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变革性特征
    黎宏
    2015, 21(3):153-157.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2015.03.020
    [摘要](5099) [HTML](801) [PDF 894.63 K](19791)
    摘要:
    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国家安全观日臻成熟和完善。总体国家安全观彰显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理论品格,是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深化和实践,极为鲜明地体现出四个方面的变革性特征:思想方法更加体现辩证思维;价值理念更加凸显以民为本;框架模式更加注重休戚与共;方法路径更加关切时代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实现国家安全的创新性理论,不仅关涉中国国家安全与民族振兴,对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  奈达翻译理论评述
    熊德米
    2001, 7(4):85-89.
    [摘要](3808) [HTML](0) [PDF 566.00 K](7754)
    摘要:
    我国翻译界长期以来信奉和遵循“信、达、雅”。改革开放引进了国外翻译理论界不少翻译理论和标准 ,其中最为国人称道的就是当代声名显赫的美国翻译理论之父尤金·奈达所提出的“动态对等”、“功能对等”、“翻译信息论”、“读者反映论”等翻译理论和原则。这些原则和理论不仅丰富了我国翻译理论 ,对翻译实践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本文介绍和评述了奈达的上述理论。
    3  论巴渝文化十大系列
    熊笃
    2001, 7(4):38-45.
    [摘要](1143) [HTML](0) [PDF 965.19 K](5399)
    摘要:
    巴渝文化源远流长 ,巫山原始文化、巴族巴国文化、三国文化、丰都鬼文化、巴渝竹枝词民间文艺、大足石刻艺术、宋末抗元军事文化、明玉珍大夏文化、辛亥革命文化、陪都及红岩文化等构成了巴渝文化的完整系列。
    4  外商直接投资与四川经济发展
    杨小玲 刘用明
    2009, 15(4):12-16.
    [摘要](8365) [HTML](0) [PDF 1.21 M](4805)
    摘要:
    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外商直接投资(FDI)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地处西部内陆,应该充分利用FDI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基于四川省利用FDI现状基础上,利用1990-2007年的数据,从实证角度分析了四川省利用FDI现状,认为外商直接投资在促进四川省经济增长、对外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作用力不大。对今后如何吸引外资及提高外商投资质量,进一步促进四川省经济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5  面向产品与服务差异化集成的产品服务供应链模式与发展对策
    但斌 刘墨林 罗骁
    2017, 23(3):45-51.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2017.03.005
    [摘要](952) [HTML](525) [PDF 1.19 M](4703)
    摘要:
    供应链中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集成必将演化出创新型的产品服务供应链模式。针对供应链中产品与服务集成特征的差异化,构建了面向产品与服务差异化集成的产品服务供应链模式分类图。考虑到产品与服务差异化集成对产品服务供应链的重要影响,提出交互型PSSC、衍生型PSSC、辅助型PSSC和松散型PSSC四种模式。结合案例分析了各个供应链模式的内涵、特征以及适用对象,构建了符合供应链企业内在关系的合作关系,提出了供应链企业实施产品服务供应链时的发展对策。
    6  碳排放监管中政府与企业演化博弈及策略研究:基于第三方监督视角
    张凯泽,沈菊琴,徐沙沙,孙付华
    2020, 26(4):82-92.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jg.2019.09.001
    [摘要](581) [HTML](362) [PDF 1.92 M](4621)
    摘要:
    加强碳排放监管是实现政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战略方针的重要保障。企业作为环境的主要破坏者承担着碳减排的重任并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管制下,企业被动参与碳减排,但偷排、超排现象时有发生。文章针对政府碳排放监管问题,分析了影响企业碳排放的相关因素。从第三方监督视角出发,在考虑政府、企业、第三方监督主体均为有限理性条件下,建立了政府与企业在碳排放监管中的演化博弈模型。研究了在第三方监督主体参与下,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有限动态策略选择和不同参数变化下双方的策略选择演化趋势,并运用Matlab软件对结果进行仿真。结果表明第三方监督在政府与企业碳排放过程中具有显著作用,可以直接影响政府与企业的决策选择。因此,加强第三方监督力度可以提高政府监管效率,缓解政府监管压力,降低政府监管成本,督促企业合规排放二氧化碳。但第三方监督力量过大会弱化政府监管效力。最后,为政府更有效地引入第三方监督主体提出对策与建议。
    7  "高智商"暴力犯罪的心理原因及其预防--"博士施暴"现象分析
    李露
    2004, 10(2):98-101.
    [摘要](1883) [HTML](0) [PDF 460.96 K](4531)
    摘要:
    本文对两则有关"博士施暴"的案例进行分析,主要考察了行为人自身的智力、气质、意识和性格几个心理因素以及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两个外界诱因,并从社会教育、道德培养和法律意识培养三个方面提出了关于预防"高智商"暴力犯罪的几点建议.
    8  <长生殿>与<桃花扇>结构艺术比较
    蒋德均
    2003, 9(3):87-90.
    [摘要](839) [HTML](0) [PDF 501.86 K](4093)
    摘要:
    本文就清朝康熙年间被人们誉为"南洪北孔"的洪升和孔尚任的<长生殿>和<桃花扇>两部昆腔传奇在对历史材料的剪裁、结构线索、结构布局等结构艺术方面的特点和异同进行了比较分析和概括,并提出了思考.
    9  岗位聘任制重在聘后管理
    董润华 尚娟
    2004, 10(6):227-228.
    [摘要](1596) [HTML](0) [PDF 209.08 K](4008)
    摘要:
    高校教师聘任制改革是高校教师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是建立适应高校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转换高校用人机制的需要,它的目的是要从整体上优化师资结构,产生最大的用人效率.因此,加强教师职务聘后管理将是高校教师聘任制改革成功的关键.
    10  领导-成员交换理论及对组织公平管理研究的启示
    LI Zhi LI Yuan-ling
    2006, 12(2):67-71.
    [摘要](1759) [HTML](0) [PDF 281.00 K](3968)
    摘要:
    领导-成员交换理论(LMX理论)是对组织内部上下级关系研究的重要领导理论.笔者对LMX理论的较全面概述,分析了此理论与组织公平的相互关系,并从中国背景下出发提出了LMX理论对促进我国组织公平研究的重要作用,对我国企业管理者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11  三个连续链的世博会旅游形象研究——以重庆市民对世博会感知为例
    谭建伟 杨杰 胡平
    2010, 16(6):1-9.
    [摘要](4469) [HTML](0) [PDF 1.78 M](3935)
    摘要:
    尽管国内对于旅游形象方面的研究不少,但缺乏对世博会旅游形象的探讨。文章以重庆市民为例从旅游形象三个连续链的角度探讨世博会的完整旅游形象。研究结果表明:重庆市民对世博会旅游形象的评价都是正面;在世博会的三个连续链整体形象方面,重庆市民认为“美食小吃”、“商机/贸易”、“嘈杂/人多”“特色展品/各国珍宝”和“冷漠”也是世博会的形象,而这些在封闭式题项中没有出现。
    12  生态工业园建设的政府职能分析
    陈金山 朱方明 周卫平
    2010, 16(6):16-21.
    [摘要](4974) [HTML](0) [PDF 1.17 M](3895)
    摘要:
    生态工业园的自身特点决定了政府在实现工业园区生态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文章结合生态工业园的实现途径,分析了政府在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中的职能定位,其具有为工业共生网络发展提供制度激励与规划、协调,引导、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与公用工程一体化发展,通过微观规制与宏观管理确保园区生态化发展等三大职能。
    13  文科之“新”与文科之“道”——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思考
    权培培,段禹,崔延强
    2021, 27(1):280-290. DOI: 10.11835/j.issn.1008-5831.jy.2020.10.004
    [摘要](1502) [HTML](1122) [PDF 1.68 M](3791)
    摘要:
    人文社会科学发轫于近代民族国家的兴起之中,对于现代性的阐释与批判始终构成其经典传统,但同时,现代性无孔不入的渗透也使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面临着异化的危险。作为对现代社会科学之现代性的克服与超越,新文科是后工业时代基于知识高度综合化、信息化、数字化的一种文科知识生产与再生产的新形态,以交叉前沿、战略需求、现代技术、区域优势为建设动力,以专业及课程体系的构建、跨学科师资队伍的构建、教研评价标准的确立以及运行模式的形成为四大核心要素。在具体的建设实践中,探索国内外跨学科联合学位培养、建立以多学科集群为基础的现代书院制度、推动“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以及践行“传统文科+”可成为高校探索新文科建设的四种模式。
    14  论儿童第二语言习得
    徐兴祥
    2004, 10(6):127-129.
    [摘要](1300) [HTML](0) [PDF 339.16 K](3756)
    摘要:
    本文对语言学发展史上两种比较有影响的语言习得理论———"刺激-反应"论和"内在"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作者认为儿童第一语言习得基本上在5岁左右完成,而第二语言的习得可以说没有最佳的时期,只能说儿童最早可以从几岁(本文认为5岁左右)开始学习第二语言。同时,也阐述了儿童第二语言习得中采用的一些常用学习模式。
    15  从《论语》看孔子的教育哲学观
    彭熙 胡显莉
    2001, 7(1):73-75.
    [摘要](930) [HTML](0) [PDF 262.64 K](3669)
    摘要:
    从《论语》展示的教育目的论、教学方法论、求知论三方面探讨孔子的教育哲学观。
    16  政府公共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基于VAR模型的检验
    冉光和 潘辉
    2009, 15(2):19-23.
    [摘要](9983) [HTML](0) [PDF 833.60 K](3542)
    摘要:
    中国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扩大,对中国和谐社会建设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文章通过对政府公共支出与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以及东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分析表明政府公共支出在1978-2007年对中国居民的收入分配起到了负面效应,并提出完善中国公共支出的结构和规模以促进城镇内部居民之间、农村内部居民之间、城乡居民之间、不同区域居民之间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建议。
    17  论柯勒律治的《古舟子咏》及其诗学理论
    李增 龙瑞翠
    2007, 13(3):109-115.
    [摘要](1408) [HTML](0) [PDF 853.62 K](3281)
    摘要:
    柯勒律治作为第一代浪漫主义者的杰出代表,既是一位伟大的诗人又是一位天才的文论大家,在其流传于世的唯一一部长篇叙事诗《古舟子咏》中很好地彰显了他这一双重身份。文章拟以《古舟子咏》1817年版为对象深入探讨此诗是如何将诗人的诗歌理论与创作实践完美结合起来以展现诗歌创作基本原则的,并由此重读《古舟子咏》及柯勒律治之为天才诗人文论家的独特之所在。
    18  发展重庆总部经济助力打造西三角增长极
    吴颖 王旭 苏洪
    2009, 15(4):6-11.
    [摘要](4160) [HTML](0) [PDF 1.32 M](3260)
    摘要:
    近年来,总部经济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中国许多大城市得到迅速发展,其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已经显现出来。发展总部经济可以推动重庆走向国际化、全球化,同时为打造中国西三角经济圈这一新的增长极助力。文章从总部经济的内涵特征出发,分析了总部经济在现代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并分析了重庆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与优势,提出发展重庆总部经济以带动“西三角”经济圈的初步相关政策建议措施,以期为重庆市总部经济的发展以及西三角经济圈的构建提供参考价值。
    19  论阿富汗妇女地位的历史演变
    陈静
    2002, 8(4):52-54.
    [摘要](1301) [HTML](0) [PDF 383.41 K](2987)
    摘要:
    近期阿富汗妇女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许多人眼里 ,塔利班对妇女的歧视和限制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本文论述 1919年阿富汗独立后妇女地位的历史演变
    20  中国休闲体育发展趋势研究
    纪建敏 孙伟
    2009, 15(4):130-132.
    [摘要](4020) [HTML](0) [PDF 751.68 K](2961)
    摘要:
    当前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这对体育的形式、内容、结构与功能都提出了新的需求,使体育活动的休闲娱乐趋势成为新的研究对象。文章采用文献法、逻辑分析法从新时期国内外休闲体育发展的现状、趋势入手,对中国休闲体育发展的现状、问题进行客观剖析,为中国的休闲体育健康发展提出相应对策,使新时期的中国体育融入到提高全民生活质量的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高影响力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