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政府公共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基于VAR模型的检验
    冉光和 潘辉
    2009, 15(2):19-23.
    [摘要](9980) [HTML](0) [PDF 833.60 K](3536)
    摘要:
    中国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扩大,对中国和谐社会建设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文章通过对政府公共支出与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以及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分析表明政府公共支出在1978-2007年对中国居民的收入分配起到了负面效应,并提出完善中国公共支出的结构和规模以促进城镇内部居民之间、农村内部居民之间、城乡居民之间、不同区域居民之间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建议。
    2  基于组织视角的政府与企业管理者胜任特征比较研究
    李志 唐波 龚丽 李雨洁
    2009, 15(2):45-49.
    [摘要](9316) [HTML](0) [PDF 870.37 K](1006)
    摘要:
    文章从已有的政府管理者和企业管理者胜任特征研究中,分别提取出15项提及率最高的胜任特征要素,归为管理人格、管理能力和管理行为三大特征类属。通过对比研究发现,由于组织文化、组织结构和组织目标存在差异,政府组织较为重视管理者的品行端正、坚持原则、热情敬业、合作沟通、思路清晰、民主宽容、廉洁守法、克己奉公等素质特征;而企业组织则更为重视管理者自信、个人魅力、诚信正直、积极主动、领导指挥、战略决策、捕捉机遇、客户导向、信息寻求等素质特征。最后总结了本研究的启示意义与借鉴价值。
    3  中国心理学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 基于CSSCI的分析
    翟学伟 耿柳娜
    2009, 15(2):70-73.
    [摘要](9102) [HTML](0) [PDF 770.76 K](790)
    摘要:
    本研究是对2005-2006年间CSSCI所收录的2 633篇心理学学科论文标引的关键词以及这些论文引用频率较高的论著的分析成果。通过对两年中论文高频关键词统计分析,总结了该学科研究热点,通过对年度关键词数量上的变化情况,分析了本学科的研究热点与趋势。
    4  外商直接投资与四川经济发展
    杨小玲 刘用明
    2009, 15(4):12-16.
    [摘要](8364) [HTML](0) [PDF 1.21 M](4798)
    摘要:
    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外商直接投资(FDI)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地处西部内陆,应该充分利用FDI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四川省利用FDI现状基础上,利用1990-2007年的数据,从实证角度分析了四川省利用FDI现状,认为外商直接投资在促进四川省经济增长、对外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作用力不大。对今后如何吸引外资及提高外商投资质量,进一步促进四川省经济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5  我国人口发展有五大趋势
    1999, 5(2).
    [摘要](7385) [HTML](0) [PDF 0.00 Byte](16)
    摘要: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人口预测数字显示:截至4月1日零时,我国的人口预测数量已达12.521414亿。我国著名人口经济学家田雪原认为21世纪我国人口问题有五大趋势:一、人口数量将继续增长。二、前20年生产年龄人口增长更快,就业压力加大。到2020年,生产年龄人口将再增加1.7亿,劳动力过剩趋势更加严重。三、人口老龄化严重。2040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18%,而60岁以上的老人将接近25%。四、人口城市化。我国城市人口1999年可达29.8%。五、人口质量特别是人口教育、科技质量呈提高的趋势。人口素质低的贫困地区的生育率上升…
    6  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变革性特征
    黎宏
    2015, 21(3):153-157.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2015.03.020
    [摘要](5097) [HTML](791) [PDF 894.63 K](19787)
    摘要:
    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国家安全观日臻成熟和完善。总体国家安全观彰显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理论品格,是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深化和实践,极为鲜明地体现出四个方面的变革性特征:思想方法更加体现辩证思维;价值理念更加凸显以民为本;框架模式更加注重休戚与共;方法路径更加关切时代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实现国家安全的创新性理论,不仅关涉中国国家安全与民族振兴,对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7  生态工业园建设的政府职能分析
    陈金山 朱方明 周卫平
    2010, 16(6):16-21.
    [摘要](4974) [HTML](0) [PDF 1.17 M](3891)
    摘要:
    生态工业园的自身特点决定了政府在实现工业园区生态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文章结合生态工业园的实现途径,分析了政府在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中的职能定位,其具有为工业共生网络发展提供制度激励与规划、协调,引导、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与公用工程一体化发展,通过微观规制与宏观管理确保园区生态化发展等三大职能。
    8  Foss v Harbottle 规则与中国股东代表诉讼
    周超
    2009, 15(3):88-93.
    [摘要](4765) [HTML](0) [PDF 847.84 K](1730)
    摘要:
    英国公司法中的Foss v Harbottle 规则及其例外是英国公司法保护少数派股东权利的一种独特的救济方式。它不仅影响了英美法系国家的股东代表诉讼制度,而且影响着部分大陆法系国家和地区的股东代表诉讼制度。尽管中国新公司法已经确定了自己的股东代表制度,但英国在代表诉讼制度上的保守态度和经验,依然值得我们借鉴。
    9  三个连续链的世博会旅游形象研究——以重庆市民对世博会感知为例
    谭建伟 杨杰 胡平
    2010, 16(6):1-9.
    [摘要](4468) [HTML](0) [PDF 1.78 M](3928)
    摘要:
    尽管国内对于旅游形象方面的研究不少,但缺乏对世博会旅游形象的探讨。文章以重庆市民为例从旅游形象三个连续链的角度探讨世博会的完整旅游形象。研究结果表明:重庆市民对世博会旅游形象的评价都是正面;在世博会的三个连续链整体形象方面,重庆市民认为“美食小吃”、“商机/贸易”、“嘈杂/人多”“特色展品/各国珍宝”和“冷漠”也是世博会的形象,而这些在封闭式题项中没有出现。
    10  发展重庆总部经济助力打造西三角增长极
    吴颖 王旭 苏洪
    2009, 15(4):6-11.
    [摘要](4157) [HTML](0) [PDF 1.32 M](3255)
    摘要:
    近年来,总部经济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中国许多大城市得到迅速发展,其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已经显现出来。发展总部经济可以推动重庆走向国际化、全球化,同时为打造中国西三角经济圈这一新的增长极助力。文章从总部经济的内涵特征出发,分析了总部经济在现代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并分析了重庆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与优势,提出发展重庆总部经济以带动“西三角”经济圈的初步相关政策建议措施,以期为重庆市总部经济的发展以及西三角经济圈的构建提供参考价值。
    11  基于时变波动率的期权定价模型实证研究
    唐勇 陈继祥
    2009, 15(3):34-39.
    [摘要](4079) [HTML](0) [PDF 738.33 K](1582)
    摘要:
    B-S模型计算的理论价格与实际市场价格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个系统性的差异被称为波动率微笑。这说明波动率不是常数,而是时间的函数。学者们也根据波动率的时变特征,提出了多种修正模型。文章主要通过中国权证市场的实证结果,比较了GARCH期权定价模型和随机波动率模型(Heston)以及B-S模型的定价效果。结果表明,GARCH期权定价模型、Heston期权定价模型和B-S 模型都低估了市场价格,但是GARCH期权定价模型定价效果最好,而Heston期权定价模型相对于B-S 模型定价优势不明显。
    12  中国休闲体育发展趋势研究
    纪建敏 孙伟
    2009, 15(4):130-132.
    [摘要](4018) [HTML](0) [PDF 751.68 K](2957)
    摘要:
    当前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这对体育的形式、内容、结构与功能都提出了新的需求,使体育活动的休闲娱乐趋势成为新的研究对象。文章采用文献法、逻辑分析法从新时期国内外休闲体育发展的现状、趋势入手,对中国休闲体育发展的现状、问题进行客观剖析,为中国的休闲体育健康发展提出相应对策,使新时期的中国体育融入到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的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13  政府危机管理中的行政伦理问题探究
    杨长福 雷春燕
    2009, 15(5):113-118.
    [摘要](3948) [HTML](0) [PDF 1.41 M](1957)
    摘要:
    地震、旱灾、洪灾、雪灾、瘟疫、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一系列公共危机时刻出现在日常生活之中,给政府危机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危机管理是一项非常规化的情景性管理,极大地考验着政府的随机决策和执行能力,同时对行政伦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文章试从行政伦理的角度阐述政府危机管理,在略述危机管理中的行政伦理困境后,详细地阐明了政府在危机管理中的具体伦理要求,借此有助于公共危机管理的人性化解决。
    14  影响中国出口贸易结构升级因素的实证分析
    赵红 周艳书
    2009, 15(3):39-44.
    [摘要](3947) [HTML](0) [PDF 837.57 K](1678)
    摘要:
    文章运用1980-2007年相关数据,就影响中国出口商品结构升级的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文章认为:产业结构、外商直接投资、要素禀赋状况、技术水平以及贸易开放度均为影响中国出口商品结构升级的主要因素。国内产业结构仍然是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升级的最重要因素;外商直接投资和技术水平对提升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有显著正效应;贸易开放度越高,越有利于出口商品结构升级;对要素投入比率进行分析,发现中国目前的出口贸易结构尚处于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的转变时期。最后提出了促进中国出口贸易结构升级的政策建议。
    15  城乡统筹模式下三峡库区产业集群发展研究
    傅鸿源 段力誌
    2009, 15(3):1-6.
    [摘要](3932) [HTML](0) [PDF 1.02 M](2268)
    摘要:
    三峡库区气候条件特殊,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是中国西部典型欠发达地区之一。作为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如何加快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文章分析了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特征,从产业集群理论的角度阐释了集群化是加快库区经济发展、实现城乡统筹共荣的有效的现实选择。基于城乡统筹观点,构建了库区产业集群支撑体系,提出了库区产业集群带的培育途径,从产业集群内源及外源因素就推动库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合理的策略建议,努力把三峡库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库
    16  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影响实证研究
    张鹏 陶秀玲
    2009, 15(2):15-18.
    [摘要](3918) [HTML](0) [PDF 595.72 K](1961)
    摘要:
    运用面板数据方法及相应的模型,从出口和进口两个方面实证分析了中国西部地区1997-2004年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对外贸易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出口与进口贸易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基本相同。因此,主张加快发展西部对外贸易以促进西部经济加快增长,并在实施中要注意进口与出口并重。
    17  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思考
    阎波 谭文勇 陈蔚
    2009, 15(4):124-129.
    [摘要](3892) [HTML](0) [PDF 2.24 M](2068)
    摘要:
    汶川5.12大地震受灾城镇的灾后重建规划应建立在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上,直面现实困难,借鉴国内外经验教训,切实解决山地城镇人地紧张的关系,解决短时应急重建与长远规划之间的矛盾,协调城镇公众利益与私人利益之间的冲突。受灾城镇的重建规划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区域经济、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和工程技术等各方面的工作。文章在对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城镇空间布局的优化、自然与城镇的协调发展、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城镇特色的营造、防灾减灾的规划设计等方面对重建规划的基本方法与策略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8  行政机关与企业组织文化建设差异性比较研究
    彭建国 杨立庭
    2009, 15(2):50-55.
    [摘要](3864) [HTML](0) [PDF 1.00 M](385)
    摘要:
    通过对行政机关和企业组织文化的本质特征与建设现状的比较研究,发现在这两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在本质特征方面,行政机关组织文化具有政治性、强调共性建设和稳定性等特征,而企业组织文化具有经济性、强调个性化和动态性以及受领导者影响较大等特征。在建设现状方面,行政机关对组织文化建设的认识、先进价值理念的贯彻、组织文化的传播途径等方面与企业存在较大差距,而企业组织文化缺乏规范性。建议行政机关加强领导对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贯彻先进的价值理念,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共企业家,从而落实组织文化建设;而企业应加强社
    19  中国现代小说中知识分子伦理图景考略——以现代文人的叙事为案例
    张晓东
    2012, 18(3):143-148.
    [摘要](3835) [HTML](0) [PDF 1.49 M](1006)
    摘要:
    小说以自己的方式触及人类生活中的伦理问题。相对于抽象的理性伦理法则,小说则凭借叙事对包含伦理蕴含的人事进行讲述,借助描绘,被小说层层展开的世界更具象、真实,给人更切实的认知。文章辨析了现代伦理的艰难及小说家面对它所表现出来的智慧,通过对现代叙事文本的诠释探究了其中的伦理蕴含,借助对知识分子如何思考伦理问题的解读,辨析了“虚构”的艺术世界与“实在”的现象人生的相同相异之处。打探这些就是在探索艺术与人生中最真实的属于伦理范畴的道德、死、爱、忏悔、出路的问题。
    20  奈达翻译理论评述
    熊德米
    2001, 7(4):85-89.
    [摘要](3801) [HTML](0) [PDF 566.00 K](7728)
    摘要:
    我国翻译界长期以来信奉和遵循“信、达、雅”。改革开放引进了国外翻译理论界不少翻译理论和标准 ,其中最为国人称道的就是当代声名显赫的美国翻译理论之父尤金·奈达所提出的“动态对等”、“功能对等”、“翻译信息论”、“读者反映论”等翻译理论和原则。这些原则和理论不仅丰富了我国翻译理论 ,对翻译实践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本文介绍和评述了奈达的上述理论。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高影响力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