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第15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目录

      2009, 15(2):0-0.

      摘要 (1547) HTML (0) PDF 594.51 K (11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基于模糊C均值聚类与相关性分析的长三角城市群演化探析

      2009, 15(2):1-8.

      摘要 (3318) HTML (0) PDF 2.67 M (14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三角经济的发展历程实际上也是以城市群体系不断演化的过程。过去对长三角城市群的研究大多停留在对功能、特征的描述,对其空间结构演化的机理缺乏理论分析。文章采用模糊C均值聚类与相关性分析的方法,构建反映城市化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对长三角16个城市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状况进行比较,发现长三角城市群演化是伴随地区城市化水平提高,集聚势能的扩散按照城市等级由高到低,沿着点—轴—面路径,通过中心—外围的空间结构不断复制来实现的。研究表明:长三角一体化的形成是整体城市化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群空间体系以及城市功能互动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水平地区差异的实证分析

      2009, 15(2):9-14.

      摘要 (3057) HTML (0) PDF 1005.58 K (18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选取中国2005年30个省份的对外直接投资评价数据,运用多元统计因子分析方法,对中国各地区对外直接投资水平进行了定量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与2003年的评价结果进行了纵向比较分析。横向分析结果表明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水平不仅在东、中、西的地区间存在差距,而且在东、中、西的内部地区也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纵向比较分析显示中国各个地区对外直接投资水平发展缓慢。最后就协调地区对外直接投资水平提出了建议。

    • 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影响实证研究

      2009, 15(2):15-18.

      摘要 (3918) HTML (0) PDF 595.72 K (19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面板数据方法及相应的模型,从出口和进口两个方面实证分析了中国西部地区1997-2004年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对外贸易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出口与进口贸易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基本相同。因此,主张加快发展西部对外贸易以促进西部经济加快增长,并在实施中要注意进口与出口并重。

    • 政府公共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基于VAR模型的检验

      2009, 15(2):19-23.

      摘要 (9980) HTML (0) PDF 833.60 K (35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扩大,对中国和谐社会建设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文章通过对政府公共支出与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以及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分析表明政府公共支出在1978-2007年对中国居民的收入分配起到了负面效应,并提出完善中国公共支出的结构和规模以促进城镇内部居民之间、农村内部居民之间、城乡居民之间、不同区域居民之间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建议。

    • 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再估算

      2009, 15(2):24-27.

      摘要 (3333) HTML (0) PDF 635.39 K (15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鉴于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和资本相对短缺的特殊状况,使用传统的方法来定义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状态存在一定的困难。文章选择潜在资本存量指标作为判断中国经济是否处于潜在增长状态的指标。通过确定一个基期的实际资本存量并估算出历年的潜在资金使用量,就可以得到历年的潜在资本存量。通过潜在的资本存量可以得到潜在的就业量,然后通过生产函数法就可以估算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最后,根据实证分析的结果,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 土地一级开发机制优化设计

      2009, 15(2):28-31.

      摘要 (2946) HTML (0) PDF 669.84 K (13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现代激励理论出发,在构建土地一级开发总契约模型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在土地一级开发中的信息结构及其相应的效用表示,提出了中央政府关于土地一级开发效用的最优规划问题,并从理论上推导出了信息不对称下的土地一级开发机制实现优化的条件:即满足参与约束的同时还应满足激励相容约束;最后得出结论:土地一级开发代理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的不对称,以及解决该问题的主要途径是对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同时给予相应的激励和约束。

    • 从跨文化视角论中外合资企业管理的标准化与本土化策略选择

      2009, 15(2):32-39.

      摘要 (3206) HTML (0) PDF 1.35 M (3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外合资企业面对的标准化与本土化两大经营管理策略的选择之争,是中国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和学术界长期关注和争论不休的课题。文章从跨文化的视角出发,将标准化与本土化两种经营策略置于辩证统一的有机体加以考察,通过中美两大管理文化的比较研究,以中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为典型案例,探讨了跨文化管理的成功经验,提出对于解决中外合资企业标准化与本土化冲突具有创建性和普遍借鉴价值的新观点。

    • 企业文化对公司资本结构影响的实证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分析

      2009, 15(2):40-44.

      摘要 (2765) HTML (0) PDF 804.63 K (3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司文化的重要性正日益得到人们的重视。与流行的利用企业问卷调查度量企业文化方法不同,文章尝试利用公开资料来刻画企业文化强度。利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了企业文化对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表明,企业文化强势的企业往往具有较低的资本杠杆比率。认识企业文化的存在性对于理解企业政策非常重要。

    • 基于组织视角的政府与企业管理者胜任特征比较研究

      2009, 15(2):45-49.

      摘要 (9316) HTML (0) PDF 870.37 K (10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从已有的政府管理者和企业管理者胜任特征研究中,分别提取出15项提及率最高的胜任特征要素,归为管理人格、管理能力和管理行为三大特征类属。通过对比研究发现,由于组织文化、组织结构和组织目标存在差异,政府组织较为重视管理者的品行端正、坚持原则、热情敬业、合作沟通、思路清晰、民主宽容、廉洁守法、克己奉公等素质特征;而企业组织则更为重视管理者自信、个人魅力、诚信正直、积极主动、领导指挥、战略决策、捕捉机遇、客户导向、信息寻求等素质特征。最后总结了本研究的启示意义与借鉴价值。

    • 行政机关与企业组织文化建设差异性比较研究

      2009, 15(2):50-55.

      摘要 (3864) HTML (0) PDF 1.00 M (3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行政机关和企业组织文化的本质特征与建设现状的比较研究,发现在这两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在本质特征方面,行政机关组织文化具有政治性、强调共性建设和稳定性等特征,而企业组织文化具有经济性、强调个性化和动态性以及受领导者影响较大等特征。在建设现状方面,行政机关对组织文化建设的认识、先进价值理念的贯彻、组织文化的传播途径等方面与企业存在较大差距,而企业组织文化缺乏规范性。建议行政机关加强领导对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贯彻先进的价值理念,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共企业家,从而落实组织文化建设;而企业应加强社

    • 政府部门与企业职业生涯管理差异性比较研究

      2009, 15(2):56-60.

      摘要 (3289) HTML (0) PDF 892.65 K (3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职业生涯管理是影响企业和政府部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文章首先比较了政府部门与企业在本质特征上(包括职业生涯管理的目的性、自控性、复杂性、严肃性、持续性等)的差异;其次,结合政府部门与企业的职业生涯管理现状,从重视程度、人员的职业晋升模式、职业信息的公开度、生涯培训、政策依据等方面对两者进行比较,并进一步分析其差异;最后提出了政府部门与企业职业生涯管理可相互借鉴之处,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与开发,为公务员构建多重职业发展通道,而企业应加强职业生涯管理的制度保障等。

    • 论国家科技奖励推荐机制的完善思路

      2009, 15(2):61-64.

      摘要 (2552) HTML (0) PDF 700.03 K (2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家科技奖励推荐是开展国家科技奖励的前提与基础。目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逐步放宽推荐主体的资格、界定推荐主体的任务与职责、建立严格的申报抽查制度、明确推荐主体的失职后果、有重点有选择地增加推荐限额、完善推荐条件的具体规定。

    • 科技论文网络发表纳入科研管理和评价体系的作用与影响研究

      2009, 15(2):65-69.

      摘要 (3195) HTML (0) PDF 867.88 K (3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技论文是科技工作者最新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在某一方向、某一时期的发展状况和学术水平。文章首先从科技论文网络发表的作用与影响出发进行说明,接着进行了可行性论证,最后在引入评价体系的前提下,对科技论文网络发表纳入科研管理的深层次作用和影响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 中国心理学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 基于CSSCI的分析

      2009, 15(2):70-73.

      摘要 (9102) HTML (0) PDF 770.76 K (7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是对2005-2006年间CSSCI所收录的2 633篇心理学学科论文标引的关键词以及这些论文引用频率较高的论著的分析成果。通过对两年中论文高频关键词统计分析,总结了该学科研究热点,通过对年度关键词数量上的变化情况,分析了本学科的研究热点与趋势。

    • 中国政治学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 基于CSSCI的分析

      2009, 15(2):74-79.

      摘要 (3428) HTML (0) PDF 898.21 K (3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把握政治学研究的热点和趋势是政治学领域每一位学者关注的重要问题。文章通过对2005-2006年CSSCI所收录的10 108篇政治学论文标引的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从而了解政治学研究热点,并通过对高频关键词在2000-2006年间的变化来透视政治学的研究趋势。

    • 国家侵权之精神损害赔偿假设

      2009, 15(2):80-85.

      摘要 (3198) HTML (0) PDF 1.06 M (3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家赔偿法的出台开辟了国家侵权损害救济的新渠道,为国家机关违法行使权力设置了有效制约机制。但是,在精神损害赔偿方面的规定尚不明确,这不利于公民精神权利的保护。人格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一项最基本的宪法权利,一切国家机关、个人、团体、组织都应当以宪法作为活动的根本准则。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人格权并造成损害的,国家同样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在国家赔偿法中强化精神损害赔偿的规定已是大势所趋。

    • 传承与超越:和谐社会视域中对司法理念的再认知

      2009, 15(2):86-90.

      摘要 (3199) HTML (0) PDF 868.75 K (1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和谐社会视域中,司法理念应在传承原有公正、效率等理念的基础上,以司法谦抑与司法积极主义的衡平、司法强制与司法平和的统一、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兼顾、司法目的主义与司法工具主义的整合、法官专业化与司法民主化的并举为目标追求。

    • 求解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预期利益实现的制度困境

      2009, 15(2):91-96.

      摘要 (2394) HTML (0) PDF 1009.12 K (12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有限责任公司对潜在投资者的适应性正在于其对股东多种预期利益的承载,但是,有限责任公司固有的个性也可能抑制或妨害股东预期利益的实现。因此,必须从股东最大理性、立法最大保障和司法有限但有效的介入等视角促使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预期利益的恰当实现。

    • 中国草根非政府组织的合法性危机与治理困境及应对策略探析

      2009, 15(2):97-103.

      摘要 (3212) HTML (0) PDF 1.27 M (2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与发展引起了权力的转移和社会结构的变迁。随着经济和社会领域权力的逐渐生长,非政府组织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一方面,非政府组织日益跻身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社会的管理新型主体之一,推动着社会转型时期社会治理理念的转变;另一方面非政府组织同时构成政府的社会管理对象之一,挑战着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登记注册而无法取得合法身份的草根非政府组织大量活跃于城乡社区。这一现象表明政府对草根非政府组织执法不能,表明非政府组织的社会合法性和法律合法性发生冲突,我们现行的关

    • 意识形态文论实践性研究的语境辨析

      2009, 15(2):104-108.

      摘要 (2252) HTML (0) PDF 937.16 K (12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意识形态文论的实践性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的本体论领域之一。这种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主要在三种语境中获得其文本阐释的、历史演变的和现实实践的条件根据与意义规定。马克思的意识形态理论文本、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意识形态文论建构与文学实践活动的意识形态转型策略等主要构成了关于当下意识形态文论实践性研究的语境规定与背景支援。

    • 软权力理论透视

      2009, 15(2):109-113.

      摘要 (2737) HTML (0) PDF 988.43 K (12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软权力”是国际关系理论中的重要概念,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约瑟夫·奈提出。软权力指通过吸引而非强迫让他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实现预期目标的能力,包括文化吸引力、意识形态或政治价值观念的吸引力、塑造国际规则的能力、知识和信息、国民的整体素质与民族凝聚力、政治领导力。其基本特点是非强制性、非垄断性、扩散性、无形性等。尽管存在缺陷和不足,“软权力”理论对于深刻认识和把握国际关系的现状以及推进和实现国家利益都有极大帮助。尤其是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战略下,其地位得到了空前凸显。

    • 汉语国际推广的地域性研究

      2009, 15(2):114-118.

      摘要 (2824) HTML (0) PDF 961.32 K (14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地域性”是笔者用来考察汉语国际推广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包括地域和文化两个相互依存的层面。笔者认为,“地域性”概念是汉语国际推广中一个潜在的重要命题,一直是重要的存在却从未有学者整理挖掘。以往的学者基本上是从母语是否是汉语这一角度展开论述的,但我们发现这种以语种和文化圈的概括并不能解决所有重要的问题。从“地域性”的角度,一些问题反而可能得到较贴切较合理的解释说明,虽然也不是全部,但这至少是观察和研究汉语国际推广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认知视角,且具有较强的现实操作性,对理解、研究并提升这个学科具有独特的价值。文

    • 空间关系构式及其意义建构

      2009, 15(2):119-123.

      摘要 (2556) HTML (0) PDF 614.21 K (1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空间问题一直都是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热点之一。客观世界中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是人经过认知加工并进而概念化的结果。因此,空间关系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人赋予给事物的。文章提出的空间关系构式及其意义建构模式既可以解释空间关系构式的构成问题,也可以解释空间关系构式的意义建构问题。空间关系构式的构成是人如何通过认知加工对空间关系进行语言编码的过程,空间关系构式的意义建构则是人如何依据构式语境、概念内容和事物的本质特征与联想特征对空间关系构式进行意义解码的过程。

    • 英汉方位词“东西南北”的应用模式及其文化认知取向对比研究

      2009, 15(2):124-128.

      摘要 (2698) HTML (0) PDF 915.06 K (29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独特方位表征模式,英汉语也不例外。表面上看,英汉语都存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但在具体表征模式方面却相差甚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前者以“南北”向为主轴,后者以“东西”向为主轴;(2)前者以自然方位为主导,简明客观;后者以人文方位为主导,复杂主观。其主要理据在于英汉语背后所隐含的文化认知取向差异。

    • 认知语言学构式观

      2009, 15(2):129-134.

      摘要 (2410) HTML (0) PDF 819.14 K (2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认知语言学构式观主要有Langacker的认知语法观、Goldberg的构式语法观和Croft的激进构式语法观。文章对这三种构式观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整理,并对它们的异同进行了比较。

    • 去粗存精 取精用弘——构式语法研究概述

      2009, 15(2):135-139.

      摘要 (2814) HTML (0) PDF 893.97 K (12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构式语法自20世纪90年代传入中国后,在英汉语界引起了广泛的重视。近年来对该理论的研究更是日趋深入。文章对当今国内相关研究去粗取精,试图为构式语法的纵深发展提供相关的文献资料。

    • 重庆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的间接贡献研究

      2009, 15(2):140-145.

      摘要 (1895) HTML (0) PDF 1.02 M (3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运用数理统计的方法,从高等教育的基建投资、对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贡献、高校科技成果带来的经济效益、大学科技园取得成就、高等教育对产业结构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实证分析,由此得出重庆市高等教育对经济的间接拉动作用既深远,又广泛,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

    • 隐性知识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

      2009, 15(2):146-148.

      摘要 (2486) HTML (0) PDF 600.92 K (4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隐性知识是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人才的培养源于隐性知识的生成与获得。文章从隐性知识的内涵、特征、价值入手,探讨了隐性知识在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并对创造条件,提高个人隐性知识含量,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出了建议。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高影响力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