80.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6.013
    [摘要](4911) [HTML](0) [PDF 9.86 M](3275)
    摘要:
    中国是台风频发国家,在台风登陆前对城市各类结构可能发生的损伤程度进行快速预测,对于评价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和灾后应急反应工作能够提供重要依据。针对中国东南沿海城市风灾易损结构之一的轻钢结构工业厂房进行了风灾损伤估计的研究。首先对结构风灾受损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根据结构破坏特点确定围护构件及连接部位的可靠性为分析重点。台风荷载模型的建立考虑了外风压、风致内压和风致碎片的共同作用。结合规范给出了构件承载力的计算方法,详述了损伤估计的整个流程,划分了厂房结构损伤等级并给出了详细的指标,最后利用0601号台风珍珠实测数据实现了对所建模型损伤估计与预测的全过程。
    15  钢筋混凝土梁柱节点核心区拉-压杆模型化方法研究
    韩风霞 王志军 宋孟超 黄宗明
    2010, 32(1):61-65.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0.01.012
    [摘要](4813) [HTML](0) [PDF 4.98 M](1816)
    摘要:
    OPENSEES(Open System for Earthquake Engineering Simulation)中的节点“宏模型”是一种模拟钢筋混凝土梁柱节点较为理想的高效单元模式,但目前该模型中确定节点核心区剪切应力应变关系的两种常用方法:修正斜压场理论(MCFT)和斜压杆模型,均存在不足;本文提出了能全面反映节点三种传力机理的拉压杆模型方法来确定剪切应力应变关系,并推导了该模型的变形协调条件、平衡方程。通过分析比较,拉压杆模型方法的计算结果与相应的梁柱节点试验结果吻合较好,能在节点配箍率变化较大的范围,更好地反映核心区的剪切应力应变关系。
    16  玻璃幕墙传热系数计算方法及工程应用
    雷克 吴杰 张其林 庞绍华
    2013, 35(2):66-72. DOI: 10.3969/j.issn.1674-4764.2013.02.011
    [摘要](4710) [HTML](1951) [PDF 7.49 M](5052)
    摘要:
    在研究玻璃幕墙热传递特点的基础上,基于一维稳态热传导理论,以中空玻璃为例建立了玻璃系统传热系数计算模型;基于二维稳态热传导理论和有限单元法,采用三节点三角形单元对二维温度场进行了离散,推导了单元热传导矩阵和温度载荷列阵,并推导了热对流、热流密度、辐射以及各种边界条件耦合作用下对单元热传导矩阵和温度载荷列阵的修正公式,建立了玻璃幕墙框及附加线传热系数计算模型。利用Visual C++和ObjectARX对AutoCAD进行了二次开发,研发了玻璃幕墙传热系数计算软件TJCW,并通过算例与LBNL系列软件计算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所编软件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最后对某工程实例中玻璃幕墙传热系数进行了节能验算。研究结果表明:建立的传热系数计算模型能够正确的计算玻璃幕墙传热系数,基于该计算模型开发出的软件能够应用于实际工程的节能分析和计算中。
    17  Gumbel分布的基本风压计算与分析
    张延年 王元清 张勇 石永久 李宁
    2012, 34(2):27-31.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12.02.005
    [摘要](4548) [HTML](0) [PDF 4.91 M](1824)
    摘要:
    统计了中国159个代表性城市在1951—2008年的历年最大风速值,采用Gumbel分布进行统计分析并对其参数进行估算。用矩法和耿贝尔法分别计算出重现期为10、50、100 a的基本风压值,并采用柯尔莫哥洛夫检验法进行检验,最后与规范取值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当采用Gumbel分布对中国各地区的最大风速年极值进行统计时,耿贝尔法比矩法拟合效果好;重现期为10、50、100 a的基本风压值对比分析表明,《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的基本风压值与采用近58 a的历年最大风速值计算的基本分压值相比
    18  分层填料土地渗滤系统处理生活污水
    罗仙平 赖兰萍 封丹 严群 韩磊 李健昌
    2009, 31(6):132-136.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6.024
    [摘要](4522) [HTML](0) [PDF 5.22 M](3460)
    摘要:
    为提高土地渗滤系统水力渗透性能,构建了2套不同填料的渗滤系统,1装置由红壤与砂分层装填,2装置由红壤与煤渣分层装填,并将二者分别用于处理生活污水。在水力负荷10 cm3/(cm2·d)运行下,1装置对COD、总磷、氨氮的去除率分别为91.1%、97.6%、80.1%,2装置为94.9%、98.3%、89.0%;1装置出水硝氮和亚硝氮的平均浓度分别为54.7 mg/L和0.09 mg/L,2装置为60.3 mg/L和0.15 mg/L。试验结果表明,2装置对COD、总磷和氨氮的去除效果稍优于1装置,但1装置更利于硝氮和亚硝氮的脱除,进一步说明分层装填能充分利用填料性能,有效地提高了土地渗滤系统的水力渗透性能且保持了良好的去除污染物的能力。
    19  “三点弯曲法” 在线检测缆索张力力学模型
    郑周练 刘长江 龚文川 颜禧仕 陈山林
    2009, 31(2):29-32.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2009.02.007
    [摘要](4321) [HTML](0) [PDF 1.16 M](2152)
    摘要:
    建立缆索张力智能测量仪的三点式加载力学模型,系统分析研究了测量仪将夹持点分别按两端铰支、两端固定和考虑缆索影响的弹性支座情形,得到缆索张力的上下限值和实际测量值表达式,通过二次测定的方法,导出了更合理的“三点弯曲法”在线检测索张力的计算公式。
    20  齐次函数的一些性质及其应用
    白任伦
    1988, 10(4). DOI: 10.11835/j.issn.1674-4764.1988.04.012
    [摘要](4222) [HTML](0) [PDF 0.00 Byte](3)
    摘要:
    本文证明了齐次函数的一些性质。主要是证明了仿齐次函数为亚齐次函数的一个充分条件。由此而得到了关于齐次函数与其各变元偏导数间的关系。最后应用这些性质于多元函数的全微分求积以及一阶全微分方程的求解,得到了十分简捷的解法。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