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隧道干冰清洗试验研究
    任松 何华勇 姜德义 陈结 白月明
    2013, 36(9):21-2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3.09.004
    [摘要](5050) [HTML](2702) [PDF 7.50 M](28306)
    摘要:
    隧道运行中汽车尾气、扬尘、油污不易降解,越积越多,导致隧道严重污染,影响行车安全,定期进行隧道清洗是隧道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研究了一种利用干冰清洗隧道的方法,基于二氧化碳物化性质和干冰清洗特点建立了隧道干冰清洗理论模型,对干冰清洗时混凝土表面孔隙、表面温度、混凝土单轴抗压强度及清洗效果进行试验,分析了干冰清洗对混凝土表面损伤和抗压强度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干冰清洗能彻底清除混凝土表面污秽物;清洗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干冰微爆对混凝土表面及强度影响较小。干冰清洗技术可用于隧道清洗。
    2  4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汽冷式旋风分离器动态仿真
    万里鹏 苟小龙 李波 郝相俊
    2006, 29(3):45-4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6.03.011
    [摘要](2956) [HTML](0) [PDF 207.15 K](18140)
    摘要:
    以4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汽冷式旋风分离器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对象的动态数学模型.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采用高级连续系统仿真语言(ACSL)建立了对象的仿真模型.通过仿真试验及分析,证明了模型的正确性,该模型能为旋风分离器的运行及优化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3  隧道单层衬砌结构稳定性现场试验及变形控制
    杜国平 刘新荣 李晓红 杨欣 刘坤
    2013, 36(12):79-8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3.12.012
    [摘要](4771) [HTML](3185) [PDF 10.20 M](15342)
    摘要:
    从研究隧道单层衬砌结构的支护稳定性入手,以现场实验手段,对工作过程中锚杆、纤维凝土以及其与围岩相互作用的力学原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单层衬砌在隧道工程实际应用中的力学性能进行了测量,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隧道单层衬砌机理,并最终应用于工程实践,初步形成一套具有理论支撑的单层衬砌设计方法。认为纤维混凝土与围岩密贴效果良好,表明提出的单层衬砌设计方法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方面是可行的,支护结构的工作性状可靠。
    4  电液压脉冲活化水提高混凝土强度的实验分析
    张仕进 廖振方 等
    2002, 25(7):1-4.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2.07.001
    [摘要](1026) [HTML](0) [PDF 370.67 K](12452)
    摘要:
    电容器充以一定直流高压电后,通过置于液体中的两个电极产生脉冲放电,把电容器储存的能量瞬间释放出来,在液体介质中产生巨大冲击并伴随强烈辐射的现象,称为电液压脉冲效应。电液压脉冲是一种集强电场,强磁场,超声波,光辐射及空化流于一体的技术,采用此种技术 活化水,并利用这种活化水拌制混凝土,能大大提高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实验室实验表明:其抗压强度提高达48%以上,与其它方法相比,电液压脉冲活化水方法工艺简单,效果稳定,费用低廉,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5  混合动力汽车蓄电池的快速充电方法
    胡明辉 秦大同 舒红
    2004, 27(11):1-3.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4.11.001
    [摘要](1363) [HTML](0) [PDF 225.70 K](10122)
    摘要:
    为了建立混合动力汽车蓄电池能量管理系统,实现蓄电池快速充电,且同时保证蓄电池寿命不受充电方式的影响,作者分析了当前一般充电方法的优点和这些充电方式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混合动力汽车工况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脉冲分阶段恒流快速充电方法.使之能很好地适应混合动力汽车蓄电池在变电流放电状态下充电时间短,使蓄电池荷电状态SOC始终保持在50%~80%范围内的要求.
    6  周期水压力作用下砂岩变形试验与小波分析
    杨红伟 许江 吴鑫 彭守建 张媛
    2011, 34(4):6-12.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1.04.002
    [摘要](3865) [HTML](0) [PDF 10.16 M](9469)
    摘要:
    为了研究周期水压力对岩石的变形特性,利用MTS815岩石力学多功能试验机,对砂岩试样进行了不同轴向应力(峰值强度σmax的60%、70%和80%)条件下孔隙水压力循环试验,还运用Matlab中小波分析对岩石变形曲线中常见的不规则小变形波动干扰曲线进行处理。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恒定轴向应力的增大,周期水压力作用下疲劳变形将加速岩石的破坏;随着孔隙水压力循环次数的增加,塑性滞回环呈疏—密—疏的变形演化过程;运用小波分析方法对周期水压力作用下砂岩受多种因素的干扰的变形曲线进行分解、重构处理及评价,从而得到最优分解尺度的基本曲线较好的吻合了试验曲线,更好的揭示了岩石变形的演化规律。
    7  内燃机机械噪声和燃烧噪声的识别分离
    王攀 邓兆祥 刘永超 胡亮
    2010, 33(5):16-21.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05.003
    [摘要](2135) [HTML](0) [PDF 14.25 M](8946)
    摘要:
    针对内燃机噪声识别问题,建立了数学模型并编制了相应的程序,在程序中加入作用全局阈值的小波变换降噪程序,保证程序的抗干扰性后,实现了燃烧噪声和机械噪声的频谱分离和A计权声功率级计算。以某CG125型摩托车发动机为例,通过构造包含不同干扰噪声的理论算例仿真识别,验证了程序的准确性和实用性。识别结果表明:分离前后的燃烧噪声和机械噪声的频谱吻合良好,A计权声功率级误差均小于0.6 dB。
    8  Zr-4合金管砂带随形磨削实验分析
    黄云 张磊 黄智 郭强
    2012, 35(10):30-3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2.10.005
    [摘要](2813) [HTML](0) [PDF 10.16 M](8298)
    摘要:
    采用3种不同磨料的砂带对Zr-4合金管进行了磨削工艺试验,探究了磨粒与工件间的交互创成机理,得到了Zr-4合金材料砂带磨削过程中材料去除率和表面粗糙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借助先进的测试设备,对磨削后的砂带磨粒磨损形貌、工件表面形貌进行了观测,并对Zr-4合金表面烧伤层金相组织及显微硬度变化规律做了分析研究。试验结果表明:砂带线速度、磨削压力、接触轮硬度和磨料种类对材料去除率和表面粗糙度均有较大的影响,其中砂带线速度影响最为显著;锆刚玉和氧化铝磨粒的粘附磨损较为严重,碳化硅磨粒主要以磨耗磨损为主;工件烧伤时材料表层金相组织发生变化,使得Zr-4合金物理机械性能下降。试验及研究结果为寻求高效、高精度Zr-4合金砂带磨削加工工艺提供了试验和理论依据。
    9  直驱式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不对称故障下的改进控制
    庄凯 廖勇 刘刃 姚骏 李辉
    2013, 36(8):76-84.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3.08.012
    [摘要](2271) [HTML](2700) [PDF 13.26 M](8176)
    摘要:
    在分析直驱式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generator,PMSG)全功率变换器功率特性基础上,推导了直流侧电压、并网电抗器功率及网侧输出功率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不对称故障下系统的改进控制策略,以实现该型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该控制策略基于电网侧变换器、电机侧变换器功率平衡协调控制思想,将电网跌落信息反馈给电机侧变换器,实现两个变换器的协调控制;同时,在直流侧电压维持在安全范围内的前提下,采用弱控制,以一定的直流侧电压波动为代价,达到消除网侧有功功率2倍频波动的目的。仿真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功率平衡协调控制的改进控制策略可较好的实现直驱式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的不对称故障穿越。
    10  湿式多片离合器翘曲特性模拟与试验
    孙冬野 胡丰宾 邓涛 罗勇
    2010, 33(5):1-6.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05.001
    [摘要](5005) [HTML](0) [PDF 14.00 M](8120)
    摘要:
    根据湿式离合器摩擦片实际几何尺寸和约束情况,建立摩擦副温度场、应力场耦合模型和对流换热系数模型。应用ANSYS/LS-DYNA软件对摩擦副进行瞬态热结构耦合分析,对过载试验中产生的对偶钢盘热弹性失稳现象进行数值模拟。揭示了热点在对偶钢盘周向和2个摩擦表面上的分布情况,分析了热弹性失稳现象中对偶钢盘应力应变的分布,并对其应力分布规律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局部热点和接触压力有相互促进作用,温度梯度产生的热膨胀和应力集中引起对偶钢盘的翘曲,热弹性失稳导致的热衰退使对偶钢盘破坏失效。
    11  兆瓦级风力机齿轮传动系统动力学分析与优化
    秦大同 古西国 王建宏 刘建国
    2009, 32(4):408-414.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9.04.009
    [摘要](9034) [HTML](0) [PDF 1.13 M](7856)
    摘要:
    对1.5 MW风力发电机齿轮箱传动系统进行耦合振动分析,建立了风力机增速箱齿轮传动系统的扭转振动模型。利用4阶RungeKutta法计算了系统在风载、轮齿时变啮合刚度和系统阻尼共同作用下的动态响应,并利用谐波平衡法求出了系统的解析解,从而得到了优化设计目标函数的解析表达式。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行星轮扭转振动加速度幅值最小和传动系统总质量最轻为目标的优化设计数学模型,利用MATLAB优化工具箱进行优化求解。实例计算表明,优化设计后传动系统的低阶固有频率明显提高,动态性能明显改善,重量减轻。
    12  方钢管混凝土压弯构件塑性屈服面的简化确定方法
    刘阳冰 刘晶波 韩强 郑妮娜
    2010, 33(10):70-75.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10.012
    [摘要](4816) [HTML](0) [PDF 10.12 M](7235)
    摘要:
    采用塑性铰方法模拟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弹塑性工作性能时,常需要定义钢管混凝土柱截面的塑性屈服面.纤维模型法虽然可以较好的应用于钢管混凝土截面的塑性屈服面分析,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考虑,数值方法还是显得较为复杂,不便于工程应用.因此文中在已有方钢管混凝土(concrete-filled square steel tubular, CFST)构件试验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首先给出弹性单元参数的确定方法;然后通过理论分析和大量的参数分析,提出了一种方钢管混凝土柱截面轴力-弯矩相关塑性屈服面的快速确定方法.并对纤维模型法与文中建议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两者吻合较好,验证了文中方法的正确性.
    13  复杂配电网可靠性评估的由果索因法
    赵渊 赵勇帅 王洁 范飞
    2014, 37(7):1-10.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4.07.001
    [摘要](2298) [HTML](2743) [PDF 10.02 M](7151)
    摘要:
    传统的配电网可靠性评估模型大多基于故障模式及后果分析法,采用由因寻果思路的枚举故障事件并分析对各负荷点影响的方法。文中采用由果索因的方式,搜寻导致负荷点不同停电时间的配网元件集合。根据负荷点不同的停运时间,计及断路器和熔断器拒动的影响,采用广度优先搜索技术,定义了负荷点的故障修复域、隔离恢复域和隔离切换域、影响因子及区域转换的概念,提出了分层划分算法。对RBTS Bus6的算例分析结果表明了复杂配网可靠性评估的分层分区算法的正确性,以及在评估中计入断路器和熔断器拒动的必要性。
    14  模拟电路在小波能量描述下的Hopfield神经网络故障诊断方法
    李鹏华 蒋建春 邱宝梅 梁战维
    2014, 37(7):136-146.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4.07.019
    [摘要](2092) [HTML](2928) [PDF 16.94 M](6804)
    摘要:
    针对模拟电路的故障诊断,提出一种采用小波包分析和能量计算作为故障特征预处理的Hopfield神经网故障诊断方法。在新方法中,模拟电路在理想和实际故障情形下的输出响应分别通过SPICE仿真及电路终端的数据采集板所采集;故障电路输出响应通过小波包完整分解,各尺度小波系数的能量值由一个新定义的能量函数进行计算;由小波能量值所构成的理想与实测故障特征向量经能量编码后被分别作为联想记忆的记忆原型与记忆起始点,在自联想记忆驱动下,实测模拟电路故障的编码被Hopfield神经网络准确分类。数值实验结果表明新方法对具有微
    15  重庆夏季近地面臭氧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分析
    刘姣姣 蒋昌潭 宋丹 安贝贝
    2014, 37(8):91-98.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4.08.013
    [摘要](1879) [HTML](2721) [PDF 10.05 M](6380)
    摘要:
    利用重庆市主城区近地面臭氧及前体物、气象因子的连续监测资料,重点分析了主城区夏季典型日臭氧质量浓度时空变化规律,以及臭氧与NO、NO2和CO等前体物及气象因素的相关性。结果表明,近地表臭氧质量浓度具有主城核心区域较低而周围地区较高的空间分布特征;臭氧质量浓度日分布呈“单峰型”,最高小时质量浓度出现在午后16时左右,与太阳辐射强度、温度等气象因素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同时与NO、NO2和CO等前体物呈负相关关系;高质量浓度臭氧污染易出现在高压天气系统中,即太阳辐射强度大、微风、相对湿度低且气温较高的天气下;臭氧质量浓度升高与大气压下降幅度密切相关,大气压下降超过0.4 kPa时,臭氧质量浓度较高。
    16  大平面砂轮磨齿的温升分析
    李国龙 彭远志 何坤 刘小旭
    2014, 37(8):25-33.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4.08.004
    [摘要](1911) [HTML](2635) [PDF 10.61 M](6371)
    摘要:
    当前平面工件磨削热模型研究较多,但不能应用于齿轮类曲面零件的磨削计算。为此将移动热源法与映像法相结合,在齿轮渐开线圆弧拟合的基础上,建立了大平面砂轮磨齿加工的解析热模型,可用于磨削时齿轮的温升分布计算。同时,在有限元软件ANSYS中对磨齿过程进行了仿真,并将解析热模型和有限元热模型的准稳态温升分布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两者的温升分布只在接触区及其与非接触区的交界处存在一定的误差,总体结果吻合较好。其解析热模型可用于齿轮类曲面工件加工时的温升分析。
    17  柱长修正方法的施工模拟程序设计实现
    袁政强 梁建忠 张守筠
    2010, 33(10):83-87.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10.014
    [摘要](3830) [HTML](0) [PDF 14.23 M](6054)
    摘要:
    按照柱长修正方法实现施工模拟,通过算例的结果比较验证了柱长修正方法的可行性和程序的准确性.由于柱长修正方法的特点,此程序可以更好地考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徐变、成熟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可以方便地分析每层在施工完成后的受力状态.
    18  覆冰导线舞动数值仿真分析
    胡景 严波 张宏雁 周松
    2010, 33(3):76-81.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0.03.014
    [摘要](2723) [HTML](0) [PDF 5.99 M](5581)
    摘要:
    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通过欧拉梁单元的自由度释放和设置材料为不可压缩,模拟得到具有扭转自由度的覆冰导线的索单元,进一步利用用户自定义单元模拟覆冰导线所受的阻力、升力和扭矩空气动力载荷,分析了覆冰导线的舞动现象,并通过覆冰单导线与覆冰双分裂导线舞动模拟算例验证了方法的正确性。模拟研究了覆冰初始攻角、线路档距和导线初始张力等因素对覆冰导线舞动的影响规律。所得结果对覆冰导线舞动和防舞技术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9  遗传算法优化的方向与速度综合控制驾驶员模型
    邓涛 孙冬野 胡丰宾 罗勇
    2011, 34(9):1-8.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11.09.001
    [摘要](2516) [HTML](0) [PDF 11.68 M](5473)
    摘要:
    针对当前驾驶员模型无法体现驾驶操纵熟练程度的缺点,利用遗传算法的自动寻优能力,总结驾驶员自学习与驾驶经验特点,遵循行驶误差最小与体力负担最小原则,对模糊PID比例因子和量化因子进行离线优化设计,以此模拟驾驶员从生手到熟练驾驶培训过程。构建包括遗传算法优化的方向模糊PID与速度模糊综合控制驾驶员模型以及整车行驶动力学模型在内的人车闭环系统仿真模型,在纵向速度单向变化、侧向双移线工况与大曲率试验道路典型工况下进行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基于遗传算法优化的方向模糊PID与速度模糊综合控制模型可以很好地描述驾驶员在纵向加减速操纵特性以及侧向预期轨迹跟随转向驾驶特性,相比于传统PID与模糊PID控制,具有更好的纵向加减速操纵特性与侧向预期轨迹跟随性能。
    20  基于时间倒推和流程仿真炼钢生产计划的制定
    何腊梅 郑忠 高小强
    2006, 29(9):60-63. DOI: 10.11835/j.issn.1000-582X.2006.09.014
    [摘要](1027) [HTML](0) [PDF 716.10 K](5025)
    摘要:
    合理的生产计划制定与执行是生产顺利进行的有效保证.通过对炼钢连铸生产特点分析,提出基于时间倒推法和流程仿真相结合的用于炼钢连铸生产计划的制定方法,利用时间倒推法快速生成满足一定生产目标的生产作业计划,并作为炼钢物流仿真模型的仿真输入条件,通过模型仿真可进一步制定出考虑了生产过程的时间随机性、运输设备限制,并满足无设备冲突、连浇生产等约束条件的生产计划,提高计划在实际生产的可执行性.应用实例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