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应急物流
    欧忠文 王会云 姜大立 卢宝亮 甘文旭 梁靖
    2004, 27(3):164-167.
    [摘要](1921) [HTML](0) [PDF 390.76 K](975) [Cited by](76)
    摘要:
    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应急物流"概念;阐述了应急物流产生的背景、内涵、研究内容,及开展应急物流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系统论述了应急物流中的政府协调机制、全民动员机制、法律机制和绿色通道机制;提出了通过应急处理机构的建立、技术平台的构建和应急手段的启用来实现应急物流的途径.
    2  黄连的药理研究进展
    余园媛 王伯初 彭亮 王晶波 曾辰
    2006, 29(2):107-111.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6.02.029
    [摘要](2805) [HTML](0) [PDF 439.18 K](500) [Cited by](56)
    摘要:
    黄连是毛莨科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干燥根茎,是中国传统的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药物.黄连对许多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均有较好的拮抗作用.近几年来,随着老药新用的提出,黄连抗癌、降糖、调节免疫功能、改善心血管功能、降血压、抗血小板聚集等药效不断被发现,其中降低血糖、调节心血管功能和抗癌作用是黄连药理研究的重点.随着对黄连药理研究的不断深入,药理机制不断地被发现,新配方和新制剂也将在临床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3  Hilbert-Huang变换的滤波特性及其应用
    谭善文 秦树人 汤宝平
    2004, 27(2):9-12.
    [摘要](1593) [HTML](0) [PDF 357.41 K](503) [Cited by](53)
    摘要:
    Hilbert-Huang变换是最新发展起来的处理非线性非平稳信号的时频分析方法.其基本的实现分为两步,多分辨经验模态分解和瞬时频率的求解,随后可以获得信号的时-频谱.这种方法的关键部分是多分辨经验模态分解,任何复杂的信号都可以分解为有限数目并且具有一定物理意义的固有模态函数.多分辨经验模态分解方法可以解释为以信号极值特征尺度为度量的时空滤波过程.时空滤波器充分保留了信号本身的非线性和非平稳特征,在信号的滤波和去噪中具有很大的优势.文中介绍了Hilbert-Huang变换时空滤波的实现过程,并列举了一些实例,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4  接地网腐蚀和断点的诊断理论分析
    肖新华 刘华 等
    2001, 24(3):72-7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1.03.020
    [摘要](1227) [HTML](0) [PDF 280.67 K](1778) [Cited by](49)
    摘要:
    对发、变电站接地网腐蚀和断点的诊断理论进行了研究,通过严谨的理论分析,采用灵敏度分析法建立了故障诊断方程,并将能量最低原理及优化技术引入地网的故障诊断方程的求解中,讨论了目标函数为线性和非线性两种情况下,故障诊断方程结合一定的约束条件及目标函数的求解问题,仿真计算和模拟试验结果验证了该诊断理论与方法的正确性、可行性及实用性。
    5  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的改进
    熊德国 鲜学福
    2003, 26(6):93-9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3.06.026
    [摘要](1039) [HTML](0) [PDF 249.16 K](482) [Cited by](46)
    摘要:
    模糊综合评价是对许多综合问题进行评价的一种有效方法,在环境、采矿等工程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通过对目前较为流行的模糊综合评价方法进行分析,指出了其取大取小算法和最大隶属度原则存在的不合理性,给出了改进算法,并引入综合评分方法作为最终评价结果。应用实例表明,给出的算法所得评价结果较为合理可靠。
    6  植物多糖提取液的几种脱蛋白方法的比较分析
    李知敏 王伯初 周菁 彭亮
    2004, 27(8):57-59.
    [摘要](1608) [HTML](0) [PDF 294.76 K](554) [Cited by](45)
    摘要:
    多糖对肿瘤、病毒、心血管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且细胞毒性很低,因此多糖的分离及纯化一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课题.实验以多糖损失率和脱蛋白率(r)为衡量指标,通过对几种脱蛋白方法的比较,优化出植物多糖提取液的脱蛋白方法,为多糖的纯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选用了3种较为常见的方法:三氯乙酸法、盐酸法及沙维积法(Sevag 法)对植物多糖提取液进行脱蛋白处理.三氯乙酸法、盐酸法及Sevag法的脱蛋白率分别为46.1%、72.5%和42.3%,多糖损失率分别为6.1%、15.1%和14.3%.盐酸法脱蛋白率高,但它的多糖损失率较高;三氯乙酸法较温和,但除蛋白效率不高;Sevag法的脱蛋白效果不及前两种方法.
    7  利用ZigBee技术构建无线传感器网络
    王东 张金荣 魏延 曹长修 唐政
    2006, 29(8):95-97110.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6.08.024
    [摘要](828) [HTML](0) [PDF 431.53 K](404) [Cited by](40)
    摘要:
    通过对新型、开放的无线互联技术ZigBee技术的分析;结合传感器技术、ZigBee、IEEE1451.2技术、路由协议,构建了一种无线传感器网络.分析讨论了基于“燃气表数据无线传输系统”的无线传感器结构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实现.
    8  絮凝科学与技术的进展
    袁宗宣 郑怀礼 等
    2001, 24(2):143-14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1.02.038
    [摘要](777) [HTML](0) [PDF 407.33 K](394) [Cited by](39)
    摘要:
    开发新型、高效、安全的絮凝剂,深入研究絮凝作用基础理论及其自动控制方法,现已成为一门迅速发展的科学与技术。笔者综述和探讨了絮凝理论及控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内容包括絮凝作用机理、絮凝动力学、絮凝形态学、以及絮凝版控制技术。最后在絮凝剂产品的开发及其物质的结构与形态的研究,絮凝作用机理及絮凝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作者的见解。
    9  企业智力资本与企业绩效的实证分析
    李嘉明 黎富兵
    2004, 27(12):134-138.
    [摘要](608) [HTML](0) [PDF 493.41 K](1455) [Cited by](38)
    摘要:
    主要目的在于研究企业的主要资源(人力资本、物质资本、结构资本)与企业绩效(获利能力)之间的关系.运用相关性分析及多元回归分析法对我国高度依赖智力资本的计算机行业共3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结果发现:物质资本与企业绩效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也有正向的贡献,但在统计上不十分显著,针对此发现,进行了相应的分析.
    10  时频分析阶比跟踪技术
    郭瑜 秦树人 等
    2002, 25(5):1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2.05.005
    [摘要](950) [HTML](0) [PDF 482.25 K](1568) [Cited by](37)
    摘要:
    旋转机械运转时其旋转部件引起的故障,其产生的振动和噪声所表现出的特征和轴的转速有密切关系。在这类故障的特征分析中,使用价比谱分析比一般的频域分析更具有优势。文中对两种典型的阶比跟踪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论述,在此基础上提出并介绍了正在研究的时频分析阶比跟踪技术,时频分析阶比跟踪技术用纯软件的方法实现阶比跟踪,是对原有技术的有力补充,特别适合于虚拟测试仪器发展的要求,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11  银杏叶提取物药用价值的研究进展
    邵继平 王伯初 等
    2003, 26(1):130-134.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3.01.034
    [摘要](716) [HTML](0) [PDF 505.43 K](1791) [Cited by](37)
    摘要:
    近年来,银杏叶提取物的药用和临床治疗价值,推动了国内外医学界对它的深入研究。银杏叶随着化学检测手段及临床应用的深入研究,在银杏叶的制剂工艺、成分分析、药理作用、毒理实验和临床试验等方面国内外都有许多报道。银杏叶中含有各种黄酮苷和萜内酯等主要药效成分,对心脑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且安全范围大,已逐渐获得各国医学界的认可,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文章主要综述国内外银杏叶提取物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12  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的最新进展
    刘立平 雷进生
    2000, 23(3):115-118.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0.03.034
    [摘要](892) [HTML](0) [PDF 317.18 K](411) [Cited by](36)
    摘要:
    概述了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具体表现为极限平衡理论、数值分析方法、图解法、复合法等确定性分析方法的发展和随机分析方法、模糊分析方法的举详细分析了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的最新进展,指出边坡稳定性分析应加强实验研究,进上步完善确定性分析方法,并大力发展随机分析方法和模糊分析方法。
    13  混合动力汽车控制策略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舒红 秦大同 等
    2001, 24(6):28-31.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1.06.008
    [摘要](1191) [HTML](0) [PDF 357.82 K](548) [Cited by](36)
    摘要:
    混合动力汽车的控制策略及结构决定了整车的行驶性能。根据蓄电池组的荷电状态变化情况,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结构型式进行了分类,并对并联型和串联型混合动力汽车控制策略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指出混合动力汽车的控制策略不十分完善,需要进一步优化。控制策略不仅仅要实现整车最佳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还要兼顾发动机排放、蓄电池寿命、驾驶性能、各部件可靠性及整车成本等多方面要求,并针对混合动力汽车各部件的特性和汽车的运行工况,使发动机、电机、蓄电 池和传动系统实现最佳匹配,兼顾了上述各方面要求的优化控制策略的研究是今后的一个研究重点。还指出,采用小功率电机、小排量发动机配以自动无级变速器的并联型混合动力汽车,是获得较高的燃油经济性、较小的排放、平稳的驾驶性能、较低的制造成本及质量的一种比较理想蝗系统型式。
    14  基于LabVIEW数据采集系统
    杨忠仁 饶程 邹建 彭珍莲
    2004, 27(2):32-35.
    [摘要](938) [HTML](0) [PDF 385.10 K](2051) [Cited by](34)
    摘要:
    虚拟仪器技术在仪器领域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介绍了虚拟仪器领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图形化编程开发平台LabVIEW,并对LabVIEW驱动普通数据采集卡进行了研究.总结了调用LabVIEW的端口操作图标、利用CIN图标调用C语言驱动程序及动态数据交换(DDE)技术实现LabVIEW驱动普通数据采集卡的方法.针对双诺AC6010卡,成功地实现了可供LabVIEW直接调用的动态库的编制与调用.开发出了一套性价比较高的数据采集系统.
    15  小波基时频特性及其在分析突变信号中的应用
    谭善文 秦树人 等
    2001, 24(2):12-1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1.02.004
    [摘要](972) [HTML](0) [PDF 409.38 K](1510) [Cited by](33)
    摘要:
    在机械设备的在线检测和故障诊断中,振动信号分析是十分重要的手段。包含在振动信号中的突变信号是重要的特征信息。小波分析在在线检测和故障诊断中已逐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采用不同的小波基,分析结果有很大的差异。笔者通过对小波基时频特性进行分析比较并结合故障分析实例和仿真结果,总结了选择合适小波基的一些方法。
    16  零相位数字滤波器
    纪跃波 秦树人 等
    2000, 23(6):4-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0.06.004
    [摘要](2389) [HTML](0) [PDF 312.25 K](2111) [Cited by](33)
    摘要:
    针对通常情况下滤波器引起的相移问题,概述零相位滤波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将输出信号序列反转后通过滤波器,然后将所得结果逆转后再次通过滤波器的RRF滤波方法。还提出通过时间反转法直接构造零相位数字滤波器方法。通过仿直实验对零相位数字滤波方法给予验证。指出零相位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使数字信号处理中滤波器引起的相位失真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17  导电高分子材料聚苯胺的研究进展
    马利 汤琪
    2002, 25(2):124-12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2.02.033
    [摘要](1129) [HTML](0) [PDF 362.78 K](426) [Cited by](33)
    摘要:
    结合导电高分子材料聚苯胺目前研究的现状,综述了聚苯胺的结构、特性,聚苯胺的电化学合成法及化学合成法的影响因素及最佳条件,聚苯胺的掺杂机制、无机酸掺杂和有机酸掺杂、二次掺杂,提高聚苯胺的溶解性和可加工性的方法以及聚苯胺的广泛用途。指出了聚苯胺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
    18  废弃烟叶的综合利用现状
    郑奎玲 余丹梅
    2004, 27(3):61-64.
    [摘要](1014) [HTML](0) [PDF 391.36 K](529) [Cited by](33)
    摘要:
    在废弃烟叶的综合利用中可得到烟碱、茄尼醇、氨基酸、有机酸、有机复混肥及活性碳等烟草产品.通过对烟叶中各种有用成分的提取、纯化和测量,对它们的性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对茄尼醇在光照下以及在不同溶剂中的稳定性有更进一步的认识.结合国内外废次烟叶综合利用情况,归纳和比较了烟碱、茄尼醇的主要提取和测量方法,总结了各种烟草提取物的性质及应用,以便更好地利用废次烟叶,得到更多有价值的烟草产品.
    19  上市公司多元化战略与经济绩效关系实证分析
    张卫国 袁芳 等
    2002, 25(11):135-139.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2.11.036
    [摘要](955) [HTML](0) [PDF 445.40 K](378) [Cited by](32)
    摘要: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成长模式的选择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20世纪60年代以来,多元化经营成为全球化企业追求的成长战略之一。企业多元化战略与经济绩效的关系也一直是战略管理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笔者以中国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状况为样本,对测度多元化战略及企业经济绩效的指标体系进行设计,并通过建立回归模型、方差分析等方法对上市公司多元化战略与经济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实证研究。力图探讨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多元化战略类型,提高经济绩效。
    20  汽车前轮定位参数优化设计
    褚志刚 邓兆祥 等
    2003, 26(2):86-89.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3.02.024
    [摘要](991) [HTML](0) [PDF 364.47 K](343) [Cited by](32)
    摘要:
    以多体系统动力学理论为基础,建立了某微型汽车前悬架的多体系分析模型,采用了一种即包括典型工况下前轮定位角度值与理想值偏差又限制车轮整个跳动过程中各定位参数的波动量的优化目标函数的统一数学表达式,对原悬架系统进行了优化,计算并分析了优化前后的前轮定位参数随车轮上下跳动的变化规律,分析结果和实际使用均表明改进后的前悬架系统具有良好的性能。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