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及思考
    仲景冰
    2002, 11(2):59-60.
    [摘要](1060) [HTML](0) [PDF 171.76 K](131) [Cited by](26)
    摘要:
    根据目前我国专业设置和教学改革的现状 ,以及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其它一些手段进行教学改革的措施 ,以改进教学效果和提高教学质量
    2  构建多层面的创新实验教学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孙文彬
    2006, 15(3):107-111.
    [摘要](699) [HTML](0) [PDF 611.25 K](1437) [Cited by](23)
    摘要:
    实验教学是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本文介绍了淮阴工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通过对教学内容、管理体制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抓好实验队伍建设和网络平台建设,构建了旨在加强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从而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3  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展望
    任宏 顾湘 等
    2001, 10(2):33-35.
    [摘要](1443) [HTML](0) [PDF 269.55 K](150) [Cited by](22)
    摘要:
    本文通过对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科地位、培养和课程重点的分析,阐述了它与工商管理专业的区别及其独立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简要介绍了当前国际上建设管理院系设置状况,并从市场需求和角度分析说明工程管理专业应受到重视的原因和加速发展的紧迫性。
    4  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改革的思考
    胡秀兰 祝明桥 刘锡军 程火焰
    2006, 15(1):90-93.
    [摘要](903) [HTML](0) [PDF 421.67 K](1283) [Cited by](18)
    摘要:
    本文论述了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重要性及其改革的必要性。课题组通过多年的改革实践,得出了以下认识:贯彻“积木式”教学方法,有利于理论课程体系教学与实践性环节教学的有机统一;成立学生课外科研兴趣小组,吸收部分优秀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可以极大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实行两种实习模式并举,积极推行分散实习,加强实习成果交流;同时结合工程实践,精选毕业设计课题,实行全过程控制、阶段检查,举行公开答辩,达到了学生“自我实践”的教学效果。
    5  宽口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董事尔 赵渝林 等
    2002, 11(1):18-21.
    [摘要](831) [HTML](0) [PDF 368.28 K](1039) [Cited by](15)
    摘要:
    根据1998年10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在“强基础,宽口径,多方向”和“大土木,大工程”的思想指导下,本从综合素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几个方面,介绍了西南石油学院研制《土木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学分制指导性教学计划》的具体过程与佬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
    6  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分析及改革思路
    邹晓玲
    2000, 9(1).
    [摘要](664) [HTML](0) [PDF 0.00 Byte](11) [Cited by](15)
    摘要:
    本文通过对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问题的分析 ,从改变教学观念、加快教材建设步伐、改革教学方法、拓宽课程内容、重视第二课堂教学、考试形式多样化和考试方法科学化、加快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现代化步伐以及加速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大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培养问题进行了探讨。
    7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徐爱萍 刘建英 吴松梅
    2004, 13(1):53-55.
    [摘要](515) [HTML](0) [PDF 262.18 K](1472) [Cited by](15)
    摘要: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完善教学质量。我们对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探讨,实践证明效果较好。章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实践环节几个方面介绍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的进程以及改革效果,其经验对从事本课程的教师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8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设置平台课程的研究
    付祥钊
    2004, 13(3):58.
    [摘要](978) [HTML](0) [PDF 242.17 K](122) [Cited by](15)
    摘要:
    随着国家高等院校专业的调整、经济的转型及毕业生就业形势的转变,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原有的专业课程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为此,文章提出了改变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平台课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同时,介绍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两门平台课程——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以及它们的主要内容、基本教学要求、教学方法等。
    9  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初探
    杨晓华
    2005, 14(4):28-30.
    [摘要](971) [HTML](0) [PDF 260.28 K](1182) [Cited by](15)
    摘要:
    针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培养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一些新思路,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实践性教学环节等方面提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措施和方法。
    10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张波 吴春笃 储金宇
    2008, 17(3):94-96.
    [摘要](795) [HTML](0) [PDF 504.84 K](4244) [Cited by](15)
    摘要:
    针对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进行初步研究,围绕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制技术方法为教授主线,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实践教学等环节对该课程进行教学改革,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同时提出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改革指出了方向。
    11  对学生评教的认识与实践
    王晓怀
    2001, 10(1):12-13.
    [摘要](562) [HTML](0) [PDF 169.52 K](152) [Cited by](14)
    摘要:
    本作根据近年来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的研究、探索和总结,结合学校实际,从开展学生评教活动的目的及意义、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思路及特点和实施学生评教过程中应重视的问题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识和体会。
    12  专业基础课多元化考试模式的构想与实施
    邱林
    2000, 9(4):44-45.
    [摘要](576) [HTML](0) [PDF 185.23 K](154) [Cited by](14)
    摘要:
    本从专业基础课教学特点出发,提出了多元化考试系统的构想,旨在突破传统的单一闭卷考试方法,创造一种全新的考试模式。
    13  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探讨
    杨通美 徐宗宁
    1997, 6(2).
    [摘要](634) [HTML](0) [PDF 0.00 Byte](0) [Cited by](14)
    摘要:
    专业英语是基础英语的后读课程,是本科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大学英语教学的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是两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大学英语的教学目的是要培养学生以后在专业岗位上具有一定的语言交际能力
    14  环境工程专业三类实习的教学改革探讨
    郭新超
    2005, 14(4):66-69.
    [摘要](601) [HTML](0) [PDF 368.53 K](1150) [Cited by](14)
    摘要:
    实习环节对工科专业本科生能力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为例,分析了新形势下实习所面临的典型问题,提出了调整实习构成与时机、完善实习基地建设、丰富实习方式等实习改革措施,并指出最重要的和最迫切的是实习构成和实习时机的调整,建议今后应加强多媒体手段在实习教学中的研究和运用。
    15  高等建筑教育2011年总目录
    2011, 20(6):174-177.
    [摘要](1332) [HTML](0) [PDF 638.68 K](809) [Cited by](14)
    摘要:
    16  将现代企业的“5S”理念引入到高校实验室管理中
    姚渝春 王兆利
    2002, 11(2):99-100.
    [摘要](485) [HTML](0) [PDF 215.90 K](1139) [Cited by](13)
    摘要:
    在分析目前高校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 ,吸取现代企业推行的“5S”理念的精髓 ,针对高校实验室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制度不完善、执行标准不细化、责任不明确等弊病 ,提出几点旨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的措施
    17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工程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总体方案
    李国强 陈以一 等
    2002, 11(2):53-54.
    [摘要](751) [HTML](0) [PDF 203.62 K](1198) [Cited by](13)
    摘要:
    结构工程知识是土木工程专业最重要的专业知识,通过对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工程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背景的介绍与分析,由此提出了结构工程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方案。
    18  导师制的理论与实践
    郭厚良
    2000, 9(2):12-14.
    [摘要](460) [HTML](0) [PDF 253.46 K](173) [Cited by](13)
    摘要:
    本对高等学校衽导师制这一教学制度理论上尚需明确定位,实践上尚需认真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叙述。
    19  论高校高教研究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蒋华林 杨忠 等
    2002, 11(4):74-76.
    [摘要](617) [HTML](0) [PDF 342.89 K](121) [Cited by](13)
    摘要:
    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的发展十分迅猛 ,但多数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处境却举步维艰。作者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现状 ,客观地进行了原因分析 ,提出了高教研究应坚持的五条原则 ,并认为明确的发展方向是各高教研究机构走出困境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
    20  高校教务管理者应具有的素质
    刘影
    2004, 13(4):112-114.
    [摘要](563) [HTML](0) [PDF 242.55 K](37) [Cited by](13)
    摘要:
    教务管理是高等院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本围绕新时期教务管理的要求,论述了教务管理人员应具的“一个意识、二种精神、三个素质、四个原则、五种能力”,从而提高教务管理干部的素质,提高教务管理水平。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